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2022-12-29 18:13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三地两带一中心”升级版建设、优质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决策部署,2022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桂文旅发〔2022〕120号,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对推进广西边境地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具有重要意义。

一、《计划》出台背景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旅游产业大有可为,要搞好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希望广西各级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印发了《计划》。

二、《计划》制定依据

《计划》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政策文件,紧密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及防城港、百色、崇左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有关部门专项规划等制定。

三、《计划》框架和主要内容

《计划》分为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按照“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要求,打响“壮美边关”品牌,不断提高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到2024年,边关风情旅游带旅游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服务品质明显提高,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成为世界一流的边境旅游目的地。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有四项,分别是:

实施旅游品牌提升行动。打造“最美边海风景道”、“边关美景”、“边关好戏”、“边关美宿”、“边关好玩”、“边关有礼”、“边关美味”等七大旅游品牌,打响“壮美边关”品牌。

实施旅游业态升级行动。促进全域旅游提质发展、文化遗产旅游升级发展、红色旅游深度发展、乡村旅游提质发展,打造一批具有本土地域特色的旅游品牌,提升旅游业态。

实施旅游环境优化行动。构建“快旅慢游”交通体系,提高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激发旅游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强化旅游安全管理,优化旅游整体环境。

实施旅游市场开拓行动。推进跨境旅游发展,深化品牌营销推广,加强对外交流与区域联动,提升边关风情旅游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区域旅游联动协同发展。

第三部分实施保障提出:强化统筹协调,保障本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强化政策支持,统筹旅游产业发展用地,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强化生态保护,加大江河海沿线生态综合治理力度;强化人才保障,培育国际化的高层次人才;强化组织实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重大事项有力有序推进。

四、主要亮点

(一)发展定位有高度。《计划》提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响“壮美边关”品牌,不断提高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边境旅游目的地。

(二)品牌提升有亮度。《计划》以资源为基础、边关为特色、市场为导向,提出培育打造中国最美边海风景道、山水康养度假区、国际高端山水主题酒店、边关特色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边关特色旅游演艺项目等一批边关旅游品牌,激发广西边境地区旅游发展活力,突出了“边关”的特色和亮点,全面提升边关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边境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三)业态升级有深度。《计划》将资源整合优化,提出促进全域旅游提质发展、促进文化遗产旅游升级发展、促进红色旅游深度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发展等四项业态升级行动,深化旅游与城建、边贸、工业、文化遗产、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多行业多领域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品牌竞争力,创造新价值。

(四)环境优化有温度。《计划》以人为本,注重游客的体验感受,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激发旅游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为人们提供一个便捷的交通环境,从旅游服务设施上彰显旅游品质、体现人性关怀,并通过具体的旅游环境优化措施,为游客营造一个便捷、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五)市场开拓有广度。《计划》发挥边境区域优势,与国际旅游市场接轨,推进跨境旅游发展、深化品牌营销推广、加强对外交流与区域联动,多措并举开拓国际市场,促进边境旅游、跨境旅游、入境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

(六)实施保障有力度。《计划》注重实操落地,在强化统筹协调、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生态保护、强化人才保障和强化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力度大、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具体措施,为边关风情旅游带的发展保驾护航。

(七)项目推进有梯度。《计划》列出2022-2024年重点项目143个,其中新建项目19个、总投资达61亿元,续建项目71个、总投资420亿元,预备项目53个,为边关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文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