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节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2022年端午节假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2022-06-05 20:52     来源:厅假日值班室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端午节假日期间,广西大部分地区雨势较强,累积雨量大,致灾风险高,不利于出行旅游。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及涉旅舆情,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端午节假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如下:

一、假日工作组织情况

为保证2022年端午节假日文化和旅游的安全、有序,我厅高度重视,各级各地周密部署,落实好汛期应急工作机制,全区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运行平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假日工作部署。认真布置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假日各项工作的部署。统筹安排假日疫情防控、市场安全、市场秩序治理、产品供给、应急值班、突发事件处置、旅游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大文明安全出行宣传指导力度,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假日旅游氛围。

二是切实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值班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端午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假日文化和旅游领导协调机制,深入研究分析节假日期间旅游安全的规律特点,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落实厅机关本级值班人员岗前协调会、岗前培训会制度,规范值班工作标准,提升值班人员业务处置能力和服务水平,坚持厅领导带班、值班处长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落实“首问负责制”值班制度,强化明确各级值班人员职责。

三是认真开展市场综合整治及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督促辖区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经营单位责任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尤其是旅游景点景区、旅游饭店、网吧、KTV等文旅企业管理,杜绝假日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各类旅游文体单位开展节前疫情防控、安全专项整治和督查,检查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网吧、公共文化场馆等多家重点旅游文体企业、单位。

四是及时发布假日文化和旅游服务信息。节前及节日期间,我厅及各市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户外LED屏、一键游广西平台发布最新跨省游开放政策、疫情防控要求、旅游安全须知,尤其推出《广西夜间文旅消费手册》、48小时微旅游线路,积极引导广大游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规划旅游行程,有力推动广西文化旅游市场恢复发展。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多措并举,联动发力,提振广西旅游消费市场。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广西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惠民促销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发力,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氛围。6月2日,广西启动“缤纷夏日 趣玩广西”夏季文化旅游推广暨2022年首届广西文化旅游消费大夜市(桂林主场)活动,推出系列广西夏季旅游主题线路,打造夜间文旅消费新场景。节日期间,商务部门投入资金675万元,持续发放普惠性“33消费券”,通过线上领券、线下消费,带动吃、住、行、游、娱、购等消费,同时投入资金超过1300万元用于开展商超百货实体门店单笔消费返券活动,以单笔消费带动二次消费。柳州市超过40家A级景区、场馆免费开放,崇左市大新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推出“崇左人免费游德天”活动,百色市共有包括百色大王岭、靖西通灵大峡谷、凌云浩坤湖等20个景区对百色籍游客免首道门票或门票五折及以下折扣的优惠。

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供给丰富。端午节期间,各地公共文化场馆结合端午传统文化特色,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为市民游客献上了一顿丰富的文化大餐。广西民族博物馆特别安排“端午情、家风情”的讲解活动,每天定时安排讲解员带领观众参观“家和万事兴——广西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展”,为大家讲述广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非遗传承·成长相伴”系列活动,让孩子通过探索、体验学习民俗知识,欢度佳节;桂林市象鼻山景区“端午”期间让游客现场“青绿换装”在网红点拍照,体验一把“青绿腰”的传统之美,梧州市图书馆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粽子飘香过端午主题文化活动”;玉林市五彩田园栗园户外运动营地推出端午节亲子游——FUN式露营 端午节“粽”动员活动等河池市南丹县举办“粽情都牙康养丹炉”端午民俗文化旅游活动,活动包含开幕式、祭龙、龙狮闹场、包粽子、扒粽子山、民俗节目展演等。

中短途周边游成出游主力。端午小长假期间,周边游、当地游成为端午出游的“主力”,广西区内尤其是3小时旅游圈是市场主推的产品。野外露营成为南宁市民的端午假期出游的热门选择,许多游客带上家人和朋友自驾到周边景区露营。桂林市为适应近郊乡村游、周边游、家庭自驾游等“微旅游”“微度假”成为首选的旅游新趋势,对全市旅游产品进行重新包装,常态化推介桂林新景点新玩法,联合全市主要景区、酒店、民宿等文旅企业定制了“学在桂林·幸会山水”特色周边游产品;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的岔山村、七彩虎头村、坪江村知青围屋持续吸引游客,中共广西省工委纪念园景区、黄姚省工委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成为亲子游首选,让孩子探访红色旧址、重温红色历史,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

提前预约成为文明旅游新常态。整合资源推出“一键游广西”平台方便游客预约,有效提升实时监测、科学引导、智慧服务。指导全区各景区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预约服务,在保持携程、美团、同程等OTA平台线上预约渠道畅通的同时,线下渠道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不断改善预约服务体验。景区预约已成为新常态,预约制越来越受到游客认同。“无预约不出行”已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新习惯,多数游客认为预约体验良好。同时,全区各地、各旅游景区、各文化场所通过其网站、微信、微博、LED信息屏、短信等多种渠道为游客出行提供信息参考,引导游客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科学规划行程,确保安全出游。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