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6 10:49

    今年以来,我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我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厅始终坚持以公众关心的问题为重点,持续抓好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全区文化和旅游的发展创造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厅官网发布各类信息共3634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1365条,政策解读信息13条,政务动态信息611条;互动回应答复信息共81条,已办结78条,3条正在办理中,办结率为96.3%。网站新开设“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业务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建在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条宣传标语”、“迎建党百年  展壮乡风采  广西5部精品剧作入选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2021‘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创业就业/合作战略”等12个专题专栏(热点聚焦),下属子栏目共29个,共包含有1026条信息,其中703条信息为政务动态设置共享,余下323条为自行收集而转发的信息。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促进政务公开、创新管理方式、增强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来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对处室及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厅长任组长,厅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处室、成员以及工作职责,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有力地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规范运行。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政务信息报送制度(试行)》、《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和《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和义务,细化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的范围等,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核、考核、检查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持续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感。

(三)建强公开载体,拓展公开渠道。持续开展厅官方网站自查整改,信息公开专栏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规定统一设置,不断提升公开实效、扩大公开范围。充分发挥微信、微博、抖音受众广、传播快、灵活便捷的优势,扎实做好政务新媒体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信息的发布、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制度和发布流程,对发布内容进行“三级”审核,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广西文化和旅游事业。加强对全厅干部职工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QQ空间等的监管力度,严禁发布、转载涉密或未经审核政策的消息出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7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动态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计划性不够强,条目繁多、重点不够突出,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政民互动有待提高等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二是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政策措施,组织力量进行多形式深入解读,提升政策知晓度。三是加大互动交流力度,依托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提供和完善领导信箱、业务咨询、业务投诉等功能,在涉及民生社会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前公开征求企业和群众意见。四是加强学习,加强对全区文旅系统以及全厅各处室领导干部和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及时、准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