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聚焦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西巴马欢度瑶族“祝著节” 特色民俗盛宴引客来

2023-07-18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图为“祈福”仪式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河池巴马7月15日电(记者 林浩)原生态民歌演唱、踩钢刀绝技表演、射弩比赛……7月15日,2023年巴马瑶族祝著节庆祝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参与体验。

祝著节又称“瑶年”,是广西巴马等地的瑶族同胞为纪念创世始母“密洛陀”而举行的年节民俗活动,当地民众前后欢庆三天。2021年5月,巴马申报的瑶族祝著节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为瑶族射弩表演。 林浩 摄
图为瑶族服饰展示。 林浩 摄

巴马瑶族自治县县长余浩学在开幕式上介绍,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瑶族民俗文化,充分展示瑶族文化魅力。

当天,在巴马县寿乡文化广场,当地民众身着民族服饰,进行盛大的祭祖仪式,并表演《狩猎》《踩钢刀》《瑶族服饰展示》《快乐瑶山》《祝酒歌》等民族歌舞节目。在主舞台旁边,各类非遗产品、特色食品、手工刺绣、服饰等商品,吸引众多游客驻足了解并购买。在布努瑶文化发祥地——巴马东山乡弄山村,村民们开展打铜鼓、斗鸟、打陀螺等趣味体育活动。

图为踩钢刀绝技展示。 林浩 摄
图为黄炳峰与参会嘉宾座谈交流。 林浩 摄

庆祝活动期间,巴马县还举办座谈会和“传承非遗之美彰显瑶乡魅力”文艺晚会等活动,借此次节日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巴马瑶族自治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黄炳峰表示,当前,随着巴马至平果、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巴马正式进入广西首府南宁两小时交通圈,向外连通“行路难”成为历史。作为“世界长寿之乡”,巴马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持续推进“深(深圳)巴(巴马)试验区”建设,引入更多龙头企业进驻,促进瑶乡经济发展。(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