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市要闻

【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桂林兴安:多样文化绘制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2022-04-12 15: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文/文宏艺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古人曾赞美兴安:“江到兴安水最清,青山簇簇水中生。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兴安县位于广西桂林市东北部,其地形多样复杂,叠嶂的山峦、纵横的沟谷、交错的溪流造就了一片秀美风光。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兴安的旅游业发展取得亮眼成绩,曾获“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最美小城”“中国最美文化休闲旅游名县”等美誉。

渡头唱晚

除了旖旎多姿的自然风光,兴安也是一个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这里有“与长城南北相呼应,同为世界之奇观”的灵渠,有秦始皇屯兵统一岭南的秦城遗址,还有红军长征史上“最惨烈、最悲壮、最辉煌”的湘江战役部分遗址遗存。

近年来,兴安在提升“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中,坚持贯彻文旅融合发展理念,以“文化+旅游”的模式积极创新旅游供给,努力创建广西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兴安”,为全域旅游发展加持赋能。

历史文化焕新辉,全域旅游赋新能

灵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也是中国古代农业灌溉文明的代表性工程。近年来,兴安以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契机,投资18亿余元实施灵渠保护修缮、价值研究、文化展示、环境整治、水系连通、旅游复航等九大文旅工程,旨在打造一个以灵渠为中心,以湘江为主轴,“吃、住、行、游、购、娱”功能兼备的历史文化旅游核心区,擦亮灵渠文化旅游“金字招牌”。

灵渠北渠风光

灵渠古道通航,千年古运河再度“浮舟过岭”,“旅游+历史文化”的发展模式有效改善了兴安旅游单一观光游的现状,为全域旅游的发展注入新能量。

红色文化壮兴安,红旅线路看点多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生死攸关的一战。当年,红军在兴安界首镇架设浮桥成功渡江,为继续西行长征、粉碎敌人阴谋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这起重要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兴安多处留下了红军浴血奋战的遗迹、遗址。

界首渡口

兴安县立足这片红色的热土,创新组建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红色文化传承中心,成立了红色旅游办公室、红色文化研究会,加强对红军长征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史料收集,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

该县以红军长征线路为轴,以沿线重要遗址为点,着力建设好县内“突围之旅”“转折之旅”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通过改造提升红军长征突破湘江展示设施、提升展览陈列水平、创作红色经典演艺作品、培育红色文化研学基地等措施,不断丰富线路的体验内容,努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形成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旅游发展新态势。

红军堂

“民俗”“山水”合其力,浪漫小镇显风采

为提升游客的游玩体验,兴安以保护山水文化、传承民俗文化为己任,打造“湘风漓韵”乡村生态旅游区,实施灵渠秦风、陡江古韵等田园综合体项目,深入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城镇化”“旅游+扶贫”“旅游+美食”, 让乡村旅游“活”起来,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同时,兴安加快湘漓秦汉文化特色主题城镇、华江生态特色主题小镇、溶江三花特色小镇的建设,全力为游客打造一个水碧山青、古香古韵的浪漫兴安。“看灵渠的水光潋滟、享小镇的春花夏雨”已经成为兴安旅游的靓丽名片。

陡江古韵田园综合体

“十四五”期间,兴安将实施“文旅融合、康养旅游双核驱动”战略,全面巩固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积极创建“国家文化旅游名县”,大力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配套功能,丰富兴安旅游供给体系,促进兴安全域旅游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