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中国旅游报] 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广西文旅业界热烈反响

2022-10-19 10: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邝伟楠 编辑:赵腾泽 史晓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广西文旅业界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的决心,大胆创新探索,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期待。

脚踏实地

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表示,广西文化和旅游系统要结合实际工作,打响“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打造“三地两带一中心”升级版,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大力推进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扎实推动广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广西发展,对桂林更是厚爱有加,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新使命、新要求。”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子西表示,桂林文旅人将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付诸行动、见于成效,升级打造桂林山水世界品牌,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打造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结合南宁文化和旅游工作,就是要持续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南宁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黄永久表示,下一步,要充分挖掘南宁优秀文化和旅游商务资源,培育发展文旅商融合新业态,充分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打造“中国不夜城 浪漫夜南宁”品牌,加大文旅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才能表示,北海将推动丝路文化、南珠文化、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加快海丝申遗工作,强化文物保护和利用,增强文化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建成完备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完善重大政策和激励措施,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文旅品牌,奋力书写海上丝绸之路文旅发展新篇章。

“文化和旅游产业是昭平县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县正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贺州市昭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邱宗云表示,要进一步挖掘茶文化、古镇文化、民族文化、非遗、美食文化等,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讲好“昭平故事”“黄姚故事”,全力推进昭平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立足行业

贡献旅游人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动人心,催人奋进。”桂林旅游学院校长程道品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桂林旅游学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特色名校育旅游能人”办学理念,走出一条凸显文旅融合、体现桂旅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应用型旅游人才。

“我们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广西旅游协会秘书长高琳表示,协会要加强旅游产业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批有特色的项目,提高企业的生命力和市场的占有率,指导企业提前谋划“冬季旅游”市场营销推广工作,策划一批主题精品线路推向市场,实现“引客入桂”,为广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桂林导游协会会长余芳表示,讲好桂林故事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当前协会的主要工作是当好导游的娘家人,关爱导游,留住人才。加强线上线下培训,适应旅游发展趋势,提升定制、研学等个性化服务。用心用情讲好桂林故事,强化文化赋能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彰显文化自信,让诗画桂林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共生、美名远播,为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贡献导游力量。

广西第一位全国特级导游黄志康表示,目前,他正在创作新时代文旅深度融合的广西导游词,推动建立一支全区百人优秀导游队伍,讲好广西故事,传播优秀民族文化,为在“十四五”时期将广西建成全国文化和旅游强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齐心协力

培育高品质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西文化和旅游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潘鸣表示,集团将以“开拓幸福旅程”为企业使命,通过建设一流的精品景区、建成一流的康养基地、培育一流的旅游品牌、提供一流的旅游服务、形成一流的文旅体验,推动广西大健康文旅产业提质升级,奋力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打造“康养引领者、文旅新标杆”现代企业,充分发挥旅游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大力助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新时代的壮美画卷,一定是由千千万的梦想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中国旅游集团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广西区域公司副总经理魏红表示,要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设好桂西南大德天边关旅游目的地和红色边关旅游带,参与到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和建设中去,打造旅游新业态,培育高品质产品,提升品牌形象,努力践行“旅游报国、服务大众”的使命。

北海新绎游船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启表示,为助力北海建设国际化现代滨海旅游名城,公司将继续围绕“向海经济”战略方向,依托北海银滩和涠洲岛两大特色旅游资源,以航线为链接,深挖海丝古港文化内涵,利用“海港—海洋—海岛”三大空间,以“文、旅、康”为主题,建设涵盖港口商业、滨海休闲、海洋航线、海岛度假、高端康养等一体化运营的宜游、宜居、宜业、宜养的世界级滨海休闲度假目的地,为游客提供放心、舒心、开心的旅行体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