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在广西南宁启动

2023-04-24 16: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3日,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启动仪式暨五一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周主场活动在南宁举办。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出席活动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高级业务总裁宋建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甘霖,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自英,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大民,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胡浩中,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保利演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涛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苗庆旺在致辞中表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广西将以承办这次活动为契机,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加强政企银商联动协同,落实好各项惠民助企促消费政策,打造好各类文化旅游消费产品,开展好各类文化旅游促消费活动,维护好文旅市场的秩序和安全,维护好广大游客和顾客的切身利益,不断培育消费热点、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推动广西文化旅游消费再上新台阶,广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再攀新高度。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致辞

启动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发布了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整体安排。今年活动突出节日主题,推出若干“真金白银”的惠民措施,增强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用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形式,满足不同群体消费需求、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发布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的整体安排

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南宁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促进文旅消费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各省区市全部参与,贯穿全年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促消费活动,涵盖演出、展览、演唱会、音乐节、非遗体验、数字文化、主题公园、休闲娱乐、景区景点、餐饮住宿、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行业门类。五一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周以“春暖花开,我要旅游”为主题,各省区市将同步行动,于五一前陆续启动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用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为美好生活添彩、为劳动者抒怀,更好激发和满足游客踏青出游的意愿和需求,让广大劳动者在五一劳动节尽享文旅之美。根据整体安排,今年还将以暑期为重点,举办“中国之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嘉年华暨“夜精彩,越美好”暑期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结合中秋和国庆假期,举办“同庆团圆,乐享佳节”文化和旅游消费月;围绕元旦假期,举办“迎新春,乐悠游”文化和旅游消费周。

启动仪式上,中国银联发布“百城百区”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计划,中国工商银行、保利文化、飞猪(大麦)、抖音分别发布各自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及活动安排。现场还开展了广西文旅消费大夜市(南宁主场)系列活动推介,举行了“中国之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嘉年华暨暑期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举办城市交棒仪式。

广西文旅消费大夜市(南宁主场)系列活动推介

2023年暑期,“中国之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嘉年华暨暑期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主场活动将在大连举办。图为南宁市与大连市进行交棒。

活动期间,广西在南宁市民歌湖、三街两巷等开展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消费大夜市(南宁主场)活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创意集市、民歌路演、歌舞快闪、民族文化展演、非遗美食等50多场消费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现“中国不夜城 浪漫夜南宁”品牌形象,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与会领导、嘉宾考察文化和旅游消费创意集市

今年以来,广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各项工作。1月17日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加快文化旅游业全面恢复振兴的16条政策举措,实施旅游市场秩序的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推出了一批特色文旅精品和线路,并紧锣密鼓组织开展了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春暖花开·夜游壮乡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消费大夜市,以及潮玩三月三·相约游广西等系列活动,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提质扩容。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盟中央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代表,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新闻媒体的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南宁市等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旅行社代表参加当晚的启动仪式和主场活动。

活动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