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83号提案的答复 (桂文旅复字〔2022〕65号)

2022-09-21 17:21     来源:信息科技教育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陈丽华,郑毅,汤桂荔委员:

你们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我区智慧旅游体系的提案》(第20220083号)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厅会同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感谢你们对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区旅游业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是我区旅游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光荣使命。

一、我区加强构建智慧旅游体系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给旅游业发展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明确提出“推动旅游休闲等各类场景数字化,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深入发展智慧旅游,强化智慧景区建设,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刘宁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指出,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以智赋能、以数提效,加快数字广西、智慧广西建设,加强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文化旅游强区。

《广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实行数字文化与智慧旅游提升工程,推进“一键游广西”建设。提升旅游景区、度假区基础服务设施智慧化水平,支持百色起义纪念园、中国骑楼城(梧州)、桂林乐满地休闲世界、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一批旅游景区和阳朔遇龙河、北海银滩等一批旅游度假区开展智慧化建设,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酒店等建设,推进全区智慧旅游全面发展,把广西打造成为数字时代全国智慧旅游发展先进地区。

二、我区智慧旅游建设成效初显

多年来,我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让游客享受更优质、便捷服务的理念,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等单位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智慧营销活动,指导建设智慧旅游企业,布局建设旅游数据中心,全面建设“一键游广西”项目,构建智能化旅游服务体系。

(一)率先开展智慧营销活动

2013年,广西旅游目的地智慧营销平台上线,该平台相当于一个大型行业超市,广西各大景区、酒店、商店等信息都在平台上,手机用户只要登录这个平台,便可浏览各景区的相关信息,在网上订购旅游产品。同年建成广西旅游数字景区项目,以数字地图为载体,用360度全景漫游的方式展示广西旅游资源,游客未到广西,也可在网上进行虚拟体验。此举丰富了来桂游客的旅游方式,优化了旅游体验。

(二)推广建设智慧旅游企业

2016年,我厅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智慧旅游企业建设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提出智慧旅游企业建设包括基础硬件、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四个方面,其中企业类型包括国家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星级乡村旅游区和星级农家乐等。广西智慧旅游示范企业的评选旨在引导全区旅游企业按照《指引》标准,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促进全区旅游信息化发展。

2016年,南宁市青秀山景区、广西规划馆、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桂人堂金花茶公司、广西中国国际旅行社、桂林唐朝国际旅行社、广西沃顿国际大酒店、金秀县盘王谷深航假日酒店、桂林大公馆酒店、柳城崖山休闲农庄等10家企业被评为2016年广西智慧旅游示范企业。

2017年,玉林市大容山景区、五彩田园景区、贺州市姑婆山景区等15家企业被评为2017年广西智慧旅游示范企业。同年,广西旅游大数据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平台与全区所有市级监控分中心完成对接,接入163个景区,实现全区14个设区市智慧旅游示范企业全覆盖。

2018年到2020年,我厅重点实施“智慧旅游”与公共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印发《广西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标准化指导手册》,在全国率先推行省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标准化,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大数据生态圈。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完善广西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功能,实现广西旅游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打造广西旅游服务新名片。

(三)大力建设智慧服务体系

广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广西游直通车项目由我厅补助项目建设资金1000万元、广西旅游发展集团相应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设。以广西游直通车项目为基础,建成全区智慧景区管理系统,于2020年国庆节上线。通过在全区国家4A、5A级旅游景区部署客流管理入园道,建设景区预约系统、景区人流量监控统计及可视指挥系统、整合广西旅游景区视频监控平台、广西全域旅游电子地图、云游广西、广西旅游大数据中心等资源,实现景区限量开放、游客网上预约购票和错峰出行,建成自治区、市、县、景区四级旅游应急指挥系统,全面提升全区智慧旅游服务和管理水平。

(四)创新建设旅游数据中心

广西旅游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于2017年经自治区编办批准设在桂林旅游学院,由我厅和桂林旅游学院共同建设和运维,依托国内两所旅游类本科院校之一的桂林旅游学院,在国内率先采取政府+高校的合作模式,是全国首个省级旅游数据中心,目前也是全国唯一设在高校的省级旅游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已接入三家通信运营商数据、银联商务旅游消费数据、OTA平台(携程)游客数据、互联网自采数据和旅游行业POI数据等多维度的大数据源,涵盖了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和游前、游中、游后全游程。数据中心数据维度齐全,能实现1个月旅游大数据预测,其数据的完整性和功能性位居全国前列。

数据中心对接广西文旅产业智能化新需求,建设广西旅游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目前已为区内3个设区市、10个县(区、市)持续提供大数据平台建设咨询和技术服务。数据中心还指导了4个设区市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的建设。

数据中心为我厅定期提供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积极当好政府决策的数据智囊,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为自治区相关部门提供在桂疫情敏感人群分布数据,为全区的防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中心制订《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数据中心在桂林旅游学院的支持下成立国内首个旅游数据学院,开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为广西旅游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培养人才。

(五)着力打造产业升级抓手

我厅以“一键游广西”项目为抓手,深化“互联网+旅游”,扎实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深化数字技术在文化旅游产业的应用,推动广西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一键游广西”以打造旅游经济互联网共享新模式为目标,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支撑,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智慧化服务,为政府实现智慧化监管,为企业搭建数字化营销平台、为广西数字文旅产业化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根据“一键游广西”项目实施规划,整合全区资源,全力推进“一云一池三平台”(一云:壮美广西·文旅云;一池:文旅服务资源池;三平台:旅游智慧服务平台、营销平台和监管平台)建设。

一是建设壮美广西·文旅云。以广西文旅大数据资源中心为基础,建设全区文旅产业数字化中台,对接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气象等部门以及银联、电信运营商等企业的有关数据平台,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运行实时监测,为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大数据客流监控、舆情监控、游客特征分析等决策依据。二是建设文旅服务资源池。整合全区旅游线上线下相关资源,结合各设区市、县(市、区)已有的智慧旅游平台、大数据平台,推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建设旅游智慧服务平台。通过一键游览、一键交通、一键美食、一键住宿、一键购物、一键娱乐、一键文化、一键研学、一键乡村游、一键“文旅+”等服务功能,创新各种公共服务应用,全面提升我区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建设旅游智慧营销平台。全面整合全区文化旅游相关资源,建设旅游网上营销系统,开展跨行业联动营销,为涉旅企业提供多元化营销工具,丰富营销渠道,打造互联网共享营销新模式。五是建设旅游智慧监管平台。完善旅游投诉管理和联合执法平台、旅游产业运营监测平台、旅游产品溯源平台、旅游诚信管理平台,形成自治区、市、县、景区四级可视化旅游综合管理体系。

(六)积极推广云上旅游模式

我厅以国际领先的5G+XR信息科技为引领,采用“智慧平台+VR资源库+内容分发+应用接口”模式,建设“云游壮美广西”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平台。该平台建立了广西第一个“沉浸式旅游影片资源库”,突破广西旅游宣传二维化,实现广西文旅资源数字化转换及开发利用,助力广西文旅云建设。游客足不出户就能随时在线浏览领略广西美景、了解广西非遗项目、漫游广西各地博物馆,达到吸引游客前往线下深入体验的目的。“云游壮美广西”小程序还将定期推出全新VR影片和功能体验,游客只要扫描二维码关注“云游壮美广西”小程序,即可尽情享受云游乐趣。

三、我区加快构建智慧旅游体系

(一)做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文章

我厅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文化旅游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完善数字化治理体系、制度体系,强化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等制度创新研究,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我厅加强研究数字经济“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关系,研究增长友好型、就业友好型和生态友好型数字经济发展模式。

(二)下好文化、旅游、科技融合“一盘棋”

我厅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提高文物资源数字化保护、展示和利用水平,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红色旅游、文化遗产旅游、旅游演艺创新。我厅将着力推动文化、旅游、科技深度融合,以点带面,促进我区文化旅游转型升级。

(三)奋力建设数字文旅产业大平台

我厅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互联网+旅游”加快“一键游广西”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21〕60号)要求,2022年底前,进一步完善“一键游广西”项目功能,增强智慧服务、智慧营销和智慧监管能力,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23年底前,全面建成“一键游广西”项目,实现管理和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全区主要涉旅企业、重点文化场所实现智慧化升级,旅游市场监管全面实现智能化,建成全国知名的数字经济品牌。

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殷切嘱托,也是广西人民的共同心愿和目标。你们的建议和意见给我们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再次感谢你们对广西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9月6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朱锋,0771-5529055

抄            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