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492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30 10:25     来源:资源开发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林威爵(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跨海索道,助推边境旅游试验区发展的建议》收悉,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厅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8年4月国务院同意设立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推进沿边重点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边境旅游目的地,对全国旅游业的改革创新发挥先行先试示范作用。江山半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白浪滩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京岛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的重点文化旅游资源和品牌。近年来,防城港市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完善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和接待水平。

一、关于打造北仑河口5A级旅游景区和成立北仑河口海边5A级旅游景区建设规划机构的建议

我们认为该建议目前不够成熟。一是不具备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基本条件。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7775—2016),明确要求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必备条件是“具有明确的空间边界和连续的地域范围,景区各部分之间具有不可分割的关联性。”江山半岛和京族三岛之间涉及多个村庄、渔港经济区以及核电项目等,是三个不同区域的旅游区。如果要连成一片,范围跨度大,难以实现连片和封闭建设管理的要求,无法达到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因此,将江山半岛和京族三岛简单地连接起来,并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景区建设和管理上目前无法实现。二是管理难度大。按照景区景点的建设规模和范围,江山半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和京岛风景名胜区都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资源等级、市场影响力等远超于北仑河口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因此,建议案提出的以北仑河口海边5A级旅游景区来覆盖江山半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京岛省级风景名胜区,无论在机构管理、资源等级等方面存在“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同时机构成立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二、关于把江山半岛至京族三岛的跨海索道纳入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项目建设的规划内容建议

从目前国内的索道建设及经营来看,索道已经不列入基础设施项目,而列为经营性项目,主要采取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以市场为导向,自由经营,自负盈亏。因此,项目的收益率是决定能否吸引社会资本的首要因素。江山半岛至京族三岛的跨海索道要跨过一个5公里长的海湾,水深浪急,施工技术难度大,目前在国内尚无先例。且该区域6级以上风浪常见,而索道在6级风浪时需要停止运营,因此经营时间受限。综上,我们认为该索道建设技术难度大,投资成本高,回收期较长,因此很难吸引社会资本开发建设。

三、关于以跨海索道建设为契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近年来,防城港市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组织编制了《防城港市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科学指导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范围包括了江山半岛至京族三岛、北仑河口一带,重点突破滨海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汽车营地等新业态的培育和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市建成各类乡村旅游区(点)约400家,其中五星级乡村旅游区3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7家,星级农家乐47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家,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7家,全国旅游名村1家,广西旅游名村3家,民宿400多家,汽车营地2家。同时,不断完善乡村旅游设施,提升改善旅游环境和氛围,全市重点乡村旅游点水、电、路、通讯基本有保障,新建乡村生态停车场50多处,游客中心和旅游咨询点20多个,旅游交通标识牌100多块,旅游厕所157座。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促进乡村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开发,引导乡村旅游创业就业,吸引旅游人才返乡创业,进一步促进防城港市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推动乡村旅游惠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感谢你们对广西文化旅游发展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1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