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市要闻

巴马:欢庆祝著节展民族风采

2022-07-04 17:13     来源:中国旅游报广西记者站     作者:孟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山歌嘹亮,铜鼓欢腾。7月2日,2022年巴马瑶族祝著节庆祝活动在世界长寿之乡——广西河池巴马瑶族自治县举行。当地群众身穿民族盛装,欢聚在寿乡文化广场,共享民族文化的盛宴。

“瑶族祝著节”是广西瑶族传统节日,又称瑶年,特指布努瑶(瑶族四大支系之一)的传统民俗节庆,其核心是“布努瑶创世祖母密洛陀”文化。主要流传于广西巴马、都安、大化、马山、南丹、东兰等县的瑶族聚居区,至今已沿传1000年。其中,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瑶族祝著节民俗文化尤为突出。2021年5月24日,巴马申报的瑶族祝著节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年的祝著节庆祝活动,巴马通过举行祭祀始祖“密洛陀”仪式、打铜鼓、跳铜鼓舞、展示非遗产品、唱山歌等展示独有的瑶族传统文化以及一年来的非遗成果。

据了解,为了保护和传承祝著节,巴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经费保障、建立项目库、建设项目场所、建设配套设施、培养人才等方面着力落实。目前,正在推进建设巴马瑶族自治县瑶族祝著节文化生态保护区。对瑶族祝著节核心内容密洛陀文化深入研究与推介,进行整体性、系统性项目保护与传承。

当前,巴马正在全力建设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启动盘阳河长寿养生旅游度假区、盘龙湾乡村振兴文旅项目等文旅康养重大项目,积极构建“四百四带”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四百”即百亿元健康水产业、百亿元长寿食品加工业、百亿元文旅康养产业、百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四个百亿元”产业发展集群。“四带”即现代特色农业乡村振兴示范带、长寿康养乡村振兴示范带、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业旅游文化乡村振兴示范带“四个乡村振兴示范带”。2021年,巴马建设寿源、赐福、命河、龙洪等4个大型田园综合体,建成寿源田园综合体占地1300亩的一期项目,该项目成为农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巴马瑶族自治县委书记黄炳峰表示,举办此次祝著节庆祝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瑶族传统文化,充分展示巴马瑶族文化魅力和团结向上的精神,促进民族团结,推动旅游业复苏向好,助力乡村振兴。

瑶族少年击鼓迎宾

瑶族服饰展演

瑶族刺绣技艺展示

唱山歌

非遗产品推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