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市要闻

贺州钟山县2022年文旅新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屡居全区各县第一

2022-12-15 11:08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文/梅嘉倍 廖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广西新媒体研究中心发布了2022年10月广西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新媒体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贺州市钟山县综合传播力指数居全区第1,其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的传播力全部上榜。

根据发布的1-10月份广西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新媒体传播力指数,2022年以来,由钟山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运营管理的钟山文旅新媒体平台有8个月均获得第一名。

2022年10月份广西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新媒体传播力指数一览表

注重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平台职能

钟山县强化底线思维,不断完善包括政务新媒体信息采编与审核发布制度、平台管理制度、应急响应制度等在内的制度建设,明确新媒体平台定位,确保各新媒体平台切实担负起文旅推介、政务服务、互动沟通和舆论引导等多重职责。

网络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是钟山县文旅新媒体平台运营工作中一以贯之的重要内容。钟山县文旅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新媒体运营、管理单位将网络舆情管理、网络意识形态、文旅资讯纳入舆情监测阵地,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重要涉文涉旅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工作,增强应对涉文涉旅突发事件和重要社会关切的主动性、积极性。

汇聚发展合力,坚持优质内容输出

钟山县一直注重文旅新媒体宣传工作,积极探索多方合作强化内容输出,确保定期分类推出优质钟山文旅内容。

目前,钟山文旅新媒体矩阵有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号、微博号、毓秀钟山旅游网等五大平台。结合县域文旅资源及网友关注内容,各平台主要设置了钟山美食、景区景点推荐、风俗文化、文旅资讯等四个板块。

钟山县各新媒体平台,坚持讲好钟山文旅故事。“钟山文旅”抖音号积极参与热门话题,其发布的“山歌变身挑战”短视频,配以悠扬的山歌,展示了现代服饰到瑶族服饰的转换,传达了钟山县特色鲜明的民族风情文化。此外,其抖音号还经常以探店、打卡的形式深度发掘钟山县特色山水、美景美食等内容,推出系列寻访短视频,深受网友喜爱。

深化粉丝互动,塑造零距离官媒形象

为增强粉丝粘性和互动量,钟山文旅新媒体规避了图文媒介的单向输出情况,在固定栏目增加了粉丝留言等板块,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和粉丝在线上进行交流,增强了新媒体平台内容的趣味性和话题性。

“钟山文旅”新媒体平台还根据每期的读者留言,选定下期的拍摄主题,选取幸运观众参与拍摄。在“毓秀钟山 寻找‘最美女主角’”活动中,“钟山文旅”微信公众号面向网友公开招募宣传片女主角,代表钟山宣传并推介家乡美丽的山水和特色美食,让网友从看客转变为参与者和创作者,延展了与粉丝之间链接的深度,促成了新媒体与读者双向奔赴关系达成。

2022年,“钟山文旅”新媒体平台回复网友留言互动达3000余次,“钟山文旅”新媒体平台成为钟山县与广大网友实现零距离沟通的重要渠道。

开展系列活动,多形式提升知名度

钟山县积极探索文旅宣传的新办法,利用节假日策划各类线上吸粉活动,丰富内容形式。

2022年,钟山县推出 “壮族三月三”“519中国旅游日看图猜地名”“国庆线上答题”等系列线上互动活动,以钟山县各地文化旅游资源为答题的主要内容,通过线上答题赢现金红包的形式吸引用户参与活动,共有3.7万人次参与答题活动。通过举办线上互动活动,微信公众号新增粉丝1万人,线上答题成为吸粉利器。

钟山县还积极探索线上转发与线下活动联动,转发点赞得礼品或者转发获美食体验券等形式,每年定期开展“毓秀钟山·水墨画廊”线上征文短视频大赛,吸引全国各地网友参与,成功挖掘一批优质文旅创作者,助力钟山文旅营销推介。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的同频发力,推动形成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

2022年,钟山文旅新媒体454条,阅读播放量147.4万次,全面展示了钟山的深厚的历史人文魅力与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观,让网友更深入地了解钟山、“种草”钟山。

下一步,钟山文旅新媒体将继续挖掘钟山县特色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新媒体渠道进行多方面宣传推广,不断提升“毓秀钟山 水墨画廊”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