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05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30 12:59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陈远明委员:

您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0220005号“关于深化文旅产业融合 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自治区民宗委会办。您提出的深化文旅融合与民族文化、非遗传承、红色旅游、粤桂画廊四个方面的发展模式,意见建议非常中肯、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我们将认真吸引采纳,并运用到今后的计划和工作当中。经研究,现将该提案的答复意见函复如下:

近年来,广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广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的“构建三大体系、打造六大品牌、实施十大工程”战略任务,推进文旅重大产业项目,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助推民族团结进步,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取得新成效,同时也使广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一、广西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的主要情况

(一)以“壮族三月三”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为依托,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文化旅游建设和活动中。

一是开展“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要求,连续多年与自治区民宗委开展“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重点打造“桂风壮韵浓”“相约游广西”“和谐在八桂”三个版块活动,推出6条主题文化旅游线路。2022年“壮族三月三”期间,联合各地文旅部门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节庆活动148项,区内共有127家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区推出打折优惠政策,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非遗精品展示展演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民族交流与交融。

二是指导各市开展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除在全区开展“壮族三月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外,各市还积极开展根据本地民族分布情况,开展壮、瑶、苗、侗等少数民族特有的节庆活动,如“壮族蚂拐节”“铜鼓艺术节”“瑶族盘王节”“苗族芦笙斗马节”“侗族多耶节”等。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于开展活动较好、影响力较大的刘三姐文化旅游节、广西岭南风情文化旅游周活动、钦州蚝情节、北部湾开海节等节庆活动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三是实施“广西有戏”品牌战略行动计划。启动“十百千”育才工程,彩调剧《新刘三姐》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血色湘江》等2部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巡演项目。党的二十大献礼剧目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在南宁成功试演。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开展1000多场艺术普及活动。

(二)开展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促进“文旅融合+红色旅游”发展。以革命旧址、纪念馆链接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开通党史学习教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列车,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主题系列活动。运用列车广播、电视、书刊、海报等多种方式,组织乘客观看广西红色历史纪录片和红色主题读物。推出“邓小平足迹之旅”“湘江战役之旅”等10条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广西“红色旅游+”游学精品线路。

(三)强化跨省合作,打造“粤桂画廊”品牌。广西将“粤桂画廊”建设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统筹推进。在编制《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规划纲要》中提出“打造粤桂水上百里画廊、建设粤桂产业转移创新发展区”等重要建设任务。组织召开粤桂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签署《广东省人民政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深化粤桂合作框架协议》中明确共同推动文旅康养合作、重大文旅项目共建等合作事项。桂林市进一步深化文旅合作,成立“粤桂画廊”文化旅游推广联盟,共同制定旅游优惠政策,开展三地游客互送。今年还举办“同心共进激活文旅市场”粤桂协作——夏季文化旅游联合推介会,整合桂林、贺州、肇庆三市山水相依、高速相通、高铁相连的地域及文旅资源优势,推出“山水画廊之旅”“康养休闲之旅”“古韵风情之旅”三条主题线路,吸引大湾区游客体验“粤桂画廊”的瑰丽风光与多彩风情。

二、广西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打算

(一)实施广西“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相关要求,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正在筹备开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桂在行动”,将通过“赋予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打造新线路形成新优势、打造新型旅游发展业态、培育壮大旅游市场新主体、打造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旅游载体”等五个方面,全面通过文旅融合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二)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广西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当中。围绕“桂林山水”“浪漫北部湾”“壮美边关”“长寿广西”“壮族三月三”“刘三姐文化”六大品牌,持续开展全媒体多方位的线上线下宣传推广,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内容。组织开展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创建工作,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业态融合。支持田东县“挺进右江”红色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六作村那巴北路壮剧文化旅游示范工程项目、龙州起义·连城要塞红色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等5个红色旅游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好“广西人游广西”“冬游广西”“千万老广游两广”等主题宣传促销活动,丰富和提升“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形象。

(三)开发一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组织开展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工作。规划和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街区、村镇,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旅游商品。开展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大家唱、“四季合唱音乐会”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灵渠、侗族村寨·三江侗族村寨保护和申遗基础工作。制定出台《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发挥博物馆文化阵地作用,突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加强区域合作,全面构建“粤桂画廊”。细化《全面深化粤桂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为肇庆、桂林、贺州三市在文化旅游产业协作、乡村振兴等领域打造跨区域合作平台提供政策支持。指导桂林、贺州两市加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构建“粤桂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组织两地旅游企业开展2022“千万老广游两广”粤桂协作夏季旅游产品对接会,整合广西文旅资源,推出系列主题线路及产品。在黄姚古镇瑶族非遗小镇内建设粤桂画廊展示馆,以点带面宣传展示两广文旅资源,提升广西文化旅游整体形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再次感谢您对广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30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铨,5539959

抄            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