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节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2024年清明假期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情况

2024-04-06 19: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假日值班室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4年清明节假日期间,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文化和旅游投诉及涉旅舆情,旅游市场呈稳步增长态势,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目标。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假日工作部署。根据文化和旅游部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假日各项工作部署,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市场安全、市场秩序治理、产品供给、应急值班、突发事件处置、旅游统计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加大文明安全出游宣传指导力度,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假日文化和旅游氛围,确保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二是切实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值班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广西三月三”和“五一”劳动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假日文化和旅游领导协调机制,深入研究分析节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的规律特点,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落实厅机关本级值班人员岗前协调会、岗前培训会制度,规范值班工作标准,提升值班人员业务处置能力和服务水平,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周密部署,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值班人员“首问负责制”值班制度,强化明确各级值班人员职责,全区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三是积极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3月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针对清明节、“广西三月三”和劳动节假日假期安排特点,组织赴北京、广东、江苏等国内重要省份,开展“潮玩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等主题宣传推广活动。线上线下重点推介了“上春山·活力徒步之旅”“寻春意·一路生花之旅”“探春彩·八桂变装之旅”“赏春韵·诗意乡村之旅”“泛春江·风情西江之旅”等十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我区对2024年4月1日至30日期间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组团来桂给予补助,全区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向全国游客推出首道门票五折优惠,部分酒店推出房费打折等系列优惠措施,为假日期间引客入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是短途游和自驾游方式成为假日旅游市场主流。今年清明节假期三天,全区各地旅行社团队游客量较少,多以散客为主,主要为外地返乡扫墓祭祖和本地家庭亲友短途出游。自驾车、公共交通(地铁、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成为人们的出行首选。根据旅游大数据显示,清明节假期广西区外游客市场主要以广东、湖南、云南、贵州等周边省区客源为主。广西区内的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玉林、贺州、河池等城市“广西人游广西”出行意愿较高。

二是“家门口”休闲与城郊“微度假”成为主要特色。清明节期间,全区气候温暖,非常适宜赏花观景,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大多选择城市公园(乐园)、文化广场(街区)、城郊景区(景点)、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等场地,开展踏青、赏花、登山、骑行、野餐、露营、垂钓等户外文化旅游休闲活动。南宁市青秀山景区的樱花、桃花、黄花风铃木等竞相绽放,花海盛况吸引了各地游客。柳州市园林科技园、柳侯公园的杜鹃花、紫藤花盛放,争奇斗艳,众多游客穿上汉服沉浸式“国风赏花”、围炉煮茶、森林音乐会热闹非凡。河池市天峨县三堡乡万亩油桐花正值盛期,当地举行“云上三堡 花海蓝衣”油桐花主题活动,以花为媒以花会友,大受游客青睐。根据旅游大数据显示,南宁青秀山、桂林东西巷、梧州骑楼城、柳州龙潭公园等累计客流排名前十的景区,全部位于城市主城区,有力地带动了文旅消费。玉林大容山房车营地、北海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贵港西山泉汽车营地等景区露营地成为游客自驾游首选目的地。

三是红色文化旅游活动成为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新常态。家国情怀与旅游休闲同振共鸣,清明假日期间,各地红色文化景区景点成为游客致敬革命英雄、传承红色血脉的“打卡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桂林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园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参加红色景区的云端数字展、语音讲解、云祭扫等活动,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广西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加大免费开放力度,结合“清明追思”的主题,策划一系列的公共文化活动,提供丰富多元的研学游、亲子游产品。广西图书馆举办“遥寄相思.文明祭祀”清明民俗竞答活动。南宁市博物馆组织开展“清明忆忠魂”主题系列活动,市民通过献花、盖章的形式向英雄前辈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梧州市文化场馆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达50项,充分展现了岭南风情文化独特魅力,极大丰富了假日期间文化产品供给,让广大市民游客享受了精彩的文化盛宴。红色旅游活动成为假日旅游市场刚需,游客文化获得感显著提升,彰显国民文化自信。

三、假日期间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高度重视假日期间的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工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组织开展假日安全检查,各地文化和旅游相关单位和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安全防范,科学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清明假日,全区没有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没有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方面的投诉,文化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