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市要闻

打造产业融合新业态,激发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柳州市第五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2022-12-31 11:25     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26日-27日,柳州市第五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柳州市鱼峰区、柳东新区成功举办。12月26日晚,大会开幕式在鱼峰区窑埠古镇举办。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司长陶诚、机关服务局副局长张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副厅长班华勤,自治区广电局总工程师黄智恒,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贺翔波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会由中共柳州市委员会、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鱼峰区委员会、中共柳东新区工作委员会、鱼峰区人民政府、柳东新区管委会、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围绕“打造产业融合新业态,激发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主题,精心安排柳州市第五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文旅重大项目观摩、柳州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开竣工仪式、柳州市第五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

▲柳州市第五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对大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举办市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柳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系列决策部署的担当和信心,对全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尽快实现文化和旅游业恢复振兴、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本届大会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这也为全区其它地市提供了可借鉴的“柳州经验”。

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表示,文化旅游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惠民利民富民的务实举措,是诗与远方的精彩呈现。今年以来,柳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加力打造紫荆花城、柳州螺蛳粉小镇、工业旅游等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迈出坚实步伐。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观看“大美柳州新画卷·鱼峰柳东绘新篇”开幕式晚会。围绕“一车、一江、一花、一粉、一风情”这五张地域文化特色名片,开幕式晚会以科技赋能传统民乐、戏曲非遗等文化元素,将山水、古镇实景与文艺表演巧妙融合,全方位展示柳州市文旅知名IP及鱼峰区、柳东新区文旅产业融合新发展。

12月27日上午,以柳州市图书馆柳东新馆项目为代表的柳州市第五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点项目正式开竣工。本次集中开竣工的重点文旅项目共90项,总投资633亿元,其中开工项目59项,总投资511亿元,竣工项目31项,总投资122亿元。这批项目的集中开竣工,将有利于提振市场主体投资信心,激活柳州市文旅消费潜力,进一步优化文旅产业结构,补齐文旅基础设施短板,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

▲开竣工仪式现场

第五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柳州市第五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会议现场

柳州市委书记吴炜强调,要用足用活用好自治区出台的支持柳州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政策机遇,在广西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打造文化旅游强区中找准柳州定位、发挥优势,打造更多龙头景区、特色品牌、精品线路,更好发挥文旅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对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他希望柳州以更开放的思维,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生“化学反应”;要树立信心,加快推动文旅行业回暖复苏;要发挥优势,打造具有柳州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大会的签约仪式环节

▲会旗交接环节

大会举行了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签约和交接旗仪式,15个文化旅游产业签约项目合作金额达76.05亿元,柳江区将承办柳州市第六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图源:柳州1号、柳州新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