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节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2023-10-06 19: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假日值班室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我区各地天气晴好,秋高气爽,广大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加上疫情三年后的首个中秋国庆黄金周,游客数量呈井喷式态势,多地呈现2019年以前的黄金周繁忙景象。旅游假日市场在游客数量急剧性增长中保持运行平稳有序,无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无重大投诉,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我区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一、假日旅游氛围浓郁呈现火热新景象

南宁市举办“一湾明月共潮生”——第三届跨国中秋晚会,在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合作电视机构和新媒体平台播出。据旅游平台携程发布数据显示,目的地为南宁的“十一超级假期”首日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50%,跨省订单占比近六成,跨省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70%,客源地TOP5分别为深圳、广州、崇左、成都、北京;假日前4天,桂林市七星景区、象山景区(含伏波山景区和叠彩山景区)、芦笛景区、冠岩景区、桂林园博园、神龙谷等景区及相关旅游企业、酒店累计接待游客25.67万人次,同比增长64%。象山景区为方便市民旅客欣赏象山水月、三月争辉的夜色美景,将公园的夜间营业时间延至晚上9点半,超级增长带来的管理压力被梳理得井然有序,微缩呈现八桂大地旅游火热新景象。

二、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提升文旅新视听

各地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假日期间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在节前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以便吸引游客到来。假日期间全区14个市开展了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涵盖了少数民族风情体验、美食品尝、边海风貌、乡村采风、休闲度假、非遗展示等多个方面。如桂林市推出赏月、吟诗、看戏、观展、喜迎国庆等10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举办了潮流文化艺术节,开展了“桂战·巅峰邀请赛”、国潮音乐现场Live演出、潮流文化集市、大型快闪舞蹈等六大活动板块,展出全球20多个国家的150余名艺术家所创造的200多件动漫优质作品;柳州市举办2023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柳州螺蛳粉潮舞大赛、三江程阳八寨“芦笙节”等各类文旅活动100余项,为各地游客开启沉浸式度假模式,丰富了广大游客游玩体验;北海市海丝首港景区特别推出海上赛事“古船竞渡”、花好月圆中秋拜月大典和国泰民安祈福大典等双节期间限定节目,北海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冰雪王国为游客提供了全新的滨海休闲体验;来宾市举办2023年“迎天下来宾·品来宾佳肴”文化旅游美食活动周,吸引广大游客逛夜市、品美食、观表演;百色市靖西大峡谷持续开展国潮文化节——穿“月”古今荟聚峡谷为主题的爱国心打卡墙、中秋游园会、国风汉服秀快闪等系列活动,为游客献上精彩的中秋国庆文化活动视听盛宴。

三、惠民措施助燃文旅消费新动力

在自治区2023年消费提质拓展攻坚行动惠民促销活动的引领下,全区共有130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行减半价销售门票活动。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各地市同期自行推出各种旅游惠民活动,推动旅游消费潜力和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如南宁市组织商圈、街区、景区抢抓“假日经济”红利,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以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助力双节黄金周推出各项优惠活动。老南宁·三街两巷、青秀万达广场、会展·航洋城、东盟盛天地、亭子码头、方特东盟神画等场所优惠活动丰富,深受年轻群体喜爱;柳州市推出了包含景区门票减免、优惠套餐、价格打折、互动有礼等超过30项惠民促销措施,吸引了市内外不少游客前往;防城港市大部分景区实施免门票或半票向游客开放,十万大山布透温泉推出亲子、双人优惠票和温泉月卡、年卡抢购等优惠措施;崇左凭祥友谊关景区举行千年友谊关·梦幻光影秀、无人机表演、越南风情主题音乐会和夜游友谊关门票优惠活动,上述优惠政策均为广西文旅消费带来提质提速发展。

四、网红打卡地成为游客消费的新热点

自媒体时代的到来,网红打卡地异军突起。广西旅游协会紧抓潮流,年内组织发布了全区2批200个网红打卡地,目前很多已成为区内外游客首选旅游驻足点。如桂林城徽象鼻山、日月双塔、阳桥浮雕、榕湖九曲桥、凯旋门、红桥、逍遥楼、名人府邸东西巷等成为国内外游客打卡的新老地标;防城港东兴口岸附近的“越南街”更是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点,许多游客在东盟水果店、越南美食店排队等待品尝美食,驻足拍照打卡,邂逅厚重浓郁的京族风韵、异国风情。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及龙脊梯田、“壮乡故宫”—莫土司衙署、崇左宁明花山高速服务区旅游汽车营地、靖西三叠岭瀑布、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吞榜天窗、桃花水母天窗、巴马百鸟岩等吸引游客拍照打卡在抖音火“出圈”,百色市凌云浩坤湖景区在“悠然的客栈”综艺节目带动下,10月1日当天就接待了超过1万名游客,成为了当日全区著名的旅游打卡点。各地网红打卡点带来了大量的游客打卡消费推广。

五、文旅融合点成为游人青睐的新宠儿

文旅融合进一步发展,各地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利用自身特点,发挥“诗和远方”结合的优势,通过举办特色文化活动吸引游客市民争相驻足。广西民族博物馆推出“鼓乐欢歌庆华诞”国庆主题系列活动,精彩的民族乐器弹奏展演、铜鼓拓印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打卡,“印象梵高沉浸式光影艺术展”也在国庆节当天开展。南宁剧场推出《盛唐·乐宴》梦回大唐国风音乐会、三街两巷推出陆柒相声专场,唐人文化园推出大型公益音乐游园会;桂林美术馆展出桂林第十三届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展”、桂林美术馆馆藏系列花语禽韵--桂林美术馆花鸟馆藏系列展;柳州市图书馆举办2023年“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暨最美图书装帧艺术展开幕式,柳州市博物馆举行忆思·柳宗元2023年中秋诗会和柳州市工业博物馆举办首届工业柳州青少年艺术作品展;防城港市博物馆开展“情系中秋”系列活动,游客可体验画团扇、投壶、做花灯、“捏”月饼的乐趣。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资源,以及电影院、文化和旅游综合体等备受青睐。

六、都市夜景夜游成为旅游消费新地标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城市、消费试点城市及文化旅游夜间消费集聚区的带动下,我区夜间文旅产品不断丰富,夜间游和夜间经济深受市民游客追捧。如“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以“2023中秋祭月大典”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以国风传承为底色的节庆活动,将“古”与“潮”相互融合,为游客送上一份别致的“国风文化大赏”;王城根下的桂林名人府邸东西巷、逍遥楼、正阳步行街、滨江路、临江路等等,都是烟火气满满的新潮夜市;以及还有北海侨港风情街、柳州五星步行街及风情港便民夜市、防城港西湾夜市广场、北港故里历史文化中心夜市等等,到处是“人从众”的现象,游客在游览的同时,更是感受到了广西悠久的人文历史风情和地域特色小吃。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南宁老友粉、簸箕宴、长寿宴等等成为消费的明星产品。

七、边海民族旅游成为休闲旅游新时尚

中国第一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宣传试运营,一张身份证就能游中越边境风光,体验异国风情,区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凭祥友谊关凭借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迎来新一轮的跨境一日游。“环广西世巡赛赛事体验官”暨2023年格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预热线下骑行活动在北海市举行,线路聚焦广西边关旅游风景道。北海银滩、东兴金滩、凭祥友谊关、大新德天瀑布、名仕田园、靖西大峡谷等等,每个节点都成为边境线上的明珠。柳州市融水风情苗乡景区正式开街,百节乡、苗疆不夜场相继推出;三江侗族自治县推出大型芦笙踩堂、侗族敬酒歌、侗族“多耶”和牛王争霸赛等特色民俗活动;河池围绕贵南高铁开通,推出“三姐故里·歌韵河池”刘三姐文化体验之旅、“世遗胜地·毛南环江”毛南仫佬少数民族之旅;桂林“世界梯田原乡”龙脊梯田迎来最佳观赏季,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以及“天下第一长发村”黄洛瑶寨,均推出了少数民族旅游体验项目,边境民族旅游成为广西的名片之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10月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