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聚焦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广西图书馆举办“悦心·读书会”:聊聊 《永乐大典》书法和装帧那些事儿

2023-08-29 17:0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26日下午,“悦心·读书会”《永乐大典》主题特别策划“聊聊《永乐大典》书法和装帧那些事儿”读书分享会在广西图书馆举办。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广西图书馆视频号及B站直播间、广西交通台视频号、“广西视听”APP等多平台同步直播。

《永乐大典》是中华民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类书,也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在装帧和书法上都极为讲究,皆用明黄色丝绢包面,开本阔大,极具皇家富贵气象。全书正文用明代官用楷书“台阁体”抄写,书法秀丽工整,还配有大量插图,形象逼真。本期悦心·读书会以《永乐大典》的装帧方式和抄写字体为切入点,邀请广西民族出版社美术编辑设计中心和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书法专业的专家学者,以及广西图书馆的讲解员,带领广大读者结合历史、艺术和文化等多角度,从《永乐大典》包背装的具体特点到现代装帧设计与经典古本之间的共性和差异,从《永乐大典》台阁体的时代背景到传统徽墨与现代墨汁各方面的异同,进一步感受这部“万书之书”的魅力。

读书会的互动问答和临摹体验环节,让现场读者在一研一磨、一笔一画中,切身体会到了《永乐大典》抄书人的艰辛,也深切感悟到了汉字独有的书法之美。

中华文化典籍是先贤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血液中永远保持鲜活生命力的文化基因,更是中华文明长河永远奔腾不息的文化密码。本期悦心·读书会让广大读者领略和感悟到了中华文化典籍中的书法之韵和装帧之美。下一步,广西图书馆将继续围绕“跟着《永乐大典》走读广西”主题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为推动全民阅读、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图书馆力量。

活动现场

嘉宾分享环节

嘉宾分享环节

读者临摹《永乐大典》书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