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聚焦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西民族博物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展现非遗风采

2023-06-14 12:16     来源:广西民族博物馆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剪纸技艺展示互动、铜鼓拓印DIY体验、文博知识答题、“探寻壮美广西”H5展厅闯关游戏……“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广西民族博物馆系列主题活动吸引游客争相参与体验,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活动现场

“壮族文化展”展厅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村灵正在向观众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壮族织锦技艺”。织锦机器竹笼机在她的巧手操作下“活”了起来,数百根细长的棉线也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力,通过“通经断纬”织造方式,多姿多彩的图案渐渐呈现。

壮族织锦技艺展示

在“霓裳羽衣”展厅,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隆林壮族背带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碧瑜现场展演壮族拼布技艺。游客纷纷上前围观,或惊叹于它的工序繁复,或赞叹于它的工艺精美,或探寻它多样图案的寓意……拼布技艺既展现了少数民族的勤劳智慧,也传递了浓浓的民族信仰和文化情怀。

壮族拼布技艺展示

另一边,《穿越时空的铜鼓》研学活动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八种类型!”“累蹲蛙!”……孩子们积极参与问答互动,场面有趣又生动,通过“铜鼓文化陈列”看展览听讲解、《穿越时空的铜鼓》绘本趣味课堂、铜鼓折纸拼装手作等系列学习体验,将铜鼓文化及内涵寓教于乐,把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田。

《穿越时空的铜鼓》研学活动

除了定时免费讲解,小志愿者讲解员的“干栏建筑”“绣球”“苗族百鸟衣”等定点讲解也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聆听,到馆参观的梁女士说:“志愿讲解既锻炼了孩子的实践能力,同时又传承、弘扬了民族文化,希望女儿也有机会成为一名小志愿者讲解员。”

小志愿者讲解员定点讲解

《馆长说·镇馆之宝》短视频也同步上线各平台广西民族博物馆官方账号,反响热烈。此外,广西民族博物馆还陆续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队进基层”活动、开放三楼影视厅放映服务等,通过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文物故事,展现民族风采,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传下去。

《馆长说·镇馆之宝》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