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199号提案的答复(桂文旅复〔2022〕49号)

2022-08-30 17:16     来源:产业发展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林利翔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宜居康寿广西建设的提案》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自治区民政厅、卫生健康委、体育局、林业局会办,经研究并综合相关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宜居康寿广西建设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系列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建设宜居康寿广西。成立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先后召开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举办大健康产业峰会,出台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文件,围绕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和管理、健康食品、健康旅游、健康运动等产业引入一批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着力打造形成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取得初步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

出台《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广西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加快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广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广西大健康旅游产业工程实施方案》《广西大健康老年旅游发展规划(2022—2025年)》《广西林业生态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提出打造构建“一核五区、多点协同”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健康养老、健康医药、健康食品等“七大领域”重点任务,将健康养老、医疗医药、长寿食品等产业发展纳入自治区重点发展战略高位推进,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积极推动康养服务、长寿产业等项目落地建设,从规划层面对“宜居康寿广西”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引领。

(二)部门联动,强化项目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民政部门统筹推进健康养老产业项目150个,计划总投资约131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7878万元,支持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及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养老项目18个,新增床位5339张。协调推动广西旅发大健康产业发展壹号基金设立,指导推动建行广西分行、广西农村信用联社落实金融支持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计划提供融资总量超过120亿元。桂林仙源健康产业园一期工程、泰康之家桂园等一批重大康养项目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提升品牌影响力。研究制定广西旅居养老服务标准,推动普惠养老城企联动旅居养老项目建设,持续指导各地积极申报创建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和中国长寿之乡,预计年内创建一批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新增2个以上中国长寿之乡,进一步扩大“长寿福地·壮美广西”品牌美誉度。牵头筹备2022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和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进一步扩大提升广西大健康产业品牌影响力。

卫健部门提升老年健康服务供给能力,率先在全国出台《广西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开展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等老年健康服务试点建设。印发《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工作方案》《加强老年护理服务工作方案》。组织实施老年医学人才、医养结合人才、安宁疗护人才能力提升项目。深入推进医养结合,2020 年以来,启动广西医养结合机构质量提升行动,对医养结合机构开展服务质量检查,实行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整改,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能力水平。2021年,联合自治区民政厅、市场监管局、中医药局印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医疗和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鼓励医养结合机构发展。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以实施健康广西行动为契机,推动健康促进融入大局。倡导各级政府部门、社会、个人牢固树立健康责任意识,践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推进健康广西建设中,坚持把健康促进工作与生命周期健康维护、重大疾病防控、健康影响因素干预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融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深入开展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重点做好脱贫地区和农村地区健康素 养促进,从源头上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实做好健康促进项目,加大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经费统筹、组织实施、效果评估等工作力度,全面提升项目质量水平。继续推进健康县(区)建设,推动健康促进县(区)向健康县(区)转型升级,提高覆盖面。

文旅部门围绕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推进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西江生态旅游带以及南宁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建设,形成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带和集聚区。加快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南宁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等重点基地,加快推进把广西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健康旅游目的地。

体育部门围绕“健康广西”战略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难点问题,结合区域特色大力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活跃群众体育工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截至2021年底,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17平方米,较截至2020年底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1平方米增长了7.96%。2021年,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意见》《广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十四五”时期广西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实施方案》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政策规划文件,以公益性为导向,以近距离服务全龄化人口为目标,科学布局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提高我区全民健身服务供给。力争到2025年,构建较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建成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

林业部门推动林业生态建设稳步提升。一是扎实推进国土科学绿化,连续13年每年度完成植树造林3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2.55%,稳居全国第3位。统筹生态保护修复,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红树林保护和修复成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典型案例;“植物活化石”资源冷杉全球首次野外回归。实施“绿美乡村”建设,连续12年绿化美化村屯140812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0.55%。二是绿色富民产业同步发展。深入实施“千万亩基地、千亿元产值”的油茶“双千”计划,积极发展核桃、澳洲坚果等林果产业,打造“广西好嘢”林产品品牌;加快建设林草种质资源库,优化布局保障性苗圃,培育发展罗汉松、茉莉花、金花茶、桂花、三角梅、兰花等优势品种,推进林业种业振兴和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下道地药材等林下经济产业,推进示范基地、示范县创建及“基地+龙头企业+产品深加工”一体化建设,林下经济产值达1263亿元。三是森林康养旅游发展加快。编制印发《广西森林旅游资源普查报告》《广西林业生态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全区林业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持续开展林业生态旅游系列品牌基地评定工作,2016年以来,全区评定森林旅游系列品牌基地达148家,创建自治区现代特色森林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22个,获得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等称号的单位达34个。扎实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活动,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等10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功打造出一批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生态文化基地、全国生态文化村和广西生态文化村等示范精品。2021年林业生态旅游人数达到2.07亿人次,旅游消费收入215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9.4%、31.9%。

二、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优化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环境,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养老产业基础设施,推动养老项目示范建设,促进养老与相关产品深度融合,丰富养老服务产品供给,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产业链长、辐射面广的健康养老产业集聚新发展格局。

(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科学规划、合理利用、融合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抓好林业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

(三)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加快转变传统以治病为主的医疗卫生服务方式,构建“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将“关口前移抓好预防、看病就医方便可及、优先解决照护问题”等作为重点。加强城乡社区老年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强化老年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不断深化医养结合,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签约合作,探索相关机构养老床位和医疗床位按需规范转换的机制,发展社区和居家医养结合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四)贯彻落实《广西大健康老年旅游发展规划(2022-2025年)》,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批休闲养生、中医保健、康复疗养等健康旅游基地,培育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带和集聚区,形成休闲观光、养生度假、幸福养老和健康运动有机结合的健康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五)持续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相关政策、规划的执行力度,同时加强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中央及自治区对全民健身设施项目的援建和支持,推动城乡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全面改善。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16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姚荣钦  0771-5644613

抄            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