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9 19:13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我厅紧紧围绕全区文化和旅游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公众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我区文化和旅游的发展创造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截至12月10日,我厅官网发布各类信息共2968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1015条,新闻类报道1953条;互动回应答复信息共57条,已办结47条,10条正在办理中,办结率为82%;共设立了“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专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建在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栏”、“脱贫攻坚专栏”、“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三企入桂’活动”“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11个专栏。

二、贯彻落实新要求落实情况

(一)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开展普法宣传,把《条例》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转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进行集中宣传,通过集中培训和办公系统培训的方式开展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政务公开专题学习。此外,厅官网还开设有《法治宣传专栏》和《保密法治专栏》加强普法宣传。

(二)抓好制度衔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广西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强化监督,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明确信息公开义务主体、落实法定主动公开要求。通过厅门户网站更新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厅官网公布机构概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基本信息公开、政务咨询、网上办事、公共服务、回应与互动、网站信息等涵盖8个方面87项内容。

三、加强政府部门用权公开落实情况

(一)完善门户网站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我厅根据机构职能和人员配置变动情况,及时在门户网站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相应内容,包括厅领导简介、人事任免和招录信息、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行政审批结果等,并实时跟踪和变更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动态常新。

(二)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国家、自治区相关法规和文件精神,制定了机构改革后文化和旅游厅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完成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和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化建设,在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更新完善了实施清单,所办理事项在法定时限内再压缩办理时间;编制负面清单并严格执行;编制了市、县二级权责清单规范化通用目录,并于2020年进行动态调整,对市县“一事通办”事项进行“八统一”。
  (三)依法优化行政审批。制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我厅所有审批事项已全部进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受理,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并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通过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网络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都在由文化和旅游部开发的“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上实现了网上办事,做到了从国家到地方统一办事流程、统一材料清单、统一办结时限等,网上办事事项率实现100%。加快电子证照库建设,完成了与自治区电子证照库总库的数据对接,以及19963条电子证照库数据的归集,为实现全区“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提供信息基础。依法简化和规范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把规范服务、便利服务、亲切服务融入审批事项办理的全过程,将办结时限压缩一半以上,如“举办外国的文艺表演团体、个人参加的营业性演出审批”法定办结时限为20个工作日,我厅承诺办结时限为9个工作日。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聚通用”,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将旅行社设立许可、外国文艺表演团体营业性演出审批、文物保护的不可移动文物修缮许可等20个行政许可事项委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实施。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事项清单,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范文化旅游市场执法行为。落实国务院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要求。开展相关负面清单编制工作。

四、拓宽主动公开范围落实情况

(一)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我厅门户网站开设“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栏。该专栏下设栏目分别有:头条信息、最新动态、通知公告、广西文旅在行动、疫情通报、相关新闻图片、防控知识等。及时的依法公开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以及公共卫生应急方案,权威发布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情况,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疫情应急知识,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情。公开关于推进复工复产和复岗复业方面的政策,坚定公众信心。

(二)加大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面对新的宣传形势和要求,我厅各媒体平台整合资源,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服务效能,助力脱贫攻坚。如:6月19日至21日举办的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扶贫电商大会,通过搭建“互联网+旅游”营销平台,切实提高文旅消费扶贫成效。活动除了开展传统的线下广西爆款文旅扶贫产品特卖会以及其他形式丰富的系列活动的宣传,还引入微信投票、5场有奖互动直播等网友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形式。

(三)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我厅官网“通知公告”栏目转发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的“关于征集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的公告”。为营造有序、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我厅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水平,制定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优化办事流程,把规范服务、便利服务、亲切服务融入审批事项办理的全过程,将办结时限压缩一半以上。
一是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为目标,通过环节整合、材料精简、流程再造,不断深化全区文化和旅游行政审批工作改革。2019年11月起,我厅按《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外交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涉外营业性演出审批信息数据互通共享的通知》文件要求,将以往由厅机关对行政审批事项负责终结办理、出具红头批文或批件的模式,及时调整企业群众通过“全国旅游服务监管平台和全国文化市场技术服务与监管平台”两个系统上传和申报行政审批事项,政务服务窗口负责初审和受理。今年3月,厅党组针对文化旅游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中间环节多、办事效率不高问题,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扩大服务窗口行政审批授权,授予政务服务窗口首席代表完全承担我厅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所涉及行政许可中“从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审批、演出经纪机构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审批、旅行社经营边境游资格审批”等21个行政审批事项的现场办理最终审批权责,从而加快破解制约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办理环节减少2/3、申请材料减少1/3、办理效率提高50%。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利用两个服务与监管平台,全面推进“网上办”,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许可和办证,办件时限更短、效率更高,旅游企业和群众实现了不用跑就可以办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点击“加速键”,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

二是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标准要求,注重机制体制创新,推动文旅行政审批事项再提速、时间再压减。3月份起,实现“涉外及港澳台营业性演出审批、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设立审批”等事项的行政审批,一般5个工作日内办结;演出经纪机构设立审批、互联网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变更、延续等可即日办结。申请材料由原来的一式两份压减为一份,办理环节压缩至2个以内;同时结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任务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契机,不断摸索服务企业新举措,扎实推进“放管服”工作,为企业提供便捷、快速、优质的服务,加速企业办证时效,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广西文旅系统政务服务新名片。

三是推进“好差评”,优化政务服务。政务服务好不好、能否真正解决问题,企业和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方案的通知》(桂政发〔2020〕4号)决策部署,我厅政务服务窗口按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的文件通知和工作方案要求,积极配合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结合厅机关任务分工实际,制定《推行“网上办”改革,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工作方案》,并由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在窗口前台工作电脑上统一安装开展“好差评”的相应设备和软件系统,办事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系统对受理窗口办事情况进行实际评价,从而保证了各单位政务服务窗口 “好差评”管理制度的规范化,保障了评价人权益、打消评价人顾虑,调动企业和群众参与评价的积极性,树立起“好差评”制度的公信力。厅机关拟将评价与相关部门的考核与绩效评价直接挂钩,确保差评件件有整改、有反馈,从而推动形成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社会共识,也更好形成正向激励的良性循环,推动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四是做好沟通协调,推进一网通办和网办率。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有关文件精神和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对政务服务建设和管理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完善专业业务办理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以及系统信息的维护;协助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做好国家垂直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订阅工作,推进了政务服务与信息资源“聚通用”;积极配合完成大数据发展局业务和技术人员到厅驻政务窗口就落实“全国旅游监管与服务平台”“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数字信息资源管理与应用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努力完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要求行政审批事项的“网办率”。目前,我厅作为文化和旅游系统试点省(区)之一已基本完成文旅国垂系统的数据订阅,而且在广西政务数字一体化平台基本上解决了行政审批事项的二次信息录入工作,有效地促进了行政审批简易办改革。

五是配合支持自贸区行政审批事项改革。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委托或授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第一批)的决定》(桂政发〔2020〕10号)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委托或授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的第一批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落地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配合做好“旅行社设立许可”和“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申请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审批”等9个行政许可事项委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实施,并按“权责一致”的原则,及时拟制委托下放通知,要求各试验片区管理委员会在委托的权限内行使行政审批权,不得再行委托或授权其他部门实施。对在承担委托审批事项工作过程中有过错的,由具体实施审批的片区负责,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同时积极配合做好第二批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下放或委托下放事宜,进一步优化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营商环境。

(四)深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我厅官网开设有“审批结果”栏目和“广西文化市场领域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栏目。但我厅行政执法主要是承担全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指导、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大案要案协调督办、执法队伍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等工作,2020年度没有对具体案件执法和行政处罚相应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五)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信息公开。在我厅门户网站开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栏目,下设6个内容项目,集中公开《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设施建设和使用》《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免费及优惠开放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活动计划总体情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名录》《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信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清单》,公共服务栏目公布183家博物馆参观服务信息,公布4家文物保护工程单位资质、66家广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8家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等单位信息。此外,为进一步方便公众,建立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向公众开放查询功能。

五、提高解读回应实效落实情况

我厅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我厅牵头起草的以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在官网公布文件正文内容和解读内容,公布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范与发展的平衡》《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解读》《导游管理办法解读》等25条政策解读等信息,让公众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公布了《广西立法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目前,广西有几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对被列入文化市场黑名单的经营主体有哪些惩戒措施》《关于群众关注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单位有些的回应》《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几家正规的文物拍卖企业》《哪里可以鉴定民间收藏的文物》等7则社会关注话题的回应问答。同时,结合我厅的工作实际在网站开展了《您对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有哪些新的建议?》《对于引进其他各省博物馆纪念馆的优秀陈列展览,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对于广西旅游资源宣传推介,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你对广西旅游厕所建设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如何有效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12个主题的征集意见活动。

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落实情况

(一)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我厅门户网站已转入自治区人民政府集约化平台,信息公开专栏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规定统一设置。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水平。制定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应对网络突发舆情事件处置办法》,科学指导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突发重大网络舆情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方法,切实提升了我厅新媒体平台网上服务能力与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助力营造广西文化旅游发展的良好网络舆论环境。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制度和发布流程,对发布内容进行“三级”审核,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广西文化和旅游事业。截至12月9日,我厅官方微博粉丝数611万,官方微博2020年发布条目总数2892条,官方微博2020年阅读量超过2万的条目数771条;官方微信公号粉丝数12.6万,微信公号2020年发布推送总数839条,微信公号2020年全年阅读量超过2万的条目总数22条;官方今日头条现有关注粉丝数24268,今日头条号2020年发布推送总数932条;官方短视频等政务新媒体账号2020年发布条目总数74条。我厅各新媒体平台坚持以群众为中心,主动回应关切,实时关注网络舆情,认真受理回复网友的问题和建议,全力帮助群众解决疑问和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回答各新媒体平台网友的建议及问题454条,网友提问主要涉及疫情常态化防控、景区优惠活动、旅游投诉等问题。据清博大数据每周公布的《全国省级旅游局微博传播指数》榜单,今年上半年我厅微博共计进入前十名23次,其中进入前五8次,最高排名全国第四。根据新浪微博发布的“广西政务微博影响力榜”(文旅月榜),上半年我厅微博均进入排名前三,在1月、2月、5月荣获榜首。上半年,我厅微信公众号共有10万+爆款文章7篇。

(三)认真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回复和反馈工作。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考核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印发12345政府服务热线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我厅政务服务窗口主动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增强文化旅游部门办理群众诉求工单实效,提高12345政府服务热线文化旅游业务服务质量和水平。认真热情对待每一件工单,主动与诉求方或咨询人联系,了解核实详细情况,及时予以答复和反馈。没有出现被12345政府服务热线总台催办事项和被投诉的事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3

增154

75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9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000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000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0000

0

2.重复申请

0

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

0000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1

0

3

0

0

1

0

1

0

0

3

0

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