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87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30 10:36     来源:资源开发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民进广西区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构建广西文化公园体系的提案》收悉,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情况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通过整合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实现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功能,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目前,国家文化公园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等五大国家文化公园,桂北6县(含灵川)属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的范围,目前,正按照《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保护规划(2020—2023年)》提出的“一路三园多点”的总体布局和“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开展建设。

(一)完善政策法规。大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印发《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保护规划》《推进桂北长征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方案》,指导制订《桂林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资源保护条例》。

(二)全面完成考古清理发掘。按照《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抢救性发掘收殓工作操作指南》,完成421处湘江战役红军遗骸的抢救性发掘保护、烈士遗骸收殓安放工作,如期完成湘江战役纪念设施68个项目建设,顺利举行烈士纪念设施落成仪式,积极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出“血战湘江·突破包围”精品线路,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线路”,2021年共接待红色旅游参观总人数6万余批次,650万人次。开展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初步形成《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总体规划(草案)》。截至2022年6月,“三园三馆”累计接待参观7万余批次,近1300万人次,成为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的重要基地。

(四)强化资金保障。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2023年至2027年自治区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资金用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其中,自治区财政每年新增2000万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每年分别从各自部门预算或管理的专项经费中安排400万元,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每年落实200万元。

二、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思路,从文化叙事维度构建广西文化公园体系,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推动大区域内的同一主题文旅资源分工合作、抱团发力,促进广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文化旅游强区建设目标,当前我区全力推进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推进旅游市场复苏。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印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大力开展“冬游广西”“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广西人游广西”、广西文化旅游消费大夜市等主题宣传推广和文旅促消费活动。

(二)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快推进。制定《贯彻落实广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任务分工方案》,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建立规划项目库,强力推进《广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确定的“构建三大体系、打造六大品牌、实施十大工程”战略任务落实落细。

(三)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量。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北部湾办联合印发《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三年行动计划》;举办粤桂协作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广西文旅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竣工仪式、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三年行动计划暨向海经济重大文旅项目启动仪式,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截至2022年5月底,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共计258个,总投资6186.28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061.89亿元,全区在建百亿元以上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15个。

(四)积极推进国字号文旅品牌建设。2022年7月14日贺州黄姚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北海富丽华大酒店等2家成功创建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推荐柳州市龙潭公园管理处等5家单位申报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今年底,将新推出一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区(农家乐)。打造推出一批山水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品牌。新创建一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强对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支持,力争通过国家验收。

经向文化和旅游部的国家文化公园专班了解,目前只有国家层面的文化公园体系建设,没有省级文化公园体系建设的标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分级管理、分段负责的工作格局开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因此,开展广西文化公园体系的建设我厅将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进一步的研究探讨,开展广西文化公园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广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1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