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节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2022年国庆节假期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2022-10-07 18:2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假日值班室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国庆节假期,广西全区天气晴好,适合出游。假日期间,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严格按照假日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各地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未出现严重拥堵情况,没有发生重大投诉、重大疫情和重大安全事件,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

二、假日工作组织情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工作,认真组织,严格落实,确保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和有序运行。

一是认真组织部署假日工作。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认真组织部署国庆节假期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工作。召开2022年国庆节全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要求全区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工作部署,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全区国庆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国庆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全区文旅系统假日工作体制机制,统筹安排假日疫情防控、市场安全和秩序维护、产品供给、应急值班、突发事件处置、旅游统计和信息报送以及宣传引导等工作,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和预见性,营造好假日文化旅游氛围。

二是切实做好假日值班和督导工作。假日期间严格落实厅领导、处长、值班员“三级值班带班制”和值班人员“首问负责制”,明确各级值班人员职责,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了值班电话及时接听,咨询、投诉及时受理。假日期间,厅领导分别带领三个督导组前往南宁、北海、桂林等地开展假日期间重点文化旅游市场专项督导,指导各地做好假日工作,确保假日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三是及时发布假日文化和旅游信息。假日之前,充分利用官网及新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假日期间全区各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信息、旅途疫情防控知识、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开放政策以及假日旅游交通、天气、安全等提示信息,倡导预约旅游、错峰旅游及周边短途旅游。假日期间,严格按照要求向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党委值班室、自治区政府值班室报送假日文化旅游数据和相关信息,及时答复游客相关咨询和做好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三、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喜迎党的二十大氛围浓厚,欢度“国庆”主题游火热。各地推出“欢度国庆节 喜迎党的二十大”国庆节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红色场馆、红色景区、红色旅游线路成为热门选择。南宁昆仑关景区推出的“我与祖国合个影”、带着国旗重走抗战路等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受到游客广泛欢迎。崇左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围绕“国庆七天乐·德天时光集”主题,开展我的国庆乐趣分享、咖啡时光集·舞动中国结、夜德天边关风情表演等活动。桂林市猫儿山开展红军古道“我向祖国表白”有奖活动、瓦窑小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童心永向党”主题花灯展。梧州市打造桂东红色文化研学线路成为游客了解梧州红色文化的首选。

(二)“微度假”旅游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受疫情影响,全区文化旅游市场以本地休闲和近程旅游为主,呈现出“微度假”旅游模式。游客多选择居住地附近的公园、郊外、游乐场、图书馆、乡村旅游景点游玩。从出游特点看,家庭游、亲子游、探亲访友游是出游的主力军。从游玩方式看,近郊露营游持续火爆,“沉浸式”“慢节奏”等成为消费新风尚。如桂林市桂海晴岚、水印长廊、东漓古村、天湖、莲溪庐等露营地,百色市大王岭漂流露营地、矮马王国星空露营,玉林市大容山、都峤山汽车营地,贺州市西溪森林温泉、姑婆山森林温泉度假,崇左市乐养城、炎鑫度假村等微旅游产品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三)以“庆丰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备受青睐。各地利用秋分刚过多数农作物相继成熟的季节特点,举办果园采摘、稻田趣味竞技、体验农耕、欣赏乡村田园美景等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成为今年国庆假期的一大亮点。广西高峰森林公园举办了以“感党恩 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的首届广西林业丰收节,推出森林美食展、优质林农产品展、森林寻宝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共享丰收喜悦。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雨卜苗寨举办了2022丰收季“农耕趣味运动会”,游客在挑肥料、插秧、稻田拔河、捉鱼等农耕趣味比赛中欢度国庆佳节。河池市凤山县三门海镇举办了2022年农民丰收节活动,通过文艺表演、农产品展销和现场推介等形式,充分展示凤山县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展现了广大农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梯田景区正值稻谷成熟时节,层层叠叠的梯田呈现的壮丽景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金秋梯田的美景。各式各样的庆丰收活动,充分展现了乡村振兴成果,同时增强了乡村假日旅游体验和“国庆”假期的喜庆气氛,备受游客青睐。南宁马山水锦顺庄、橘子红了、南院艺宿、加国农居等特色乡村旅游民宿均在节前订满。

(四)文旅夜经济点亮假日市场。各地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集夜游、夜秀、夜演、夜食、夜购、夜娱于一体的热门文化旅游点,丰富夜间旅游消费业态,提升游客夜间消费体验,点亮夜间旅游经济。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老南宁·三街两巷”二期正式迎客,夜仓西街市同步启动,同期举行的首届国风文化节活动精彩不断。北海市以北海银滩潮雕灯光秀、海丝首港海上烟花秀为主的“夜秀”项目成为市民游客纷纷打卡的网红项目,国庆节期间北海银滩每晚在潮雕广场放映两场灯光秀,海丝首港每天燃放三场烟花秀。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的鸟巢表演中心、中国月也侗寨步行街、鼓楼商业街区夜间人流如织,露天美食、文创夜集、后备箱夜集、户外演出等热闹非凡,枫林别院、三江国宾馆、璟象酒店等几乎天天客满。

(五)假日文化活动主题突出。各地充分发挥当地文化特色,举办特色鲜明、体验性强、内容多元的文化活动,假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南宁市开展舞蹈快闪、国潮非遗民俗文化节、轮滑大赛等活动。柳州市举办水上狂欢节、螺蛳粉美食节、“东方梦工场”狂欢艺术节等12项文化主题活动。北海银滩举办海风集市、草地音乐会等活动。公共文化场馆加大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丰富群众及游客假日文化生活。桂林图书馆线上开展“迎国庆,爱祖国”有奖知识竞答、“奋进新征程 喜迎党的二十大”知识普及竞赛活动等。柳州博物馆开展“五谷丰登”杂粮手工贴画、“鼎”国安邦青铜鼎手工创意画、恐龙化石模拟挖掘、民族填色挂画等国庆系列社教活动。

(六)文旅促销惠民活动助力市场复苏。各景区景点纷纷推出优惠措施,拉动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新晋国家5A级景区——贺州黄姚古镇景区推出“游黄姚古镇,享黄姚花海酒店露营岛上岛费、黄姚诗画姚江景区竹筏游9.9元优惠价活动”;南宁大明山风景区实行“半价门票”优惠政策;桂林乐满地主题乐园推出优惠套票,芦笛景区针对全国学生推出专项优惠,冠岩景区针对市民和广西区内游客推出优惠门票,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漓江游船分公司推出三星、四星游船票价优惠等,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 9月26日-30日推出国庆优惠券,其中海世界门票达到半价优惠的力度;北海市推出“驰援北海纪念旅游卡”发放给驰援北海抗疫人员,1年内享受景区门票优惠折扣;百色市推出“惠游百色一卡通”等等。形式多样的优惠促消费活动对文化旅游消费市场的复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