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落实和完善文旅消费政策,打造“一键游广西”智慧旅游平台。

2021-11-09 10:0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正柱先生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中国旅游报记者:各位领导下午好,我是中国旅游报的记者,我的提问是:到目前为止“一键游广西”项目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的举措和突破是什么?谢谢。

唐正柱:谢谢您的提问。自治区政府在7月8日正式下发了《深化“互联网+旅游”加快“一键游广西”项目建设方案》,从自治区层面对项目建设做了顶层设计,将以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全区智慧旅游建设,全面提升旅游业的智慧监管、智慧营销和智慧服务水平,促进我区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目前,系统建设方面已完成云游广西、预约服务、信息查询、旅游电子地图、资讯攻略、主题活动、一键门票、一键住宿、一键美食、一键线路、一键购物、在线客服、在线投诉、在线评价等服务功能,平台注册会员人数476万,入驻景区景点 838家,酒店民宿10527家,旅行社57家,餐饮企业229家。同时完成全区景区安装视频监控设备1585个,智能客流监控设备302个,实现全区4A级以上非开放式景区全覆盖,依托景区预约系统、客流统计系统以及平台票务系统,逐步形成支撑区、市、县、景区的全区旅游应急指挥四级可视化系统平台。
     平台运营方面,深化与携程、同程、美团等OTA的合作,实现平台对接、资源共享,进一步优化旅游“六大”要素,丰富共享经济内容。项目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合作,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举办全域旅游线上大集市活动,上架各景区景点、酒店民宿、乡村旅游等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对接农业农村厅、教育厅、总工会等单位,加快推进一键乡村游、一键研学、一键疗休养等活动的策划。今年4月14日至7月3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通过项目平台发放广西文旅消费券,累计发券约45万张,发券金额约2600多万元,核销金额约800多万元,预计带动旅游直接消费超过1.5亿元、综合消费超过60亿元。
    下一步,一方面要加快平台的开发建设,打造一键游区、市、县、景区四位一体的文旅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广西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可视化系统建设,建立集交通、气象、治安、客流等信息等为一体、互联互通的旅游大数据平台;建成旅游监管云平台,实现产品溯源、退货、电子行程单监管、商家诚信体系、投诉和舆情处理等。另一方面,加大平台资源的整合力度,加强协同联动,不断整合区内核心景区、酒店资源,丰富平台业态。同时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策划,联合腾讯等公司共同推进广西文旅IP的打造,持续提升平台流量,逐步打响“一键游广西”品牌。

主持人薛彬:谢谢唐正柱先生的回答。

文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