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节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2023年元旦假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2023-01-02 19:3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假日值班室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元旦假期,广西全区天气总体晴好,适合出游。假日期间,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严格按照假日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各地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未出现严重拥堵情况,没有发生重大投诉、重大疫情和重大安全事件,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

二、假日工作组织情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元旦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工作,认真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秩序等相关工作,确保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运行。

一是提高站位,精心部署假日市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以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假日工作和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要求,精心部署元旦假期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落实“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指导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旅游经营单位高效统筹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文化旅游行业恢复发展,丰富假日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复苏。建立健全假日工作体制机制,统筹安排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市场安全和秩序维护、产品供给、应急值班、突发事件处置、旅游统计和信息报送以及宣传引导等工作,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和预见性,营造好假日文化旅游氛围。

二是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假日值班工作。假期前召开假日值班工作部署会,规范值班工作标准,提升值班人员业务处置能力和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厅领导、处长、值班员“三级值班带班制”和值班人员“首问负责制”,强化明确各级值班人员职责,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了值班电话及时接听,咨询、投诉及时受理。

三是提前谋划,及时发布假日文化和旅游信息。假日之前和假日期间,充分利用官网及新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假日期间全区各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信息、旅途疫情防控知识、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开放政策以及假日旅游交通、天气、安全等提示信息。假日期间,严格按照要求向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党委值班室、自治区政府值班室报送假日文化旅游数据和相关信息,及时答复游客相关咨询和做好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三、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旅游+”新业态成为市场新主流。元旦假期是疫情防控落实“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后的第一个假期,全区各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激发市民游客假日文旅活动消费活力。南宁市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观和体验,在三街两巷人民剧院举行的《遇见邕城》之新年粤邕剧折子戏精粹展演,演出节目优秀,演员表演精湛,观众座无虚席;在五象湖公园举办2022年广西首届非遗美食生活暨非遗电商年货节,以多种文化创意形势展现“壮美广西 多彩非遗”品牌,催生更多“旅游+”新业态,为元旦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注入新活力。钦州市举办蚝情节蚝王争霸赛、云上蚝情直播间,“迎新年·庆元旦”焰火秀,千年坭兴陶钦江古龙窑嘉年华活动、老街元旦集市、2023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广西主会场暨第五届钦南区那雾山登高节等活动,丰富群众的假日文化生活。

(二)“微度假”旅游成为广大游客首选。元旦期间,“周边度假游”成为许多家庭的出游首选,自驾短途游为主,单车骑行、徒步旅行、“低碳出行”成为时尚旅游的新风向,“微度假”旅游模式成为新主流。周边乡村休闲自驾游、聚会游、田园赏花采果、传统节庆文化体验、民俗风情休闲游等成为旅游市场的热点。贵港市西山风景名胜区、西山泉汽车房车露营基地、北帝山旅游区、雄森动物大世界等景区景点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柳州市环江滨水大道水冷杉红了,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去骑行、摄影、垂钓,让这条最美景观大道成为“网红打卡地”。河池市各县(区)乡村旅游景区(点)和农家乐等接待游客持续火爆,农副产品供需两旺,实现了以旅带农、以农兴旅、农旅结合发展之路。

(三)“夜经济”成为假日市场新亮点。夜间旅游受到市民游客青睐,夜间旅游消费已成为我市旅游消费市场的新亮点。全区组织开展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暨 2023年“开年游广西”等活动,推出“夜演”“夜游”“夜娱”“夜市”“夜读”五大板块内容近100场活动。北海市海丝首港以“夜浪迎春”为主题,以雪花篝火夜、元旦跨年夜、汉服游园等游玩节目,全景交互式生活演艺《海丝首港•水与火之歌》,为游客揭开千年古港的神秘面纱,再现古港繁华盛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以滨海元素与文化并融的银滩“流浪星球灯光秀”,吸引诸多游客前往观赏,迎接新年。防城港市在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举办迎新跨年焰火晩会,港城夜空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吸引大量居民游客携家带口前来观看。

(四)“惠民政策”助推假日市场回暖。全区积极组织启动“冬游广西”活动,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举办山水暖你 壮乡等你——2023“开年游广西”文化旅游推介会,推出了多条冬季文旅主题线路,区内180多家A级收费景区面向全国游客门票5折优惠,各地还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冬季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德天跨国瀑布景区特推出“跨年游德天·祈福送祝福”,推出欢乐迎新春·德天送豪礼、德天红句免费领、新春欢乐集五福、兔飞猛进摇大奖、瑞兔赛跑抢年货、中越风情街新春嘉年华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感受“到德天过个跨国年”的仪式感。梧州启迪鸿星雪立方•冰雪世界还筹划了“五天四夜”“三天两夜” 滑雪营及各式优惠活动。柳州市积极推出“冬游柳州”2000万元消费券,辖区内国家A级旅游景区、各类文化场馆、纪念馆实行免费开放,加速推动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回暖。

四、假日期间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高度重视假日期间的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工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组织开展假日安全检查,各地文化和旅游相关单位和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安全防范,科学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元旦假日,全区没有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没有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方面的投诉,文化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