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1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30 13:00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梁耀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善用桂非物质助推文产的提案》收悉,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充分善用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助推我区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扶持力度,建设一支懂技艺、有文化、会经营的队伍

目前,我区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936人,其中49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当代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进一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2016年以来,我区持续实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在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院校多次举办培训班。截至2021年12月,我厅与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艺术学院依托壮族织锦技艺、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等项目,开展了30期区内培训班,培训学员1000多人。通过培训,不断扩大传统工艺人才队伍,有力促进传统工艺振兴。非遗传承人群通过研修、研习、培训,其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设计制作等多方面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二、注入非遗元素,设计开发推广特色文创产品

近三年来,我厅连续举办了三届“广西有礼”旅游商品大赛,积极发动广西非遗传承人、院校师生参与赛事。从2021年的51名师生参赛,到2022年的274名师生参赛,参与旅游商品开发与设计的师生群体日益壮大。同时,为了让非遗商品更具“现代化”“生活化”,高校师生开发出了一批以“花山壁画”为元素的低值畅销旅游商品,如U盘、钥匙扣、冰箱贴等;同时针对“北海贝雕”、“瑶族油茶”等非遗项目,高校师生与非遗传承人共同创作,开发出了一批以非遗为载体贴近现代人生活习惯的产品,如贝雕胸针、贝雕摆件、袋装加热即食油茶等。这些以非遗技艺为工艺的非遗商品,在经过创意化、生活化的设计,让旅游商品更具内涵和市场前景。此外,我厅在举办“广西有礼”旅游商品大赛后,继续推选优秀作品参加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健康主题),助力非遗商品品牌提升。如在2020年荣获金奖的桂林柚罐,正是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桂林漆器制作技艺与创意有机结合的非遗旅游商品,现在品牌价值日趋升高。

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创新利用进一步深化

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创新利用注重发挥民族文化资源整合,通过 “非遗+”“+非遗”的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向上下游不断延伸。“十三五”期间,我厅修订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及示范基地评选管理办法》等针对文化企业的扶持政策。目前,全区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7家,国家级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1家,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7家,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46家。例如国家级文化产业集聚类基地靖西旧州绣球村成立了绣球协会,形成了“公司+协会+农户”的生产经营新模式。第七批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钦州湾坭兴陶艺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潜力的坭兴陶文化产品,使保护传承与生产发展融合,使坭兴陶传统技艺不断发扬光大。第七批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广西隆林高凤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利用隆林丰富的少数民族服饰资源进行设计创新,获得多项大奖,成为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典范。

四、纳入特色文化产业项目重点扶持

我厅鼓励各地立足自身特色文化资源和区域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运作,提供具有鲜明区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2018年以来陆续将壮族刺绣、三江农民画、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瑶族织绣技艺、六堡茶制作技艺、油纸伞制作技艺等项目纳入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予以扶持,不断促进特色文化元素、传统工艺技艺与创意设计、现代科技、时代元素相结合。

五、促进文旅与文创融合发展,特色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县域特色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平台创建工作,目前已认定154个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12个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此外,加强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促进文化旅游市场消费,积极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三江、靖西、隆林、北流等地利用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有力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江侗族农民画以蜡染、侗布、陶瓷画、簸箕画等新的形式和载体表现,开拓出广阔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北流陶瓷小镇以广西三环企业集团为龙头,把千年陶瓷文化与现代陶瓷产业结合,打造集日用陶瓷生产、研发、培训、展示、陶瓷文化教育、制作体验、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取得良好效果。与清华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建立陶瓷技术创新合作关系,设立了多个陶瓷研发和生产中心,生产的系列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感谢您对广西文化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23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乔毅华  0771—5775351。

抄            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