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28号提案的答复(桂文旅复字〔2022〕48号)

2022-08-30 17:15     来源:产业发展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蒋学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发展“银发经济”成为培育消费新动能的提案》收悉,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老年健康旅游经济发展初显成效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系列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成立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先后召开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举办大健康产业峰会,出台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文件,引入一批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着力打造形成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大健康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健康养老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旅部门会同民政、卫健、体育、林业等部门合力推动发展健康养老产业,老年健康旅游经济取得初步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广西大健康产业规划》《广西文化和旅游产业规划》《广西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广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广西大健康旅游产业工程实施方案》《广西大健康老年旅游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将大健康产业作为广西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全面推动广西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提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和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批休闲养生、中医保健、康复疗养等健康旅游基地,培育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带和集聚区,形成休闲观光、养生度假、幸福养老和健康运动有机结合的健康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二)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初显成效。一是打造健康旅游产业聚集区。重点建设盘阳河长寿养生、北部湾滨海养生、桂林山水健康养生、玉林中医药制造等一批健康旅游产业聚集区,示范效应基本形成。二是深化健康旅游产品开发。推动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信和信·桂林国际智慧健康旅游产业园、玉林本草特色小镇、贺州姑婆山体育文化旅游区等一批重大健康旅游项目建设。推动阳朔遇龙河、大碧头国际旅游度假区、贺州西溪森林温泉度假村等一批山水度假、温泉度假项目建设升级,打造形成阳朔山水养生游线、巴马长寿养生旅游线路、北海滨海度假养生旅游线路、靖西壮瑶医保健养生旅游线路等,健康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三是大力夯实健康旅游相关产业基础。加快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等高端医疗机构建设,广西医疗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大力发展养生养老服务产业,截至2021年底,全区已成功创建21个广西养生养老小镇,一批集养生养老、医疗保健和休闲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基地初步建成。扶持发展一批健康食品、健康文旅装备制造企业,与健康旅游相关的“医、养、管、食、游、动”产业链不断拓展,健康旅游产品要素不断完善,南方黑芝麻糊、梧州龟苓膏、六堡茶等一批健康食品龙头企业日益壮大,九千万、巴马丽琅、巴马活泉等30多个健康水品牌在国内影响力逐步扩大;药浴、按摩、火灸、拔火罐等一系列壮族、瑶族医药融入到旅游开发中,健康旅游产品逐步向特色化方向发展。

(三)老年旅游市场基本形成。一是老年旅游人数占比不断增长。二是老年旅游市场发展格局逐步形成。逐步形成了秋冬暖游,短途休闲观光和“候鸟式”旅居并重的旅游市场发展格局。三是老年旅游产品向多样化发展,打造了山水生态、滨海度假、森林康养、温泉度假、民俗文化体验、长寿养生、健康养生、中医药养生、养生养老等系列产品。

二、下一步工作

我区老年旅游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专业化水平总体不高,缺乏高素质老年旅游服务型人才,医疗服务保障不足,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改善提升等,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老年旅游产业特色化。大力发展养老旅游,培育发展健康医疗旅游,壮大中医壮瑶医药旅游,加快发展体育旅游。

(二)老年旅游产品精品化。一是打造三大核心老年旅游产品:山水休闲度假旅游产品、长寿养生旅游产品、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二是开发六大重点老年旅游产品:医疗保健旅游产品、休闲康养旅游产品、滨海度假旅游产品、乡村旅居旅游产品、文化体验旅游产品、红色旅游产品;三是打造五大老年旅游精品线路:中医药健康主题游线、长寿养生养老主题游线、山水休闲度假主题游线、边海休闲度假主题游线、民族文化体验主题游线。

(三)老年旅游出行便利化。一是开通“夕阳红”旅游专线;二是完善无障碍交通基础设施;三是提高老年游客出行服务质量;四是建设便捷化交通服务设施;五是提升旅游出行信息服务水平。

(四)旅游接待服务适老化。一是推进旅游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二是推进老年旅游标准化建设;三是提高老年旅游服务水平。

(五)助老旅游服务智慧化。优化老年旅游智慧服务功能,推进老年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便利化 。

(六)老年旅游要素品牌化。一是培育老年旅游特色住宿业态;二是打造健康养生特色美食品牌;三是加快老年旅游商品开发;四是丰富老年旅游娱乐活动。

(七)老年旅游营销精准化。一是打响“长寿广西”品牌;二是加大老年旅游市场开发力度;三是创新老年旅游营销方式;四是加强老年旅游区域合作。

(八)老年旅游管理规范化。一是加强老年旅游市场监督管理;二是培育老年旅游市场主体;三是营造老年友好型旅游环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8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姚荣钦  0771-5644613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