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20220312号提案的答复(桂文旅复字〔2022〕60号)

2022-09-19 18:42     来源: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陆崇友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北部湾区域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提案》收悉,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北海市人民政府会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北部湾区域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环北部湾城市合作,建立联合申遗机制

近年来,北海市按照《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积极推进遗产价值研究,加强文物本体保护,扎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并取得切实成效。

2019年国家文物局重新调整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名单,保留了合浦汉墓群、草鞋村遗址、大浪古城遗址3处,新增加钦州市西坑古运河、防城港市潭蓬运河2处。我厅指导北海市加强与钦州市、防城港市沟通合作,初步建立了海丝联合申遗、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和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在海丝遗产保护研究、展示利用、监测管理、宣传推广以及博物馆展陈等方面业务合作。目前,钦州市、防城港市参照《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交材料申请加入海丝联盟城市。

北海市多次组织调研团队到钦州市西坑古运河、防城港市潭蓬运河进行调研,及时掌握钦州、防城港市海丝史迹保护、价值研究进展情况,同时建议钦州市、防城港市按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要求,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工作,及时设立申遗专门机构,深化西坑古运河、潭蓬运河等遗产价值研究,提炼核心价值,开展文物本体保护,改善史迹整体环境,共同推进环北部湾海丝申遗工作。2021年钦州市成立了钦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心,加强海丝遗产保护管理,加快海丝申遗步伐,环北部湾海丝申遗联动取得切实成效。

(二)协调指导,组织开展系列课题研究

成立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小组、“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组织、指导北部湾区域海上丝绸之路文物保护和申遗基础工作。 2018年5月9日国家文物局批复《合浦汉墓群与汉城城址及相关遗存考古工作计划》。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与中国水下考古中心共同编制《2019年广西北部湾合浦海域水下考古调查工作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联合开展北部湾合浦海域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开展大浪古城遗址、合浦汉墓群望牛岭一号墓考古发掘,以及钦州市西坑古运河、防城港市潭蓬运河海丝遗址遗迹调查研究与试掘。指导北海市和合浦县完成《北海(合浦)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地位》《“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遗产点真实性和完整性》《合浦汉墓汉城址综合研究》《北海廉政历史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和作用研究》等近20个课题研究并举行了成果报告会、专家座谈会等, 出版《合浦海丝研究系列》(第一辑)(第二辑)《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合浦汉墓》等一批专著。2019年6月27日,合浦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签订委托编制《合浦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总体方案》合同,标志着我区海丝申遗工作从此拥有专业化、常态化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三)加强遗产点文物保护工作

合浦汉墓群列入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合浦汉墓群与汉城遗址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近年来,完成合浦汉墓群四方岭密集区、金鸡岭重点保护区墓葬、文昌塔区墓葬保护及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实施大浪古城遗址、草鞋村遗址保护展示、环境整治,以及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指导实施合浦汉墓群(一期)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工程项目,完成合浦县博物馆(合浦海上丝绸之路监测[展示]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合浦汉墓群—风门岭墓葬保护修缮工程项目(风门岭西区望牛岭墓地一期),稳步推进遗产点档案和监测系统建设,将合浦汉墓群金鸡岭、四方岭、文昌塔等重点区域纳入天网工程建设。

(四)加强遗产点保护管理,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2017年8月《合浦汉墓群保护总体规划》由国家文物局批复并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实施。根据专家意见正在对大浪古城遗址、草鞋村遗址保护规划进行修改完善。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包括合浦大浪古遗址、草鞋村遗址在内的98处自治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2018年7月,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北海市合浦汉墓群保护条例》;2019年11月,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北海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为海丝申遗遗产点及周边环境的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合浦汉墓群、大浪古城遗址、草鞋村遗址3处遗产点保护规划及保护范围纳入了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做到保护范围明确、保护机构明确、保护制度明确。

(五)积极打造海丝文化品牌,加快海丝文旅融合

2019年相继参与举办“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北海市电商大集暨第二届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旅游文化节”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海上丝绸之路千人荧光夜行健步走活动。与浙江良渚遗址公园共同举办“首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十周年庆典、第九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以“共谋、共创、共赢、共享”为主题,开展“首届合浦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活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加快海丝文旅融合,协助推进海丝首港项目建设,2021年依托合浦汉墓群四方岭保护区、文昌塔墓葬区打造海丝文化遗址公园并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助力北海市成功举办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与北部湾区域城市合作,完善联合申遗机制

在自治区层面挂牌成立领导机构,统筹指导北部湾区域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和统一制定广西的“海上丝绸之 路·北海史迹”申报路线图,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

加强北海与钦州、防城港等城市海丝申遗及文博机构合作,完善联合申遗协调机制,共同筹备申遗活动和举办业务培训。深入挖掘海丝文化内涵,鼓励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其他城市(如玉林市等)加入广西海丝申遗队伍,壮大申遗团队力量;联合广西海丝申遗城市,共同搭建海丝学术交流平台,举办海丝学术研讨会,扩大广西海丝申遗影响力;加快推进广西考古标本库房项目建设,作为北部湾考古工作站,将为广西与国内外考古文博单位开展合作,建立东盟考古研究、东盟文物保护的学术交流中心创造条件。

(二)持续开展考古调查和研究,出版系列研究成果

加强北部湾区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挖掘和研究,与广东、海南省及钦州、防城港等地和高等院校在考古发掘、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为海丝申遗文本的撰写、海丝申遗总体方案的编制和海丝文化宣传提供更加详实的考古学物证。修改完善大浪古城遗址保护规划、草鞋村遗址保护规划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完成合浦汉墓群保护范围测绘。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启动与北海合浦海丝相关的历年考古发掘资料的整理工作,出版《合浦海丝研究系列》第三辑、第四辑。

感谢你们对广西文化和旅游,特别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25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兵 0771—5634093

抄            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