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节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2022年五一假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2022-05-04 20:20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五一假期,广西全区天气晴好,游客户外游玩热情较高。受疫情影响,短途周边游成为主流,户外休闲游、乡村体验游、家庭亲子游等广受欢迎。全区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各景区秩序良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严格,无文化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无重大文化旅游投诉。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4月3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深入南宁市人民公园,并参观广西自然博物馆,随机抽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假日文旅景区及场馆开放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公园,确保干净整洁、设施安全、功能完好、环境优美,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休闲场景。5月1日,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检查全区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工作以及假日值班情况,要求各地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周密部署五一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组织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壮族三月三”和五一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统筹安排好假日疫情防控、市场安全和秩序维护、产品供给、突发事件处置、旅游统计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同时,强化值班值守、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检查、信息宣传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过节。

广西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自治区、市、县三级组织了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检查,杜绝假日安全事故的发生。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畅通文化旅游咨询、投诉电话,为游客提供线路咨询、景点介绍等各种服务。全区各地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平台等发布假日文化旅游服务信息,回应游客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一键游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县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和一部手机游三江、游融水微信小程序等在旅游监测、引导和方便游客出行中发挥重要作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假期各市文旅活动和优惠措施、交通出行提示、疫情防控提醒等图文,联合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广西卫视、新浪广西发起的“广西推出近300项五一游优惠措施”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15万次,登上微博同城热搜榜。“跟着邮票游广西”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191万次。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受疫情影响,游客更注重旅游安全,相较于去年同期,游客人数及旅游消费有所下降,特别是边境县区旅游受较大影响,自驾游、短途游、近郊游等“本地人游本地”成为假日出游主要方式。

(一)全区各地精心组织策划假日文旅项目,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多样。五一期间,自治区及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推出了涵盖文化遗产游、红色文化游、美丽乡村游、休闲养生游等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全区多地推出“本地人游本地”精品旅游线路,如梧州市的“环梧州市区红色体育旅游线路”出游路线、河池市的生态休闲养生+民族风情+健康长寿精品线路;来宾市线上线下结合,推出网红直播街等,旅游电子商务市场活跃。全区各地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线上线下活动不断,人气旺盛。南宁、柳州、桂林、百色图书馆五一期间入馆读者超万人;柳州市群众艺术馆举办2022年“柳墨新语”柳州群文美术书法作品展,给市民群众献上一场视觉盛宴,并开设线上云展厅,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文艺作品;梧州市群众艺术馆及各城区文化馆开展“我们的节日·五一劳动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李济深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成为许多游客、市民的热门“打卡点”;来宾莫土司衙署景区吸引众多市民群众体验五百年壮族土司文化和领略千年壮锦风采;东兴市开展“云游”东兴,足不出户就可畅游东兴,推出京族非遗线上展播系列,给群众送上非遗文化大餐。

(二)短途近郊“微旅游”成为新时尚,乡村旅游倍受追捧。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游客出行主要以自驾游、周边游、乡村游、休闲亲子游为主,城市周边踏青、田园赏花采果、徒步登山骑行、乡村休闲体验成为市民游客节假日的首选。各地景区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丰富多彩的乡村休闲游,如柳州程阳八寨景区的侗族多耶、侗笛、侗族琵琶、火炉塘打油茶等非遗展示体验;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沙螺辽西瓜正值成熟期,游客体验在海边摘西瓜的乐趣,在簕山、火山岛、天堂滩赶海踏浪、品味海鲜,在大龙口喂养动物、滑草、垂钓等享受假日休闲时光,在丹竹江四季采摘园采摘果实、学习农耕,体验最具乡土味道的“劳动”乐趣。家庭自助、朋友结伴自驾出游方式备受青睐,五一假期,全区星级汽车营地共接待游客189623人次,较“三月三”“清明”假期增长80.58%。其中,桂平西山泉露营基地共接待游客约3.2万人次。

(三)露营热度不减,“帐篷风景线”刷爆朋友圈。受疫情影响,群众出行计划搁浅,在户外搭帐篷露营自“三月三”假期火爆“出圈”,热度持续不减。五一假期,各地各景区根据游客需求,不断对露营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衍生出更为丰富的露营经济业态,江边、湖畔、桥下、公园成为市民的露营胜地。南宁青秀山景区、园博园、高峰森林公园、大王滩公园、广西体育中心纷纷推出特色鲜明的露营活动,来宾市金秀巴勒山推出云海露营节,柳州君武森林公园举办“露营PARTY草坪星空音乐+篝火互动+露天电影”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往体验。北海银滩景区推出了户外精致露营家庭游、露营帐篷、太阳伞、风筝欢乐飞扬等活动。梧州蒙山长坪水韵瑶寨举办天鹅湖·星空野宿五一“小长假”活动,开展瑶族五项趣味竞技(弹弓、射箭、滚铁环、独木桥、皮划艇)等活动。

(四)各景区优惠促销活动多,文旅消费活力得到激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市积极参与广西“33消费节”活动,发放了一批文化旅游消费券。各地各景点结合自身实际推出系列优惠促销,拉动文旅消费。据统计,区内200多家景区、乡村旅游区、民宿等旅游企业向游客推出近300项优惠措施。如桂林市联合全市主要景区、酒店、民宿等文旅企业定制了“五一微度假·桂林48小时”特色周边游产品,在市场上引起较大反响。南宁市青秀区举办“惠享生活·乐购青秀”促消费活动,涵盖零售、住宿、餐饮、影院、文旅五大板块,拓展消费场景,提振消费信心。百色市推行“百色人游百色”的主导趋势,大王岭推出游览大王岭景区可享受门票买一送一活动。贺州市姑婆山景区等景区纷纷实行门票五折及以下优惠,部分景区还推出集赞送门票送好礼活动。河池推出本地游客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河池4A级旅游景区游览可享受首道门票免票或5折优惠。

三、落实假日文化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

指导景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全区各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A级旅游景区有序推进假日期间开放管理运营,抓严抓实防控措施,科学分流疏导游客,防止人员聚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景区电子屏等载体,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游客形成自觉防控、文明旅游的良好风尚。落实重点场所、重要部位以及节庆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力度。截至报告时,广西未发生重大文化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文化旅游投诉和舆情事件,全区各文化场馆、旅游景点景区秩序井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