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节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2022年中秋节假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2022-09-12 20:07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2年中秋节假日期间,广西大部分地区虽然天气晴好,适合出游,但由于受疫情影响,游客出游意愿并不强烈。据统计测算,全区共接待游客842.9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74.53亿元。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及涉旅舆情,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

二、假日工作组织情况

为保证2022年中秋节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的安全、有序,我厅高度重视,各级各地周密部署,全区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运行平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假日工作部署。认真布置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假日各项工作的部署。统筹安排假日疫情防控、市场安全、市场秩序治理、产品供给、应急值班、突发事件处置、旅游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大文明安全出行宣传指导力度,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良好假日旅游氛围。

二是切实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值班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国庆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假日文化和旅游领导协调机制,制定全区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深入研究分析节假日期间旅游安全的规律特点,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值班人员“首问负责制”值班制度,强化明确各级值班人员职责。

三是认真开展市场综合整治及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督促辖区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经营单位责任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尤其是对旅游景点景区、旅游饭店、网吧、KTV等文旅企业的管理,杜绝假日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各类旅游文体单位开展节前节中疫情防控、安全专项整治和督查。其中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各县(区)文体广旅局、公安局对星级饭店、A级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等文化旅游场所开展安全检查,扎实做好文化旅游市场安全防范。中秋节假日期间累计出动检查1019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273家次。防城港市市领导于节假日期间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文化娱乐场所和隔离点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检查。百色市成立3个日常检查组,全面推进城区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落实,切实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抓到实处。

四是及时发布假日文化和旅游服务信息。节前及节日期间,我厅及各市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以及户外LED屏滚动播放、告示牌引导、短信提醒等形式,对疫情防控知识、旅游安全须知、景区开放政策,尤其对预约购票、提前下载健康码、进出景区相关规定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提示,积极引导广大游客做好防范工作,为旅游行程规划提供有效参考。

三、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中短途周边游成为游客主要出游方式。中秋节假日期间,在遵守疫情防控情况下,选择城市周边短途旅游的游客人数增长明显,自驾出游成为主要方式。其中桂林市漓东等经典自驾线路上,自驾车络绎不绝。市民游客在漓东旅游观光公路上,不仅可以欣赏到漓江沿岸的自然风光,还可以在公路沿线的观景台、休闲驿站上,感受桂林乡野的别样趣味。

旅游产品丰富多元。一是迎中秋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各地文旅部门举办中秋文艺晚会、猜灯谜、做花灯和逛传统文化集市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前往。如南宁孔庙推出花灯制作、壮锦书签、扎染体验等中秋系列活动,百益上河城举办中秋祭月大典、嫦娥选拔赛;桂林市七星区举办非遗传承、手工月饼、星空夜市等活动。临桂区以线上的形式举办“新区月正圆中秋晚会”,在线观看人数超过9万人次。河池市宜州怀远古镇举办的民俗美食节、民间艺术优秀作品展览等活动让游客近距离接触当地传统的美食,观赏精美民间工艺品。贺州市姑婆山旅游区举办的第二届姑婆山汉服文化节活动,游客在景区内观汉服巡演、听古风歌曲、赏古风舞蹈、品戏曲武术等,如魂穿千年,置身于汉朝的文化之中。崇左市宁明花山岩画景区推出祈愿中秋赏世遗活动,游客在此可免费品尝古法红糖水,感受千年骆越风情。二是红色旅游继续走红。许多游客带着全家一起去红色旅游景点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品味红色文化。其中桂林市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纪念园等3家红色旅游景区,中秋节3天共接待游客3.38万人次。三是民俗旅游引人入胜。深入少数民族村寨,了解少数民族风情等特色旅游项目受到众多游客的喜爱。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的芦笙踩堂、拦路迎宾、侗笛演奏、侗族百家宴等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得以亲身感受侗族居民传统的文化风情;融水县梦呜苗寨景区民俗文化演出《苗謌》,让游客近距离深入体验到苗族神秘的婚嫁习俗;其大型实景演出《苗魅》,更是让游客欣赏到原生态苗族文化精髓。

露营、住民宿成为乡村游的新亮点。到乡村去露营、住不同风格的民宿越来越受到游客的追捧。游客通过露营,能更好的亲近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气息。通过入住不同风格的民宿,感受不一样的体验。中秋节假日期间,我区城市周边品质酒店和度假民宿格外走俏,一些网红酒店、轻奢民宿一房难求。各地景区的露营地、沿江绿地都搭满了帐篷。其中桂林市漓江、遇龙河沿岸以及散布在乡村、山间等位置佳、品质好的酒店、民宿,成为市民游客举行家庭团聚以及赏月活动的热门选择。十二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配套的“洄游山月•一帐露营会”中秋主题系列活动在预热期就已经刷爆了朋友圈。一帐露营会通过亲近自然的新户外生活场景搭建,将市集、天幕、运动、非遗、电影、美食等缤纷玩法在桂林山水间一一铺陈开来,为游客带来全新旅行生活方式,吸引了大量国内露营品牌、露营玩家和本地市民参加。

优惠措施持续惠民。节假日期间,各地纷纷推出优惠措施,拉动当地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其中南宁市海悦城南宁极地海洋世界推出九月9.9元特惠超级儿童票。玉林市铜石岭国际度假区推出99元套票优惠活动,套票可以畅玩景区内12项游乐项目。百色市在节前出台了《百色市提振旅游消费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举办惠游百色“一卡通”启动仪式,游客购买198元一卡通,一年内可进入加盟“一卡通”的旅游景区各5次。贺州市黄姚古镇景区推出游黄姚古镇,享黄姚花海酒店露营岛上岛费、黄姚诗画姚江景区竹筏游9.9元优惠价活动。河池市南丹温泉景区推出教师在公池泡浴仅需每位88元活动; 罗城棉花天坑推出棉花天坑景区酒店套票2.8折活动。众多优惠措施得到市民游客高度认可,优惠措施和活动吸引了本地、区内不少游客前往。

四、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中秋节假日期间,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运营,各地旅游景区未出现严重拥堵状况。全区文旅企业按照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接到重大旅游投诉,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全区旅游市场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运行的目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