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和预防性、数字化保护项目评审及验收 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22-05-13 10:37     来源:博物馆与文物安全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和预防性、数字化保护项目评审及验收管理办法(试行)》已于2022年3月3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印发,现就编制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以下政策解读。

一、编制本管理办法的背景

(一)形势发展所需

文物安全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领域安全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财产的安全,当前,我区消防、安防等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有的文物保护工程程序、施工操作不规范,基层文物安全防控力量及措施制度存在不足,为进一步规范我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和预防性、数字化保护项目评审及验收管理,防范化解工作中的安全风险,切实推进我区文物平安工程,结合我区安全生产监管面临的形势和实际,编制本《管理办法》。

(二)规范管理的必要

一是我区文旅系统文博单位文物安全防护和预防性、数字化保护工程亟需适应新形势的规范化管理。我区文旅系统文博单位是指公共服务开放的文化馆(站)、博物馆、图书馆和文物管理使用单位等文化和旅游系统所属重点单位,这些单位大部分即有馆藏文物或文物建筑,同时又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职能,是安全开放为前置条件的重点敏感场所。特别是近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而确保文物安全,则是文物保护工作的关键底线,受到了高度重视。近年,国家文物局出台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工程进度监管暂行规定》《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实施指南》和《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函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防护工程管理工作的函》等政策文件,我区也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措施》和《广西文物领域法人违法约谈实施办法(试行)》,把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均列入了安全重点单位,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但目前在文物安全防护和预防性、数字化保护工程管理方面缺乏具体的标准,因此细化、量化、规范化的管理势在必行。

二是重点解决我区文旅系统文物保护工程中安全防护和预防性、数字化保护项目立项、申报评审及验收环节存在的实际问题。我区文博单位及文物建筑数量大、分布广,一些主管场馆的安全工作主要存在工程管理交叉,文物单位直接责任人难以确定,部分场所安全项目资金牵涉的相关政府部门推诿扯皮现象屡见不鲜等情况。为加强我区文旅系统文博单位文物保护工程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升馆藏文物或文物建筑平安工程的监管水平,落实上级部门有关物保护工程管理的部署和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实施工作指南的要求,亟待出台相关制度性、规范性文件予以解决。

基于以上,编制试行规范性文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和预防性、数字化保护项目评审及验收管理办法》,对切实贯彻国家及自治区政府相关政策,解决好我区文旅系统文物安全管理隐患问题,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编制本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及意义

(一)主要内容:

本办法编制自2021年3月启动,经过编制筹备、考察调研、研究起草,两次征求自治区各有关单位、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厅机关各处室和意见,厅务会审议等历时8个月时间形成。本制度的内容框架结构共五部分、3700多字,第一部分是编制依据、权限以及职责,第二部分明确工程立项计划评审形式、流程及要求,第三部分规范设计方案审查、评审及要求,第四部分细化工程项目验收和评估办法,第五部分规范项目评审专家的管理。

(二)编制意义:

一是填补机构改革后文旅行业文博单位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和预防性、数字化保护项目评审及验收管理规范的空白。

二是首次明确了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和预防性、数字化保护项目评审及验收各环节进一步规范管理的办法,将极大改善文博单位工程安全管理状况。

三是指导基层在实施计划(立项)、勘察设计、方案审核、施工、监理及验收管理等方面给予了详细的专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对提升我区文物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内容溯源

本办法的制定,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条例及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并借鉴了国内外相关的制度、标准和操作流程等,具体法源如下:

一是法律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博物馆条例》。

二是规章文件依据《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工程进度监管暂行规定》《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实施工作指南(试行)》《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函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防护工程管理工作的函》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

三是规范性文件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办法》。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