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市要闻

【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来宾金秀:发挥优势 联动打造“世界瑶都”

2022-04-13 17: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文/李芝 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中心在金秀。”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这样评价金秀。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以其浓郁神秘的瑶族风情而享“世界瑶都”之美誉。

近年来,金秀县依托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获得了“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瑶医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中国最美县域”“2019年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县区”“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等荣誉称号。

2021年12月24日,金秀瑶族自治县通过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复核,进一步巩固夯实了“创特”的成果和基础。自2017年“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复核以来,金秀以“双创”为抓手,各部门统筹联动,充分发挥自治县“生态、民族、长寿”三大优势,着力打造“世界瑶都”品牌。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推动乡村民宿发展,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全面提升旅游品质等,不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规划先行 项目引领

金秀县确立了“生态立县 旅游强县”的核心发展战略,把“旅游强县”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坚持规划先行的发展理念,立足县域优势,制定出台《自治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自治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细则》《自治县旅游用地专项保障办法》《自治县生态乡村民宿旅游和农家乐建设奖励暂行办法》《自治县民宿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奖励办法。2021年6月发布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锚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全县“提质升级 加快康旅融合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旅游招商、项目实施是金秀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带动旅游品质提升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金秀吸引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优秀外来企业“走进来”,对景区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县域内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加快推进“百里瑶寨风情画廊”、广西金秀国际瑶医院康养中心、苏园小筑原始森林度假村、木达木弄度假区、金秀饭店、金秀文化旅游综合服务区等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以“金山秀水·世界瑶都”为特色的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一系列重大项目持续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动能。2020年,全县实施“四建一通”项目23个,引进“三企入桂”项目12个,总投资额达21.59亿元。2021年,全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96个,投资总额351.58亿元,文旅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金秀旅游发展逐渐实现质的飞跃。

深挖特色 塑造品牌

瑶族医药、特色瑶居、瑶族美食、瑶族风情表演、瑶族盘王节特色节庆……多样的民族文化体验彰显了多彩的民族文化魅力,为金秀发展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金秀深入挖掘当地的瑶族资源,大力培育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品牌。例如,以瑶族美食、瑶族民居、瑶族药浴为载体,打造“美食”文化品牌、“民宿”旅游品牌、“瑶医药”养生品牌;以瑶族歌舞、奇俗、绝技为依托,展示瑶族非遗文化艺术,强化“世界瑶都”的品牌效应。

十一月·盘王节

瑶家美食

金秀以“特色瑶居”为发展契机,大力推动民宿旅游建设。该县紧抓瑶居特色,加强金融合作,引入相关公司改造旧瑶寨,开发瑶族特色生态民宿,取得良好成效。近两年,金秀通过积极引入民宿旅游经营龙头企业,组建旅游专业合作社,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民宿发展模式,出台管理制度,引导民宿旅游向生态康养、民俗文化体验等特色产品拓展,提升民宿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等方式,进一步加快民宿旅游提质升级。自2017年以来,金秀新增星级民宿17家。截至2020年12月,全县拥有81家民宿,1513张床位和16个民宿旅游示范点。

发挥瑶医药的优势,金秀在“旅游+康养”深度融合方面做文章。2019年,金秀获评“中国瑶医药之乡”称号。瑶医药是瑶族文化的瑰宝,也是金秀大力开发的“宝藏”。当地立足瑶医药这一特色资源,以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康养+旅游+民俗”为突破口,创新推出多元化产品,深入打造瑶医药全产业链,培植一批瑶医药自主品牌企业,全面擦亮“瑶医药”的金色名片。

联动发展 优化服务

为巩固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成果,推动县域旅游经济大发展,金秀以游客消费需求为出发点,着力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坚持联动机制,打通产业化体系建设壁垒,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以“文旅+”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开发瑶族文化。金秀深入挖掘并多样化呈现特色瑶族文化,全力打造生态、文旅、瑶医药康养等全产业体系,实现了向民族表演、乡村民宿、非遗演艺等文化旅游市场的转变,也推动了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文旅生活中的保护传承。依托瑶药泡浴,当地实现“瑶医药+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产业融合的经济转变。此外,金秀将县城作为瑶族文化中心,按照度假区标准进行打造提升,在景观建设和人文环境中展现“世界瑶都”的形象,构建“全景金秀”大格局,实现从“特”到“全”的发展转变。

金秀树立“赤金足银”的“两山”理念,立足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乡村旅游开发,鼓励特色种养、特色餐饮、特色民宿、瑶医药与旅游业联动发展,该县成功打造了滴水、大岭、平孟、六段村等示范性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县内乡村民宿旅游发展迅速,大岭瑶天下、瑶家庄、圣堂闲居等17家特色民宿尽显瑶族风情,推动了全县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出了具有金秀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秋·丰收

瑶乡乐趣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交通活县”战略。交通便利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条件。金秀持续推动“交通+旅游”深度融合,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以二级路为依托,以县乡道改造为基础,构建外联内畅、纵横交错的旅游交通网络,并与柳州、桂林等邻近城市的机场、高铁、高速公路联通,初步形成“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格局,旅游交通服务功能明显提升。依托持续改善的旅游交通,金秀的旅游产业效能被盘活并逐渐释放。“十三五”期间,金秀累计接待游客2517.9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7.95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176.2%、336.07%。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