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荐 > 广西故事 > 历史文化

岑春煊兴办教育的故事

2023-09-07 17:46     来源:百色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西林岑氏家族建筑群位于西林县东约50公里的那劳镇那劳村内,是西林岑氏家族一门三总督的故乡。整个建筑群气势恢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桂西北壮族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建筑群,是桂西北历史文化的象征,更是壮民族文化的一个缩影,于1994年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林岑氏一门三总督非常重视教育,尤其是两广总督岑春煊。岑春煊生于1861年,广西西林人,系岑毓英第三子。岑春煊审时度势,尊师重教,深知治政强国之要在于育人、树人,由此他对兴办教育情有独钟。岑春煊曾说:“欲雪国耻,要有自强。自强之道,首须培植人才。学校者,人才所由出也,故必自广兴教育始。”他一贯认为:“教育者,政治之首务也。观瞻所系,尤当切意振兴。人民知识,国家兴替系之。欲为国家立不拔之基,必求人民有相当知识。教育者,所以启牖(you)人民知识也。”因此他屡次大力吁请国家最高统治者和地方行政长官将培育人才,促进西学列为国家第一要务。

岑春煊尤为重视教育,首开中外合作办学先例,创办山西大学,而山西大学是我国最早的综合性大学之一,直至辛亥革命前夕,山西大学堂与京师大学堂、北洋大学堂是全国仅有的三所大学。岑春煊在担任四川总督时,创办四川大学堂。1905年岑春煊在两广总督任职上,创办中山大学法政学堂。直至岑春煊退位闲居上海,仍想着兴办教育。

岑春煊对清末新式教育的重视和实践,具有开风气、创制度、门类全等特点,不失为近代中国教育行政的先驱者之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