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走读广西·带着书香去旅行”——我区开展央媒记者广西文化行活动

2020-11-11 22:09     来源:广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李芝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展示我区图书馆联盟建设成果,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走读广西·带着书香去旅行”央媒记者广西文化行活动,于11月9日-10日开展。

期间,14位来自中央媒体的记者代表深入走访了南宁、北海、钦州等地,分别参观了南宁市图书馆,南宁、北海、钦州高铁读书驿站以及坐落于涠洲岛的广西首家海岛智慧书房,体验了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的便民阅读服务与建设成果,对我区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根据群众需要“精准供给”的努力实践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示范项目建设。整合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市的公共图书馆资源,构建功能强大的区域性公共图书馆服务共同体,实现区域同城化。

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创新性推出“一卡借遍六个城市”“一站式线上服务”“建设智慧城市书房”“联合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等一系列图书馆服务,全面提升区域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旅客自助免押金办理借书证或验证身份证后,便可自由借阅书刊,并可在联盟城市图书馆或读书驿站异地归还,“上车借、下车还”“上岛借、下岛还”成为现实。

同时,项目将整合六市公共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建立官方网站和微信移动图书馆,提供方便快捷的数字阅读服务。通过运用云服务等现代信息技术,北部湾图书馆联盟将北部湾经济区六市的各级图书馆资源整合到同一系统平台,搭建起以北海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其他市图书馆为分中心的多层级总分馆分布式集群。在大数据智慧平台的大屏幕上,联盟各馆的图书信息、读者流量、实时借阅等,一目了然。

此外,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示范项目将推进在乡镇、社区等地建设一批自助式智慧城市书房,与市级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服务。还将联合组织精品读者活动,将公共图书馆建设成为群众喜欢的文化综合体。

目前,北部湾图书馆联盟的服务工作已覆盖北部湾经济区六市八所公共图书馆,为全国跨区域的图书馆联盟建设作出了示范和带动作用。首批“高铁读书驿站”主要在北部湾图书馆联盟城市的高铁站候车厅或高铁集散中心试点建设,目前已在南宁、北海、钦州启用。随着我区高铁网络四通八达,高铁车站不仅成为旅客的现代“歇脚驿站”,也成为促进文化传播的“文化驿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