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节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2023年清明节假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2023-04-05 20: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假日值班室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清明节假日期间,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及涉旅舆情,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

二、假日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2023年清明节放假安排的实际情况,为保证假日文化和旅游的安全、有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各级各地周密部署,全区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假日工作部署。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假日各项工作的部署,统筹安排市场安全、市场秩序治理、产品供给、应急值班、突发事件处置、旅游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大文明安全出行宣传指导力度,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假日旅游氛围。

二是切实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值班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清明节、“壮族三月三”和劳动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假日文化和旅游领导协调机制,深入研究分析节假日期间旅游安全的规律特点,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落实厅机关本级值班人员岗前协调会、岗前培训会制度,规范值班工作标准,提升值班人员业务处置能力和服务水平,各级文旅部门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值班人员“首问负责制”值班制度,强化明确各级值班人员职责。

三是积极做好假日文旅活动宣传工作。3月以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针对清明节、“壮族三月三”和劳动节假日假期安排特点,组织开展了“千万老广游广西”“广西人游广西”等主题宣传推广活动。线上线下重点推介了“胜日寻芳·山海春相约”“踏歌八桂·民族共狂欢”“探秘寿乡·康养正当时”等主题精品线路,“我最喜爱的广西旅游线路”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3万次,为清明节假期期间引客入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清明祭祀习俗促成短途游、自驾游。由于今年清明节假期仅一天,区别于其他假期,全区旅行社团队旅游业务和“机票+酒店”旅游业务相对其他假期明显减少,团队游游客量较少,假期游客多以散客为主,主要为外地返乡扫墓和本地家庭亲友出行。根据“一键游广西智慧景区平台”数据显示,清明节假期广西游客客源地主要为广西、广东,占比达87%。区外客源市场中,以广东、湖南、云南、贵州等广西周边省区客源为主。广西区内,南宁、柳州、崇左、玉林等城市“广西人游广西”出行意愿较高。

春暖花开促成城市游、乡村游。清明节前后,广西气候温暖,入春时间较早,春季热门花卉进入最佳观赏期,人民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大多选择城市公园休闲、文化街区购物、乡村露营踏青。根据“一键游广西智慧景区平台”数据显示,南宁青秀山、桂林东西巷、梧州骑楼城、柳州龙潭公园、南宁万达茂等累计客流排名前十的景区,全部分布于城市主城区,有力地拉动了文旅消费。柳州市城区近30万株洋紫荆进入盛放期,满城花海吸引了各地游客,呈现出“人在花中游、花在景中开”的盛况。河池市天峨县三堡乡万亩油桐花竞相开放,三堡乡通过举办“云上花海,风情蓝衣”桐花节,组织当地蓝衣壮村民进行民俗表演,桐花游大受欢迎。近郊野餐、露营等“微旅游”也成为清明节假期的热门方式,玉林大容山、北海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贵港西山泉汽车房车露营基地等景区露营地成为游客旅游目的地首选。

丰富文化供给促成研学游、亲子游。清明节假期,广西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加大免费开放力度,结合“清明追思”的主题策划了系列公共文化活动,提供丰富多元的研学游、亲子游产品,让人民群众在春色中度过雅趣时光。广西美术馆推出了“全国架上连环画展”、举办“我用画笔讲故事”主题公教活动;广西博物馆推出了清明主题研学课程“学知识,做纸鸢”“清明手工书制作”等活动,吸引了大批亲子互动参与;广西图书馆举办了“悦享云图·风清景明寄相思”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活动,广西桂林图书馆举办了“遥寄相思·文明祭祀”清明民俗竞答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