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圆桌会议在南宁成功举办

2023-11-04 19:38     来源:自治区文物局、广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图/甘维良、黄伟源、黎殿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3日至4日,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圆桌会议在广西南宁成功举行。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本次会议旨在加大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国家海丝遗产保护工作交流与合作力度,探讨建立海上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机制,展望中国与东盟开展文化遗产交流与合作愿景,助推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共同繁荣,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会议现场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和致辞。柬埔寨文化与艺术部国务秘书普拉克·索纳拉、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副部长杜努妙姗、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司长邓超,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崔峻等中外嘉宾出席会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甘霖主持会议。

中外嘉宾合影

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斯里兰卡等东盟及南亚各国城市和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代表;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广西等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成员和观摩城市代表约150多位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致辞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同时也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与东盟国家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他提出,广西将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与东盟及南亚各国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推动海丝文化遗产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发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共同缔造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保护,持续推进地方保护立法,编制施行保护规划,实施文物保护修缮,深化考古调查研究、建立展示阐释体系,研发监测预警系统等工作;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各项准备工作,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建立中国段申遗保护城市联盟,成功举办第 44、45 届世界遗产大会海丝主题边会和“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

关强提出4方面倡议:一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路项目框架下,与东南亚、南亚各国加强合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系列遗产跨国联合申遗和保护,挖掘阐释突出普遍价值,探讨申遗工作路径,逐步达成联合申遗共识,推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二是诚挚邀请马来西亚、泰国等亚洲国家,参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 ,加入“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 构建亚洲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三是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框架下,重点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各国国际联合考古、援外文物保护工程、文物进出境展览交流等领域的多边合作。四是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各国在世界遗产国际事务领域的合作,共同参与《世界遗产公约》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专业技术方面对亚洲各国的指导帮助,为世界遗产未来发展贡献亚洲力量。

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副部长杜努妙姗发言

柬埔寨文化与艺术部国务秘书普拉克·索纳拉发言

斯里兰卡港口、航运和航空部助理秘书库玛里·索玛拉特内发言

泰国文化部艺术司瓦桑·帖素里亚农视频发言

在嘉宾发言环节,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副部长杜努妙姗、柬埔寨文化与艺术部国务秘书普拉克·索纳拉,斯里兰卡港口、航运和航空部助理秘书库玛里·索玛拉特内,泰国文化部艺术司瓦桑·帖素里亚农,分别围绕本次会议主题作了精彩的分享,共同展望中国与东盟及南亚各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持续保护及国际合作的愿景。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甘霖宣读《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圆桌会的广西倡议》

会议发布《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圆桌会的广西倡议》,各方同意建立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工作机制,深化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合作,推进跨国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实施。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申报与保护研讨会现场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申报与保护研讨会同期举办,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司长邓超出席会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甘霖、北海市副市长李建华分别致辞。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市,印度尼西亚北雅加达市,马来西亚砂拉越古晋南市、芙蓉市,斯里兰卡康提市、泰国清迈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代表,江苏省南京市、南通市、连云港市、苏州市、扬州市,浙江省宁波市、丽水市、杭州市、温州市,福建省漳州市、莆田市、福州市,广东省广州市、江门市、阳江市、汕头市、湛江市、潮州市、惠州市、茂名市、佛山市,广西北海市、钦州市等国内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代表,观摩城市防城港市代表参加会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主持会议。各城市代表介绍了本地区包含海上丝绸之路在内的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提出了加强交流合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发布《关于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广西倡议》,各方同意延续丝绸之路跨国合作优秀传统,认同海上丝绸之路突出普遍价值,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价值体系研究,推动构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机制,开展海丝史迹保护管理利用合作。

会后,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北海英国领事馆旧址、北海关大楼旧址、北海老街珠海路、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合浦海上丝路文化遗址公园、海丝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观看《海丝首港·水与火之歌》全景交互式实景演艺,切身感受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展示成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11038532601144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