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节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2023年五一假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2023-05-03 19:5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假日值班室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五一假期,我区迎来疫情乙类乙管以后旅游市场复苏新高潮,全区各地天气晴好,游客出游意愿强烈,出游需求充分释放,游客数呈高增长趋势,旅游市场加速复苏。各景区景点秩序良好,旅游假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无重大投诉,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据统计测算,2023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2892.39万人次,同比增长112.8 %,比2019年增长53.4 %;实现旅游收入205.48 亿元,同比增长91.8 %,比2019年增长45.1 %(按可比口径)。现将全区五一假日文化旅游情况报告如下:

一、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深入开展全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以桂林、北海等主要旅游市场为重点,采取“四不两直”和第三方体检式暗访,全面摸排全区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压实属地和行业责任,督促各市扎实做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4月27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市及自治区假日旅游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在广西会场参加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随后召开2023年五一劳动节全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具体要求,并对全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4月27日下午,我厅党组书记甘霖同志专门以短信方式分别给14个设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发送了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和文化旅游工作的提示和要求。

(二)强化值班值守,压实压紧责任。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假日值班的部署要求,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工作。假期前召开假日值班工作部署会,明确各级值班人员职责,严格落实厅领导、处长、值班员“三级值班带班制”和值班人员“首问负责制”,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值班电话及时接听,咨询、投诉及时受理。4月30日晚,第一时间再次传发值班工作要求,强调值班纪律,并督促各设区市严格落实“三级值班”制度,带班领导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如发生重要紧急情况,务必第一时间处置、按规定及时报告。

(三)加强安全检查,确保市场稳定有序。4月2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开展随机检查走访;4月28日下午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南宁调研检查五一假期安全稳定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人民群众营造好维护好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氛围。4月27日晚,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到南宁市凤岭儿童公园检查旅游安全生产情况。高度重视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工作,指导督促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企业、文化和旅游行业经营场所及室内场所等按规定做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安全隐患突出点位和高风险项目的管控,强化对玻璃栈道,旅游包车、景区电瓶车(小火车)、高空项目、过山车、消防设施;特种设备、游船的安全检查,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4月29日,结合我区天气情况及时向各市文旅部门推送气象预警信息,督促提醒各市做好安全防范,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4月30日、5月1日,针对景区客流量明显增加的情况,落实重点场所、重要部位以及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力度。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发布权威全区景区景点旅游信息、全区文化旅游活动信息。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假期客流持续高位,文旅市场复苏繁荣势头强劲。文旅消费持续强势走高。“预约旅游”作为现行景区景点有效管理手段,各景区景点客流量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根据承载量实行流量管控,虽然各地景区游人如织,但文旅市场井然有序。南宁市多个景区爆满,其中南宁市动物园因最大承载量达上限发出紧急通知。桂林漓江美景和交织如梭的游船在五一假期首日登上央视新闻频道,北海涠洲岛、海丝首港景区等重要景区景点接待游客量均达到限流峰值。

(二)短途近郊游、区外长途多日游、区内多城市二三日游“并驾齐驱”,跨境游持续升温。从距离和时间看,今年的五一假期区外长途多日游与区内多城市二三日游明显增多,各地酒店、民宿入住率大幅提高,且留宿时间大幅延长。桂林市不少酒店提前售罄,特别是云庐精品生态酒店、和舍度假民宿、青三舍酒店、原点心墅精品别墅等精品乡村民宿,入住率100%,其中省外客人占60%以上,以西街为核心的老城区、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周边、戏楼周边等酒店一房难求。从客源构成上看,广东、贵州、云南等省(市)自驾游客随处可见。受益于今年3月以来我区开展“潮玩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旅游市场推广系列活动,以及各地结合特点开展丰富多样的“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活动。区内游客仍以亲子游、家庭自驾游为主。短途近郊游方面,游客大多青睐公园、博物馆、主题乐园等,带动民俗体验、露营烧烤、赏花拍照等活动订单同比均呈现倍数级增长。如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开展壮族“三月三”园林景观展示、民俗文化表演、壮族“三月三”系列科普活动、第二届青秀山兰花特展、青秀山“樱”乐季等系列活动,假日期间接待游客已突破15万人次。“中越边关游”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防城港市东兴的“大清国一号界碑”“山海相连地标广场”“广西沿边公路零起点纪念坛”“海上守碑护边党支部”等景点设施人流量显著增多,东兴口岸旅客验放量达到7万余人次。崇左市凭祥友谊关口岸出现了出境、入境客流双向叠加的情况,旅客通关数量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五一假期出入境旅客突破2.5万人次。

(三)文旅消费供给丰富,新场景人气火爆。各地紧抓机遇,纷纷打造新场景,推出新产品、新线路、新玩法。5月2日晚,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首站在南宁市广西体育中心举办,现场观众达3.6万人,文化演出市场全面恢复。桂林市针对漓江DIY游客,推出五星级新能源豪华游船“漓江游”,该游船在九马画山或者其他河滩可以停靠,游客可以下船自由观景,体验河滩戏水、旅拍、鹅卵石画、卡拉OK等休闲娱乐活动;推出“两江四湖”围炉煮茶推广日游榕杉湖“古舟茶语”项目,并给出假日优惠。柳州市发布“五一潮玩柳州”8条主题旅游线路,涵盖历史线、亲子线、实践线、风光线、综艺打卡线、反向“舒心游”六大主题,市区内109个公共停车场点全免费停车,推出“贴心游”专线,开通“嗍粉公交”(2路和92路)、夜游公交专线、夜宵美食公交,旅游打卡公交专线,将旅游路线和热门景点(打卡点)串联起来。贵港市持续发行“畅游贵港通票”,加大“引客入贵”力度,平南县组织推出文化和旅游优惠活动12项,99元畅游平南三大国家AAAA级景区,发放抽奖劵。贺州市紫云仙境景区首创溶洞元宇宙演绎,7大章节17幕剧情,赋予玩家专属剧情角色,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火到连上多次央视的富川“明城有约”公演也在五一期间为游客连续带来两晚视听盛宴,吸引3.32万人次观看。

(四)主题活动丰富多彩,节日氛围浓厚。各地充分利用“壮族三月三”民俗节庆,结合五一假期市场和本地特点,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桂林市兴安县举办第十三届桂林米粉文化节、灵渠“天下第一陡”开闸起航仪式、桂林米粉主题展、“灵渠云裳”汉服文化展、国潮电音文化展、非遗国潮展、文创集市展,雁山区推出春游季·巨型稻草人王国活动、大地艺术节和电音美食节,象山区推出萌宠运动会,阳朔县推出多项民俗表演和非遗体验活动,多角度、多场景展现桂林山水文化的独特魅力。北海市推出五一“缤纷初夏潮玩北海”黄金旅游线路,北海银滩举办国潮电音嘉年华、海丝首港景区开展“丝路古港·海边歌圩·泼水狂欢”、银基水世界举办“初夏玩水·乐在银基”开园、涠洲岛举办“潮”玩涠洲五一嘉年华等活动,让广大游客感受浓郁民俗风情和文化魅力。崇左市大新县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推出“五一来德天撒欢”活动,包括德天十大打卡胜地DIY、寻天空之戒赢钻戒、cosplay 巡游互动、主播带你云游德天十大打卡胜地、五一来德天撒欢儿等;明仕田园景区推出“明仕五一,携爱出游”活动,包括歌舞悠扬山水间、着一身华服定格明仕、品醇香边关秘境风味、赏山水艺术韵动光影、秀激情似火壮乡歌舞等。百色市推出解放街“快乐五一”系列活动、“创和谐百色展艺术风采”2023年百色市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百色欢乐小镇“千姿百色·趣享欢乐”玩水节、靖西锦绣古镇五一文艺演出、随舞电音party、三坑姐妹聚会、油纸伞涂鸦、摸石头过河、面具拔河、团扇DIY、大熊巡游等。

(五)文旅融合新业态成为拉动文旅市场消费的主力军。全区各地抓住机遇,推出精心打造的文旅融合新项目、新业态,充分激发假日文旅市场消费迸发新活力。美食“微度假”成为假期“新宠”,梧州市将非遗与旅游有机结合,开展“寻味梧州·吃货的一天”打卡体验活动,制作发布《寻味梧州·美食地图》,开启“美食美景叹梧州”之旅,让游客打卡非遗美食体验店,在线上分享“吃货的一天”,冰泉豆浆、龟苓膏、纸包鸡等梧州特色美食吸引游客排队品尝。“红色游”“文博游”持续火爆,崇左市龙州县依托红军古道景区,设计了走一次红军路、听一堂红军课、住一晚红军村、吃一顿红军餐、览一次红军馆、唱一段红军歌的互动环节,开展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广西民族博物馆、南宁博物馆、广西博物馆跻身最受游客青睐的热门景点,五一期间门票每日预约量均爆满。“温泉之旅”持续升温。贺州市依托“中国温泉之城”优势,举办贺州温泉嘉年华活动,五一期间度假酒店一房难求,特别是南乡西溪森林温泉度假邨,客房出租率达99%。露营烧烤、踏青野餐、游园逛集市等,成为游玩方式新主流,我区推出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吸引游客体验广西美丽田园、山水秘境、多彩非遗;钦州市推出老街3351欢乐促销集市、巾帼钦品集市、钦州电商精选产品名特优产品2023老街展销会等商业类活动,带动文旅市场消费;主打“城市舞台”主题的南宁之夜继续爆红,假期期间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推出“南宁之夜”专线,方便游客出行游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