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1 17:28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我厅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我厅紧紧围绕全区文化和旅游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公众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一是指定专门机构统筹政务公开工作。厅办公室牵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负责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处室根据工作职责范围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政务公开制度》、《自政务信息报送制度(试行)》、《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和《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强化监督,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2019年1月,通过我厅官方网站发布《网站信息目录》;2月,更新公布《广西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包括我厅概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政务咨询、网上办事、公共服务、回应与互动、网站信息,涵盖8个方面49项内容。

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完善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9年共发布各类信息2893条,其中新闻性报道信息895条,更新相关图片2429张。对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进行3次自查整改,确保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建设达到国务院和自治区的普查要求并且保证功能稳定。

二是通过政务新媒体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度通过微信订阅号推送信息1190余条。1月起,我厅新浪微博单条10万+点击量32条,单条100万+点击量2条;广西“三月三”系列微信公众号、微博推送获得10万+点击量;自今年5月新浪微博开始发布广西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以来,我厅官方微博一直保持“政务微博影响力广西总榜”前10名,在“广西文旅微博影响力月榜”(5月、6月、7月、10月)排名第一,有效提升了广西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2019年,继续大力加强与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合作。4月份,我厅与抖音开展战略合作,将广西列入“抖音美好城市”计划的第10站。截至目前,广西旅游抖起来抖音话题共发布作品11.7万条,点赞量超6845万次。“#广西旅游抖起来”的话题视频播放量突破31.7亿次,广西旅游成了全国抖音网红打卡地。

三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公开情况。在我厅官方网站开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栏目,下设4个内容项目,集中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清单》《免费及优惠开放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活动计划总体情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名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设施建设和使用》。2019年10月,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清单》。公共服务栏目:以列表形式,公布183家博物馆参观服务信息,涵盖博物馆名称、质量等级、总体概述、开放时间、交通信息、网址等公众关注内容。公布4家文物保护工程单位资质、66家广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8家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等单位信息,并提供表格下载。此外,为进一步方便公众,建立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名录,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商店、文物保护工程单位、互联网文化单位、营业性演出经纪机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剧院剧场、群艺馆、美术馆、展览馆、音乐厅等各种公共文化服务种类,向公众开放查询功能,并建立全区文化电子地图。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做好政策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在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桂林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的若干意见》、《乡村旅游式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办法》政策解读等信息10条,让公众及时了解最新政策。

二是做好行政审批许可的公开。在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长期公开并及时更新行政审批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在网站及窗口柜台公开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在官方网站定期公开行政审批办理结果,并按时向政务服务中心报送窗口政务服务信息。

三是做好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的公开。在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共公布了行政处罚权责清单。2019年,我厅的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为916条。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处理决定。

四是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公开。在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设立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栏目,专门公开文化和旅游厅行政事业性最新的收费项目有两项,分别是导游考试和职称评审费。

五是做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的公开。2019年在我厅官方网站设立了:“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三公经费”和“采购招投标信息”两个栏目。2019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均严格按自治区财政厅的要求和格式在厅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六是做好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答复的公开。2019年,我厅共承办人大建议37件,政协提案70件,所有办件均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办结,并按照要求进行公开。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厅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依法及时进行了答复。我厅在官方网站设置“互动交流”栏目,开通政务咨询、意见征集、厅长信箱等模块。我厅安排专人负责维护官方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及时转交承办部门回应公众诉求。2019年,收到群众留言136条,及时进行了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厅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共1件。凡是在受理范围内的案件积极予以受理,在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二是加强学习,加强对全区文旅系统以及全厅各处室领导干部和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及时、准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

+1

9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84

5217.18万元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