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市要闻

“中国旅游日”桂林多举措提振市场信心

2022-05-24 11:15     来源: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文博单位和文旅企业围绕“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主题,策划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进一步扩大桂林文化旅游品牌形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权威直播,线上“种草”

5.19 “中国旅游日”活动当天开展两场直播活动,邀请《中国日报》联合《桂林日报》开展首场面向全球观众的直播活动。直播以“探索中国喀斯特之美”为主题,结合阳朔打造“桂林刘三姐”国际文化IP的目标,展示阳朔神奇的峰丛峰林地貌与桂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向国内外网友呈现喀斯特峰丛峰林地貌的穿越体验、十里画廊骑行体验等阳朔旅游经典线路,吸引全球观众纷纷“种草”桂林山水。

中国日报脸书账号刊播“探索中国喀斯特之美”直播活动

直播时全面借助多个线上平台推流联动,不仅通过中国日报社1.03亿粉丝群的海外脸谱账号、中国日报网、桂林日报社全媒体全面刊播,还带动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脸书账号“GoGuilin”、抖音账号“悠游桂林”、微信视频号进行同步转播,广西视听、浙江台州日报等多家平台也加入了直播,收视面大幅扩宽。从走进《印象刘三姐》,到遇龙河竹筏漂流,再到乡间小道骑行,直播带领海外观众领略他们久违的或尚未遇到的喀斯特自然与人文之美。本次直播收获颇丰,据统计,海内外各平台直播全程近100万的播放量,中国日报海外平台有1200多条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热心留言,很多观众通过观看直播被桂林的美景所吸引,纷纷留言表示想来中国,想到桂林饱览大美山水。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本地线上直播力量,桂林多部门联动开展“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主题之桂林直播活动和“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之桂林站直播活动,吸引广大观众积极关注。直播以《桂林有戏》经典节目表演开场,随后主播介绍桂林雕版彩印、桂林团扇、桂林漆器等桂林非遗文化及桂林代表性历史文化景点独秀峰·王城景区,介绍藩王文化、摩崖石刻、王府秘拓等内容,向全国观众展示桂林文化精品。直播通过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抖音号“悠游桂林”、微信视频号以及桂视网、桂小播、桂林头条号、桂林市导游协会微信视频号同步播出,累计参与观众3.1万人次。其中,抖音号“悠游桂林”的观看人数超过了95%同级别主播,活动的开展也得到了中央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独秀峰·王城

5月16日至23日期间,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平台策划开展6场“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之桂林站直播活动。本次活动精心挑选桂林市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和新业态进行直播(漓江、象鼻山、独秀峰·王城、灵渠、画山云舍、桂林米粉、恭城油茶),同时挑选桂林市金牌导游、高级导游及知名导游负责直播讲解,带领全国观众一起走进桂林,共同感受桂林的山水、文化、美食等。在导游们耐心细致的讲解下,众多线上观众被桂林悠久深厚的文化吸引,还有许多实地过往的市民游客驻足围观,线上线下频繁互动,直播间外地用户登录数量日益增多,观众停留平均时长大幅延长,观看峰值显著提高,点赞评论成倍增长。

文旅特惠,线下干货

此次活动,创新化包装桂林市旅游产品,常态化推介桂林新景点新玩法,普惠化推出系列优惠文旅产品。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桂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市主要景区、酒店、民宿等文旅企业制定了“微度假• 桂林48小时”特色周边游产品。同时,针对本地和全国不同市场需求,推出景区超低折扣价、市民超优惠价99元游漓江、印象刘三姐半价、59元夜游两江四湖、1元抢购资源天门山等优惠,以及酒店+景区优惠套票等新产品,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的文化旅游需求。推出“广西人游广西”区内促销活动、针对全国医护工作者优惠活动及全国游客的优惠活动共80多项(不完全统计),开展全民共享桂林旅游。

桂林周边游惠民产品吸引了广大市民关注

另一方面,下沉市场,实实在在把福利送到市民身边。5.19“中国旅游日”当天,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旅游企业、协会在线下开展“桂林人游桂林”优惠产品推广活动,其中桂林市景区协会、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组织多家旅游景区前往机关食堂、中心广场、公园景区大门口等市民游客集中场所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旅游咨询服务,将桂林5.19“中国旅游日”优惠产品送到市民身边。这项活动从5月19日起,包括节假日,每天都将在不同的时间段,在多个地点开展工作,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高潮,把桂林旅游的最新优惠信息传遍千家万户。

文化惠民,大放异彩

深挖桂林本地文化特色,立足本地“非遗”系列,将更多优质文化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节日期间,组织全市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文博单位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供给。举办各项公益性文艺演出、公共文化场馆扩大开放等文化惠民措施30多项(不完全统计)。各类文化惠民活动遍地开花,据了解,古南门举行的《桂林有戏》进景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桂歌《迎客歌》《小城小街小巷井》、桂剧《人面桃花》、渔鼓《除五瘴》、彩调《刘三姐》等精品剧目片段,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绝于耳,观众好评如潮。

《桂林有戏》进景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后续桂林市还将开展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活动,不断拓展文化惠民内容、创新文化惠民渠道,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推动优质文化产品深入人心。

高位带动,激发活力

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前布局、精心组织,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陆续发布2021年度“十大网红打卡地”“十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十大旅游休闲街区”评选结果,大力宣传桂林文化旅游发展成果,促成一批模范典型,营造了高质量旅游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促进文旅行业的良性竞争,进一步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文化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文化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限量、预约、错峰”总要求,继续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桂林营销推广活动,持续向全国、向世界展示桂林的魅力,展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成果。

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十佳”“十大”系列评选活动

全市联动,广泛助力

在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号召下,各县(市、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中国旅游日”营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其中阳朔县白沙镇政府及遇龙河景区公司在遇龙河景区遇龙桥码头举行“巨龙巡游”“万盏河灯映古桥”活动。由80条竹筏点亮灯光,在夜幕中组成全长共700米长的“金色巨龙”,蜿蜒巡游在清澈透亮的遇龙河上,和闻名世界的山水风光组成一幅巨大的秀美画卷,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享受到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为5.19“中国旅游日”送上了最美的贺礼。

遇龙河“金龙巡游”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