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409号提案的答复(桂文旅复字〔2022〕75号)

2022-09-21 11:25     来源:公共服务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韦柳春委员:

您提出的《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关于深入挖掘美人鱼文化、打造广西北海文旅著名新品牌的建议》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北海市人民政府会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北海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著名的南珠之乡,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之一,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拥有全国唯一的美人鱼自然保护区,而关于美人鱼的美丽传说更是广为传诵。北海市合浦县沙田镇位于合浦县东部,素有“美人鱼故乡”之称,境内海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儒艮(美人鱼)自然生态保护区。“美人鱼”传说是珠乡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所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北海市“美人鱼传说”主要集中流传于环北部湾沿海一带,以合浦县沙田镇沿海地区流传最为广泛,具有较大的文化传承价值。

二、落实建议情况

一直以来,广西高度重视“美人鱼”传说的文化传承,对“美人鱼”传说的挖掘、保护、宣传、地方特色融合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创作了一批高品质文化艺术作品

积极组织北海市优秀艺术创编人员到合浦县沙田镇开展“美人鱼文化”主题艺术采风活动,通过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美人鱼”传说,为创作出优质的艺术作品打好基础。以南珠文化、海洋文化、美人鱼文化为创作源泉,组织创研队伍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如大型音乐剧《珠还合浦》、大型舞剧《碧海丝路》等,受邀在国内外多地演出,荣获了众多奖项和荣誉。创作完成歌曲《大海的声音》《美人鱼之恋》等文艺精品,并积极探索特色文化融合,将美人鱼题材与“南珠”文化相结合,创作歌曲《珍珠雨》。

(二)打造了一批高等级旅游景区品牌

充分发掘“海丝文化”、“南珠文化”、“美人鱼文化”资源,融合旅游元素,打造了一批高等级文化旅游景区和品牌。已成功创建3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丝首港、海上丝路文化遗址公园、北海汉闾文化园),2 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白龙珍珠城、海丝首港·外沙码头景区),1家广西四星级农家乐(合浦县美人鱼小镇)。在美人鱼古郡生态旅游度假区内修建了广西面积最大的美人鱼工艺美术展馆,馆藏自汉唐以来的金银玉石铜铁木雕类美人鱼工艺品300多件(套)。

(三)《美人鱼传说》已列入北海市级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美人鱼”传说具有较高的文化开发和艺术宣传价值,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真、善、美”的理想和愿望,例如龙王三公主(螺三妹)“以乳汁拯救遇难众生”情真意切,暗示了生命起源于海洋,令人吮吸到海的源泉、海的气息、海的力量,这正是“美人鱼”在南珠之乡世代流传的魅力所在。2008 年,民间传说《美人鱼》入选北海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2 年,美人鱼传说入选第四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进一步挖掘“美人鱼”传说的文化价值的情况下,加强文旅品牌创建、艺术作品创新、文化宣传推广、非遗传承保护力度。

一是继续探索文化+旅游融合的模式,打造更多群众喜爱的景区、乡村旅游区、农家乐,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引导创作以“美人鱼”传说为主题的相关文艺作品,与南珠文化相融合,讲好北海故事,传播好北海声音,全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三是大力宣传“美人鱼”传说“真、善、美”的思想,通过神话传说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进村委等方式,宣传推广“美人鱼”文化,将地方文化发扬光大。助力北海把美人鱼故乡这一文化符号打造成为全区具有影响力的文旅品牌。

专此函达。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16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兰  0771—5628248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