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丰富供给 消费火热 广西五一假期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2023-05-05 16:10     来源:广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名胜古迹领略历史底蕴,去网红打卡点追求新风尚新体验,前往文博场馆开启奇妙课堂,到某地寻味别具一格的特色美食……今年的五一假期,广西全区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挖掘消费潜力,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推出了优惠大餐,全区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文旅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据统计测算,2023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2892.39万人次,同比增长112.8 %,比2019年增长53.4 %;实现旅游收入205.48 亿元,同比增长91.8 %,比2019年增长45.1 %。

文旅产品供需两旺

今年的五一假期内,广西各地通过策划主题活动、推出文旅惠民政策、积极营销推广、创新消费业态等方式,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挖掘消费潜力,景区、酒店、民宿、餐饮等消费领域持续火爆,全区文旅市场供需两旺。

作为国内知名滨海旅游目的地,北海市通过承办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文旅基础设施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为游客带来更多美好的旅游体验。五一期间,海丝首港、北海老城、侨港小镇、金海湾红树林、北海园博园、银基水世界、高德古镇等主要景区纷纷推出了系列活动,如银滩举办国潮电音嘉年华活动、海丝首港景区开展“丝路古港·海边歌圩·泼水狂欢”活动、银基水世界举办“初夏玩水·乐在银基”开园活动等,吸引了密集的游客人潮,展现了旺盛的文旅消费活力。北海银滩景区连续两天刷新单日游客量历史纪录,最高单日游客量超过了25万人次;海丝首港景区由于门票预约人数达到核定承载量,连续两天发布临时限流公告,北海假日旅游市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今年4月,人民文旅研究院发布《2021全国文旅“网红打卡地”人气推荐榜TOP20》,北海涠洲岛位列榜单第八名,使涠洲岛旅游热度暴增。五一期间,涠洲岛再现“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的景象,每日船票、门票预订一空,帆船、游艇、潜水、海钓以及新引进月亮湾玻璃船旅拍等项目人气火爆,涠洲岛成为五一假期全国十大热门景区。4月30日、5月1日,央视CCTV-13新闻频道《新闻30分》《新闻联播》、CCTV-2财经频道等对其进行了多角度报道,展现了涠洲岛秀美风光和多彩文旅活动景象。

在桂林,“满房”成为五一住宿业火爆的关键词。随着假期的到来,桂林迎来了大量境内外游客,市区和阳朔等旅游热门目的地经济型酒店已是“一房难求”,许多外地游客把“抢房大战”转至灵川、荔浦、平乐、恭城等周边县(市、区),全市酒店预订数量大幅增长。特别是各精品民宿五一期间预订基本满员。

贺州市依托“中国温泉之城”优势,举办贺州温泉嘉年华活动,五一期间度假酒店热度攀升,出现“一房难求”现象,特别是南乡西溪森林温泉度假邨,客房出租率达99%。

防城港市通过文旅促销大力提振假日经济,各景区、酒店和民宿等旅游企业持续通过实行优惠价、发放文旅消费券等活动带旺文旅市场,多个酒店、民宿持续火爆,房源基本售罄,住宿紧俏可见一斑。

河池市各大景区推出的系列主题活动轮番登场、火热开展,各大景区热度高涨,开启“人从众”模式,部分景区游客接待量饱和。如,市园博园推出五一大型演艺,宜州刘三姐故里景区推出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歌仙归来》,凤山三门海游客集散中心新增智慧低空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旅游观光项目等观光赏玩活动丰富多彩,带给游客沉浸式体验,文旅消费呈现繁荣景象。

文化消费增活力

五一期间,广西各地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同样旺盛,各地文化活动如火如荼,让大家的假期和旅途充满了文化的韵味,也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朋友营造了欢乐浓郁的节日氛围。

多样“文化大餐”让游客开启视听盛宴,也激发了假日文旅市场消费迸发新活力。5月2日晚,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首站在南宁市广西体育中心举办,现场观众达3.6万人,实现营收超2000万元。2023年“壮族三月三”国潮动漫节,于4月29日—30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尝试将广西民族特色、传统文化融进漫展,设置“非遗传承交流区x国风专区”“壮乡机甲迎客”“竹竿舞x随机舞蹈挑战”等更多新鲜的呈现方式,让国潮与二次元玩起来,迎来客流3.6万人次,实现营收约213万元。

梧州市积极组织开展非遗展演和文化文艺活动,在社区、乡村、旅游景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化惠民演出、“梦回大明朝,粤韵新声耀总府”梧州首届非遗粤剧(粤曲)大赛等活动,让更多市民畅享文化福利。

桂林市兴安县举办 “灵渠云裳”汉服文化展、国潮电音文化展、非遗国潮展、文创集市展等,展现文化元素,让游客在休闲中感受当地的特色与文化底蕴。

“红色游”“文博游”持续火爆。崇左市龙州县依托红军古道景区,设计了走一次红军路、听一堂红军课、住一晚红军村、吃一顿红军餐、览一次红军馆、唱一段红军歌的互动环节,开展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

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博物馆跻身最受游客青睐的热门景点,五一期间门票每日预约量均爆满。南宁博物馆、柳州市工业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均达十年来五一假期最大参观量,分别是4.8万人次、近8万人次。柳州市博物馆为做好接待工作延长了开放时间,今年五一为近十年最高参观人数,达7.6万人,同比2018年增加300%。

非遗美食香“出圈”

薪火相传的非遗美食、满足舌尖味蕾的传统小吃等,都是假期里让广大游客朋友解锁广西魅力的重要体验方式。

作为网红小吃,广西非遗美食柳州螺蛳粉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西环肥仔、阿娇螺蛳粉等网红螺蛳粉店门庭若市,门前排起长龙,许多游客一落地就背着包、拖着行李箱来“嗍粉”。柳州市还特别开通了“嗍粉公交”、夜宵美食公交等旅游打卡公交专线,方便游客与市民。

桂林市做好“桂林米粉”大文章,主题美食活动吸引如潮客流。兴安县举办了第十三届桂林米粉文化节,联动举行了桂林米粉主题展等展览,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鲜明的特色品牌形象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往。同时,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多角度、多场景展现了桂林米粉的独特魅力。

梧州市将非遗与旅游有机结合,开展“寻味梧州·吃货的一天”打卡体验活动,制作发布《寻味梧州·美食地图》,开启“美食美景叹梧州”之旅,让游客打卡非遗美食体验店,在线上分享“吃货的一天”,冰泉豆浆、龟苓膏、纸包鸡等梧州特色美食吸引游客排队品尝。主打“城市舞台”主题的南宁之夜继续爆红,各类非遗美食飘香,点燃了整个城市的“烟火气”,假期期间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还推出“南宁之夜”专线,方便游客出行游玩。来宾市金秀六段乡村旅游区、罗汉山瑶寨、田村分别推出舂糍活动、长桌宴、团圆簸箕宴等美食活动,并串联民族风情表演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游客吃得欢乐、吃得舒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