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节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2021年“壮族三月三”假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2021-04-17 18:07     来源:厅假日值班室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是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恩党 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区各地各部门围绕“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板块,认真策划、精心组织了1000多场文化旅游活动,营造了奋进、温暖、热烈的节日氛围,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据统计,“壮族三月三”假日期间(4月14日至17日),全区共接待游客1577.58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3.1%,实现旅游消费125.36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4.6%(按可比口径)。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案,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

二、假日工作组织情况

为保证2021年“壮族三月三”假日文化和旅游的安全、有序,我厅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周密部署,全区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运行平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的工作部署。

我厅严格按照工作部署,统筹安排民族节庆活动和假日疫情防控、市场安全、市场秩序治理、产品供给、应急值班、突发事件处置、旅游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大文明安全出行宣传指导力度,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民族节庆活动和假日旅游氛围。

二是切实做好“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和旅游值班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和游客咨询、投诉。

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壮族三月三”和五一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假日文化和旅游领导协调机制,制定全区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深入研究分析节假日期间旅游安全的规律特点,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落实厅机关本级值班人员岗前协调会、岗前培训会制度,规范值班工作标准,提升值班人员业务处置能力和服务水平,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值班人员“首问负责制”值班制度,强化明确各级值班人员职责。全区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协调和解决游客所反映的各类问题,妥善处理好各类投诉。

三是严密组织“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确保节庆活动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为切实保障全区“壮族三月三”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为广大游客和群众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和安全的旅游环境,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督促辖区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经营单位责任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尤其是各民族节庆活动场所和旅游景点景区、旅游饭店、网吧、KTV等文旅企业管理,杜绝假日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各类旅游文体单位开展节前疫情防控、安全专项整治和督查,检查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网吧、公共文化场馆等多家重点旅游文体企业、单位。截至目前,各民族节庆活动场所和景区秩序良好,旅游文化市场秩序正常,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游客扎堆聚集现象,无重大投诉。

三、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传统民族、民俗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壮族三月三”假日期间,全区各地各部门围绕“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这一主题,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富含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300多场,各族人民以最优美的民族歌舞、最美味的佳肴、最醇香的美酒,颂唱和展示壮美广西新风貌。4月14日上午,在青秀山,“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组织了民族特色迎宾、开幕表演和非遗商品及特色美食展示、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集中呈现广西各族人民感党恩跟党走、歌唱壮美广西共筑复兴梦想的热烈氛围,突出民族节庆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相融合,在欢快热烈的节日氛围中展现壮乡人民的幸福美满生活。除主场活动外还精心组织了“两个艺术专场”“三场民族歌会”“五个特色活动”等十项配套活动。4月14日晚,感党恩 跟党走——2021“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春暖花开》交响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首都各界观众约1100人观看演出,与四海宾朋共享“壮族三月三”的节日欢乐;4月1日至4月28日在广西图书馆举办“壮族三月三”主题阅读推广活动;4月11日在柳州市鱼峰区艺术中心举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4月13日在南宁武鸣区老年人活动中心举行的“灵水歌圩”——百名歌王颂党恩斗歌盛会;4月13日至5月14日在南宁市江南区举行的“初心不忘百年路 光影筑梦新征程”——少数民族优秀电影展活动;4月13日至5月18日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第八届“畅享民歌”活动;4月14日在南宁市青秀山景区举办“广西有味·百县千菜”——2021年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展示活动;4月16日下午在南宁市三街两巷城隍庙前举行“壮族三月三”广西非遗天琴艺术专场演出;4月14日在南宁市青秀山景区的中国—东盟友谊园以及4月16日在南宁东站举行的“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歌曲大家唱快闪系列活动;4月16日在南宁市的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山水之声·壮美之约”2021年中国—东盟青少年民族歌会。

(二)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持续开展。

节前,我厅围绕2021年“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组织全区14市文旅部门和企业前往北京、广州、武汉、南京等城市开展“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文化旅游专场推介和公众宣传促销活动,广泛应用报刊、电视媒体、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旅游宣传,向重点客源地文旅业界人士及旅行商展示广西文化旅游特色资源和线路产品。

(三)推出的精品文化和旅游线路种类繁多。

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重点推出了“建党百年红色初心游”“魅力乡村生态休闲游”“壮乡欢歌民族风情游”“璀璨非遗锦绣八桂游”4大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推出“邓小平足迹之旅”“湘江战役之旅”等10条广西红色游学精品线路。推出“少数民族村寨游”“海滨休闲渔家游”等1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及列入全国首批非遗旅游线路之一的“中越边境非遗之旅”等等,线路种类繁多,供广大游客选择。

(四)文旅夜游促消费活动掀起热潮。

为了推进广西“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商业与文化、旅游、休闲等不同业态的紧密融合,大力发展夜间经济,4月14日至17日在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举办首届“壮族三月三·夜游广西”2021年广西文旅夜游促消费活动,通过“一键游广西”智慧旅游平台发放广西文化旅游消费券,涵盖“吃、住、行、游、购、娱 ”六大要素,重点补贴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行和旅游新业态,对“广西味道”“广西有戏”“广西有礼”还有特别的优惠,助力游客“嗨”游“壮族三月三”。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4月1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