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07号提案的答复

2022-10-01 13:04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陈振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与宣传广西文场路径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广西文场的基本情况

广西文场于2008年获评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前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5人,市级非遗传承人1人。2019年3月—12月,保护单位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集中走访、调研了解广西文场传统曲(剧)本留存情况,并向广西文场名家、爱好者及社会人士广泛征集广西文场曲(剧)本。叶春桃、庞建宁等广西文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积极推动《仕林祭塔》、《宝玉哭雯》等一批传统曲(剧)本征集,有效加强了广西文场传统曲(剧)目的传承保护。

目前,广西文场已纳入《桂派戏曲曲艺艺术文化(桂林)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2015—2028)》,形成保护传承的长效机制,促进了广西文场的常态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由政府主导提供政策、保障和促进措施,整合资源,加强广西文场与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广泛开展广西文场等地方曲艺的宣传展演活动

桂林市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开设地方曲艺栏目,播放广西文场等曲目,每年开展1—2次广西文场线上或线下展演。桂林市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深入各县区,定期举办广西文场培训班,到中小学开展广西文场讲座。同时,积极开展国家级非遗广西文场专场展示展演活动。每年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积极开展年度“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广西非遗精品项目展示活动,推送广西文场相关节目参加第十一届广西剧展“小戏小品”展演、“守望精神家园——第八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广西非遗台湾行”等各类活动,扩大了广西文场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三、积极发挥本地高校的宣传阵地作用

近年来,桂林各大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立足地域传统文化特色,发挥高校自身资源优势,传承国家和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完善课程建设。各大高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自身优势和跨学科特点,针对学生美育的实际需要,积极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艺术课程体系。如: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广西文场纳入《地方戏曲赏析》、《桂北戏曲赏析》、《桂北地方戏曲实训》等相关课程,聘请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西文场代表性传承人何红玉、陈秀芬、叶春桃为学校特聘教授,指导学校开展广西文场的普及和教学实践。同时,自治区教育厅将该校音乐专业(包含广西文场)纳入自治区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支持学校建设音乐创作制作实训室、多功能声乐实训室等 90 个实验实训室,为开展广西文场教学、实训和表演提供相关设施和场地。目前已有多名学生毕业后就业于桂林市及下辖县的非遗保护中心,继续为广西文场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效力。

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传承活动。各大高校组织爱好广西文场的大学生建立曲艺社团,持续开展高雅文艺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全区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传承的力量”等活动,积极开展包括广西文场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驻桂林的多所高校先后邀请广西文场国家级、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到校指导开展传承项目研究、工坊建设和学生社团活动。其中,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申报的项目《广西文场的活态保护研究》获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立项,文场作品《漓江烟雨》登上了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舞台并荣获二等奖。桂林旅游学院、桂林学院等高校先后举办非遗传承活动,邀请广西文场代表性传承人到校举办讲座和传授技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传统音乐、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工作,积极引导高校和中小学校进一步建立完善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长效体制机制,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效性,促进包括广西文场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感谢您对广西文化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18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炜,0771-5610927

抄    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