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13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30 13:00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邓永源委员:

您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0220013号“关于挖掘我区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资源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自治区民宗委会办。您提出的挖掘我区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资源9点建议分析全面、中肯到位,我们将逐步采纳,并运用到今后的计划和工作当中。经研究,现将该提案的答复意见函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成效显著。

一、广西挖掘和利用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总体情况

(一)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资源丰富。广西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沿海沿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据第一次非遗资源普查统计,我区资源总量就超过10万项。截至2020年底,登记在册不可移动文物10599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200多处。公布有广西传统村落名录共657个,其中有280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有137个村寨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二)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建立。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先后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和具体工作举措。

(三)文化投入经费不断增加。2016年至今,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文化投入300多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我区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民族教育培训、传统村落建设等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其中,自治区本级的非遗保护经费由2010年的30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900万元,累计投入1亿多元。

(四)非遗名录体系不断完善。全区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拓展项目1个(壮族霜降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0项。截至2021年底,已公布八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14项、市级非遗项目1571项、县级非遗项目5838项,国家、区、市、县4级名录保护体系建设。在全区建设了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传承基地、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户),建设保护工作平台386个。先后设立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区、壮族文化(崇左)生态保护区等9个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其中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区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五)非遗保护展示宣传形式多样。以“壮族三月三”、春节等传统节日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壮美广西·多彩非遗”——广西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展示展销活动等大型活动为载体,连续多年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展览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在校园宣传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提高各民族广大青少年弘扬、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意识。加强区内外文化交流,讲好广西故事。积极组织非遗项目参加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全国非遗曲艺周”、“守望相助—56民族非遗邀请展”等区外活动。

(六)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自2014年起连续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组织各种形式的民族文化活动千余场次,成为集民族文化、群众体育、风情旅游等于一体的盛大嘉年华,“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品牌响彻区内外。重点支持南宁民歌节、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环江·毛南族分龙节、资源河灯节、宾阳炮龙节、侗族多耶节、防城港京族“哈节”等各市县举办的少数民族传统节庆和文化旅游活动,推动地方民族优秀文化节庆品牌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广西挖掘和利用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资源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广西各有关部门将按照《广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支持政策、加强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建立现代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体系、深化产业融合发展、建立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等工作任务。

一是开展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传承工作,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和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街区、村镇,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旅游商品。开展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大家唱、“四季合唱音乐会”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二是围绕《规划》中所提出的工作,突出重点,做大做强“桂林山水”“浪漫北部湾”“壮美边关”“长寿广西”“壮族三月三”“刘三姐文化”六大品牌,开展“广西有礼”“广西有戏”“广西美味”评比评选活动,丰富提升“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形象。

三是根据《规划》内容,组织开展好“广西人游广西”“冬游广西”“千万老广游两广”等主题宣传促销活动,持续开展全媒体多方位的线上线下宣传推广,积极打造精品线路项目,提高对外营销推介水平。

四是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海外宣传推广体系,筹备并举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强化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合作共建,开展好“壮族三月三走进港澳”系列展示展览和交流活动,办好“守望精神家园——第八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旅游推广活动。

五是健全文化和旅游专家智库机制,为文化和旅游决策、施策提供智力支持。围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编制系列专项规划,做好规划衔接工作。

六是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打造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探索建立引进高技术人才的管理制度,吸引区外文化和旅游人才来广西创业就业,鼓励国际人才在广西投资文化和旅游项目及发表研究成果。加强高等院校文化和旅游相关专业及科研院所建设,遴选培养一批文化、文物、旅游领域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

七是提升广西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加强品牌宣传,提升“秀甲天下壮美广西”品牌形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多措并举加强品牌体系传播推广,推出一批高水平、有冲击力的主题宣传品。创新宣传推广方式,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整合传统媒体渠道和新媒体渠道,强化线上线下和国内外的营销合作实施旅游精准营销。

八是培育文化和旅游融合新业态与品牌。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推动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文化主题酒店、特色节庆展会、主题公园等业态升级。推动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积极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九是稳步推进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聚力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深化文旅融合发展,重点推动漓江景区、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质升级。深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提升工作,推进实施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加强“一键游广西”数字化平台建设,打造一批数字“文旅IP”,加快“一键游”市县数据接入和运营,实现文旅资源数字化整合,实现区、市、县三级联动。

再次感谢您对广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30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铨,5539959

抄            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