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荐 > 广西故事 > 历史文化

抗倭女杰瓦氏夫人

2023-09-07 18:19     来源:百色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作者:丁红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讲好“广西好故事”,我们今天讲抗倭女杰—瓦氏夫人

五百二十多年前,即公元1498年,明朝弘治年间,在归顺州那签(今旧州),岑氏土司府中,有一个女婴呱呱坠地。土司岑璋为自己的这个长女起了个乳名,叫岑氏瓦。这个不平凡的女孩,就是后来著名的抗倭女杰——瓦氏夫人。

瓦氏从小天资聪明,喜欢习武,善用双剑。文昌阁边,有她舞剑的英姿,东山脚下,有她练兵的身影。

时间如旧州河缓缓流淌。瓦氏十八岁时嫁到了田州(今田阳)。56岁时,领朝廷之命,亲率七千壮乡狼兵,开赴江浙沿海抗倭,几番战役,大败进犯的倭寇,扬我中华之威。后嘉靖皇帝见她抗倭战功卓著,诏封她为″二品夫人″。

星移斗转,光阴流逝。如今的旧州,仍保存有“瓦氏夫人故居”“瓦氏夫人练兵场”“岑氏土司墓”“文昌阁”等历史遗迹。这些历史遗迹,经过几百年的磨洗,在历史的时空中,依然闪烁着光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