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聚焦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西)主场活动、广西(南宁)“非遗购物节”活动在邕举行

2023-06-12 14:3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文/陈永霜 图/甘维良、林仁荣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11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西)主场活动、广西(南宁)“非遗购物节”暨第七届南宁市江南区平话文化旅游节庆祝活动在南宁市亭子码头拉开序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甘霖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开始。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中共江南区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区长尹平分别致辞。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南宁市二级巡视员黄永久,以及非遗工坊、非遗企业代表和非遗传承人、广大市民游客等上万人参加现场活动。

甘霖宣布活动开始

此次活动是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安排,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静态展示、动态展演、活态展陈、现场展销”广西非遗传播新模式,举行了广西非遗精品艺术展演、广西非遗美食大赛获奖作品图片展、广西非遗商品展示展销活动、广西“非遗购物节”等板块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线下活动将延续到6月12日晚,线上活动将持续至6月25日。

启动仪式上,甘霖为“六堡茶制作技艺”项目代表、苍梧县县长和“瑶族油茶习俗”项目代表、恭城瑶族自治县县长颁发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证书,唐正柱为30名广西非遗美食体验店和广西非遗形象体验店代表颁发牌匾。2022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经各市推荐申报,及时组织专家并根据有关评审标准进行实地核审,在全区14个市中认定了53家非遗形象体验店和78家非遗美食体验店。

甘霖为“六堡茶制作技艺”和“瑶族油茶习俗”项目代表颁发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证书

唐正柱为广西非遗美食体验店代表颁发牌匾

唐正柱为广西非遗形象体验店代表颁发牌匾

鼓声震耳、芦笙欢快、山歌宛转、舞步翩跹……活动现场的广西非遗艺术精品展演,既有舞龙舞狮、苗族芦笙、三江侗族琵琶歌等原生态节目,还有彩调剧《刘三姐》选段《盘歌》、壮族打扁担《扁担庆丰年》、南宁市江南区平话山歌《平话情长》、疍家舞蹈《春风又绿江南岸》等精心编排的非遗艺术精品表演,让市民、游客在欢歌热舞中感受广西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与精彩。

疍家舞蹈《春风又绿江南岸》

除艺术展演外,广西非遗商品展示展销活动亦精彩纷呈,包括广西非遗商品展区、广西旅游商品精品展区、“壮美广西 边关宝藏”广西边境非遗商品展区、广西(南宁)“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展区、“广西有礼 广西美味”广西文旅商品暨非遗美食大集市等五大部分近200多个展位,汇聚了广西非遗手工技艺类商品、非遗老字号特色美食、旅游商品精品、非遗文创以及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和企业代表共260人参加展示展销,60位非遗传承人亲临现场展示非遗技艺。

非遗技艺展示

其中,瑶族油茶、六堡茶、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宾阳酸粉、壮族五色糯米饭等美食香气四溢,让人垂涎欲滴;宾阳壮族织锦、凤山银饰、隆林苗族刺绣、南丹县凤珍蓝靛染布、侗族木构建筑等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独特的广西非遗技艺之美;广西边境非遗商品展现了边境地区鲜明地域特色和丰富多彩的边关风情,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咨询购买。

非遗商品展示展销

线下商品展销期间,活动主办方邀请了20家新闻媒体记者及旅游KOL、网红主播在现场线上同步宣传活动动态,助力非遗产品销售。与此同时,广西“非遗购物节”还在“一键游广西”平台上设置了“广西非遗集市”主题专区,对广西非遗好物进行为期15天的集中展示、售卖,并与阿里巴巴进行合力推介,为广西非遗好物争取流量投放和宣传推广,助力广西文旅产业振兴。

旅游KOL、网红主播在现场线上同步宣传活动

现场还设置了广西非遗美食大赛获奖作品图片展,展出自2021年起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三届“广西美味·百县千菜”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大赛中的获奖作品,涵盖了全区各地的精品特色菜肴、点心以及地方小吃。如,鲜香爽辣的柳州螺蛳粉、入口即化的荔浦芋头扣肉、甘香醇厚的瑶乡油茶、酸辣开胃的高峰柠檬鸭、鲜嫩多汁的梧州纸包鸡和香甜软糯的北海流心蛋黄酥等。数百道菜肴图文并茂的展陈,展现了广西非遗美食的多彩画卷,让人垂涎欲滴。

本次活动不仅很好地展示了广西非遗的魅力与价值,而且让大众增进了对非遗的了解和认识,还让人民群众在体验非遗技艺中深切感悟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熟知非遗项目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从而激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热情,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