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广西日报] 回放丨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新闻发布会

2022-11-07 09:28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闻眼

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新闻发布会于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流,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院长龙倩,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许浩军主持。


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10: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吕育忠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


韩   流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唐正柱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


龙   倩   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院长


主持人:


许浩军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



10:02


许浩军: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流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院长龙倩同志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请他们介绍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我是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许浩军。

下面,我们请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同志介绍展演相关情况。


10:03


吕育忠: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新闻发布会。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向关心支持戏曲事业发展、关注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承办,将于2022年11月23日至30日在南宁举办。

本次活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地方戏曲的传承发展成就,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

综合来看,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内容丰富,综合展现中国戏曲时代活力

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从全国100多个剧目中精选出48个剧目(折子戏)进行10场展演,并邀请2场武戏折子戏进行祝贺演出,涉及甘肃、河南、江西、广西、广东、重庆、江苏、福建等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3个艺术院团,涵盖陇剧、秦腔、越调、豫剧、赣剧、南昌采茶戏、邕剧、桂剧、粤剧、淮海戏等40个地方戏曲剧种。展演期间,还将举办专题研讨会,邀请戏曲界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围绕新时代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等主题进行研讨;举办专家点评会,对演出进行专业剖析和艺术评价;举办专题讲座,让广大人民群众走近戏曲艺术,了解传统文化;举办多场媒体见面会,加强文艺工作者与观众的沟通互动。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演出、研讨、交流活动,将多层次、多角度展现中国戏曲深厚的艺术底蕴和蓬勃的时代活力。

二、主题鲜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将集中展示一批凝聚表演艺术精粹、彰显古朴传统特色、坚守艺术本体的经典戏曲作品,尤其注重戏曲绝技绝活的发掘展示,鼓励地方特有剧种和稀有剧种的精彩亮相,重视戏曲中坚力量的培育选拔。大家将会看到,这些经过严格遴选而参演的作品,风格多样,特色鲜明,文武兼备,流派纷呈,可谓唱念做打面面俱到,生旦净丑个个有戏,绝技绝活精彩绝伦,深刻诠释了中国戏曲“无技不惊人”“无技不成艺”的表演理念,充分展现了戏曲经典艺术历久弥新的魅力,有力彰显了新时代戏曲人才守正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切实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

三、艺术为民,提升文化共享度  

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践行艺术为民宗旨,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在剧目展演、理论研讨、艺术交流等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用优质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展演活动实行免票价政策,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示活动内容,既能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体验戏曲艺术盛宴,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又能及时收集广大观众的意见建议,促进观演互动,拉近传统戏曲与现代生活的距离。

四、创新传播,增强戏曲影响力  

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将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为戏曲艺术和戏曲人才搭建广阔的展示平台,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所有参演剧目在进行现场展示的同时,均会通过文化和旅游部“文艺中国”视频号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展演期间,还将制作一批关于参演剧种、剧目、演员的短视频,作为戏曲宣传和普及资料,在互联网和新媒体上投放,推动戏曲传播提质增效。

目前,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为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此,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向所有为本次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同时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支持戏曲事业,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本次活动。

谢谢!


10:13


许浩军


感谢吕育忠同志的介绍,下面我们请各位媒体记者提问,提问之前请先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


10:14


光明日报记者: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2012年也曾举办过,请问本届与上届相比有什么特色和亮点呢?



吕育忠:

201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距离今天,已经十年。这十年,是发生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十年。文化和旅游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戏曲传承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出台政策、普查剧种、培育人才、传承经典、展演精品等举措,积极改善戏曲生态,加强戏曲发展后劲,形成戏曲体系化传承发展机制,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持续激发戏曲生命力。

与2012年相比,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涵盖的地区更加广泛,展示的剧种更加丰富,传播的渠道更加多元,搭建的舞台更加宽广,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发挥着积极作用。

最为亮眼的是,参加本次展演的40个剧种的48出优秀剧目,由全国遴选产生的59名45岁以下优秀中青年演员领衔参演,平均年龄34岁。正是他们甘于坚守,勇于挑战,勤于磨砺,中国戏曲事业才充满了希望。为激励这些戏曲传承发展的中坚力量守正道、出精品、挑大梁,坚定信心投身戏曲事业,我们将设置“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表演艺术传承英才”荣誉,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名义,向经专家推举、表现突出的若干名中青年演员颁发荣誉证书。希望这份荣誉能够激励更多戏曲表演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初心,追求德艺双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10:18


新华社记者:为保障本次展演的顺利开展,广西做了哪些举措?



唐正柱:



这次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在广西南宁举行,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对广西南宁来说非常荣幸。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对此非常重视,把这次展演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落实。这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实施“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和“广西有戏”品牌战略,勇攀艺术高峰的具体举措。

广西文艺工作经历了非凡的十年。在这十年里,广西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艺术的形式全方位、全景式地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人民史诗,着力刻画时代之变、讴歌中国之进、展现广西之美、回应人民之呼,荣获了多项国家级荣誉。

这次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在广西南宁举办,为广西文艺院团与全国各地文艺院团进行戏曲交流,学习和借鉴全国各地文艺院团的好经验、好剧目、好表演,提供了一个好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从而带动广西戏曲艺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因此,为了让参加这次展演的院团单位、演员有一个良好的演出环境,发挥更好的表演水平,保障展演的顺利进行,我们主办单位特别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组织策划好展演活动,制定了展演总体方案,成立了展演组织机构,落实了展演工作团队,明确了展演各项工作分工和职责,为本次展演的顺利进行做好组织保障。

二是做好防控。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在展演期间,我们将按照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展演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成立了展演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细案,保障了疫情防控设备和物资,做好体温健康监测和健康码、行程卡等查验工作,确保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三是做好服务。我们已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有关工作部署和展演总体方案,在演出安排、媒体宣传、院团接待、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好了服务准备,为展演的顺利开展提供服务保障,让参加展演的文艺院团、演员、嘉宾、专家等有一个良好的表演、观演、交流环境,从而展示广西南宁美好的形象。


10:23


中国日报记者:据悉本次入选的共有48个剧目(折子戏),有些剧目属于濒危剧种,我想问广西在戏剧扶持和传承方面是如何做的?



韩流: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由我来解答这个问题。

广西拥有丰富且独具地域特色的戏曲资源,目前地方戏曲剧种共有21个,其中濒危剧种15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大力实施戏曲传承振兴工程,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推进戏剧精品状况,并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完善文艺工作机制,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精心搭建创作、演出、展示和交流平台,建设文艺人才队伍,“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实现了全覆盖。我们创新实施了广西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打造“广西有戏”文化品牌,常态化开展全区优秀文化作品奖励工作,积极承办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国家级重点活动、组织举办十一届广西戏剧展演等地方戏剧演出活动,通过前端扶持、后端奖励、宣传推介的全链条保驾护航,加大戏剧创作扶持力度,做好戏剧人才传帮带。我们高度重视抢救濒危剧种,守护戏曲文化生态,推动各级相关部门加大对邕剧、鹿儿戏、毛南戏、仫佬剧、唱灯戏、鹩戏、啀戏等濒危剧种在传承指导、创作生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引导戏剧工作者将时代主题、群众需求因地制宜融入戏剧创作生产,创排邕剧《梁晓霞》、采茶剧《情暖北仑河》、《侨批树》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剧目,并通过形式多样的演出和艺术普及活动宣传推介作品、培育传承人才。在系列举措的作用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不仅濒危剧种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广西戏剧整体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不久前,由广西戏剧院创排的彩调剧《新刘三姐》成功斩获第十七届文化大奖、同时入选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目前已结束公示。广西演员哈丹、伍思亭也接连获得了第29届、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广西戏剧院是传承发展地方戏曲的广西主力军,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成立10周年。10年来,我们立足广西实际,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各项部署,按照“一团一策”原则,积极支持广西戏剧院改革发展,努力将其建设成为示范性、导向型、引领性的新时代文艺院团。10年,广西戏剧院坚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突出开展重大主题创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举办重大演出赛事,开阔视野、拓宽平台;坚持项目育才、大师带徒,结对子帮扶,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坚持开展采风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担当作为。积极落实“一团一场”,全力推进广西民族剧院建设,打造驻场演出品牌,推动经典剧目常演常新,新创精品与时俱进。这一次精粹展演的剧场就是即将要落成的广西民族剧院,这也标志着我们广西戏剧院的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研究部署,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戏剧发展的支持保障力度,认真抓好精品创作、人才培养、活动组织等工作,号召广大文艺工作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广西戏剧继续登高原、攀高峰。非常感谢这次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落户南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向全国展现广西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新成果、新气象。谢谢大家!


10:29


南国早报记者:广西戏剧院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能否介绍一下目前活动筹备情况?



龙倩:



广西戏剧院是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的承办单位。作为2012年全国文艺院团改革成立的广西唯一一个自治区级国有戏剧院团。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戏剧院充分发挥广西戏剧发展主力军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艺术创作、赛事展演、文化惠民、文艺人才培养、非遗传承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3年至今共创作(演出)广西地方戏剧作品40多部、开展文化惠民演出4100余场,培养了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配角奖”等奖项的一批优秀文艺人才。此外,积极落实中央“一团一场”精神,建设了广西民族剧院。

在活动和赛事承办方面,广西戏剧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先后承办了2015年米兰世博会广西活动周文化展演、2015-2018连续四年的中国-东盟戏曲演唱会、2019年第二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活动、2019年自治区春节团拜会戏曲演出、第七届广西戏曲青年演员比赛等全国性、全区性的大型赛事展演活动。统筹全面、工作高效、服务热情,得到了参加赛事活动的领导和团队的高度评价。本次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的举行是对我们团队活动组织、执行、服务和保障能力的又一次集中检验。承办本次展演活动,我们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准备:

一、强化思想认识,领导高度重视

本次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是党的二十大以后,广西戏剧院承办的第一个全国性展演活动,我们院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次展演活动,多次召开党委会议、项目活动协调会等,强化全院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将展演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形成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形成思想统一的团结集体,全力承办好本次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

二、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统筹

本次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将在我们新落成的广西民族剧院举行。该剧院是广西戏剧院落实中央“一团一场”精神的重要举措,定位于戏曲专业剧场的广西民族剧院从设计、施工都是结合戏曲创作演出的要求开展,目前剧院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和调试,相信我们新的戏曲专业剧场能为来自全国的地方戏曲文艺院团提供一个高质量的展演舞台,为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完美展现全国地方戏曲艺术的魅力。

此外,为保证本次展演的顺利圆满举行,我们专门成立了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演出组、编导组、接待组、宣传组、安全保障组、财务工作组和疫情防控组等8个工作实施小组保障展演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细化工作流程,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我们各工作实施小组从10月中旬就开始针对工作分工进行了工作细化,规范细化工作流程,工作安排到人。10月28日起,各组人员已按照工作流程,每天在广西民族剧院开展实战演练,熟悉工作内容,强化工作协调配合,确保展演期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既是展示来自全国优秀地方戏、加强文艺院团合作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增强广西承办全国性文艺活动信心的良好机会。我们相信,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精心组织部署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本次展演的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在11月向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丰富、精彩的全国地方戏曲盛宴,将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办成一次全国地方戏曲的盛会、办成一场人民群众享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盛宴。谢谢!


10:36


中国文化报记者:本次展演是否是对外开放?是否售票?每一场演出除了在剧场的现场观看,还有其他渠道收看吗?



唐正柱: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这次全国地方戏精粹在南宁展演,就好象全国著名的地方美食荟萃南宁,值得期待,真的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是一场不可错过的文化盛宴。为了做好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工作,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大家既可以在线下观看,也可以在线上观看演出。具体观演办法是:

一是线下剧场观演。观众可以通过“广西文化惠”微信公众号,办理广西文化惠民卡;按文化惠民卡优惠政策,通过“广西文化惠”微信公众号购票,光临广西民族剧院观看演出。本次展演不采用剧场售票形式。

二是线上直播平台观演。本次展演每场演出,将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艺中国”快手号进行全程直播,观众也可以通过“文艺中国”快手号直播平台在线上观演。

三是剧场观演防控要求。到剧场观演的观众,要按照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戴好口罩,做好核酸检测,亮好健康码和行程卡,配合好现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0:39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传承千百年为人们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力量。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戏曲面临着剧种濒临失传、人才短缺的困境。想请问一下,广西戏剧院近年来在地方戏曲人才培养方面都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龙倩: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作为广西戏曲发展的主力军,广西戏剧院成立十年来,始终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摆在十分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德艺双馨青年表演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尖子演员提升工程”“名家传戏”“名师带徒”等人才培养项目,实行央地合作帮扶模式,培养了荣获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2021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的壮剧演员哈丹、荣获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的壮剧演员唐红友、荣获2022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的京剧演员陈慧、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的京剧演员罗意伟等一批优秀青年戏曲演员;同时,借助连续三届的广西戏剧展演和广西戏曲青年演员比赛的赛事平台以及2018-2021年连续四年广西优秀剧目晋京展演的展示平台,不断磨练、提升青年演员的技能技巧和综合能力,每个剧团培养了三位(以上的)主要演员、连续三年培养了三位年轻的作曲,打造了一支品德佳、能力强、有朝气、潜力大的戏曲青年演员队伍。

此外,我们还实施广西濒危剧种扶持工程,对广西15个濒危剧种进行扶持指导。我院还积极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选派优秀戏曲老师,深入基层开展培训教学,持续培养基层文艺人才,不断壮大基层文艺人才队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培养广西地方戏曲艺术人才,广西戏剧院持续加强与高校合作,将在2023年与中国京剧院开展“名师带徒”项目,将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合作,派出学员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开展为期6年的学习和培养;还积极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开展戏曲人才培养项目。让我们的戏曲青年演员在提升技能技巧的同时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谢谢。


10:43


许浩军


感谢吕育忠一级巡视员、韩流副部长、唐正柱一级巡视员、龙倩院长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我们大家介绍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的有关情况。再过两个星期,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将在广西民族剧院拉开帷幕,我们也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届时到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