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20220309号提案的答复(桂文旅复字〔2022〕64号)

2022-09-19 18:41     来源: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付建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建议》收悉,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柳州市人民政府会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展情况

(一)初步建立三省(区)联合申遗工作机制

近年来,我厅指导柳州市加强与贵州、湖南侗寨联合申遗工作的沟通,召开省级协调会、研讨会2次,签署《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会商协调备忘录》,建立侗族村寨联合申遗工作机制。召开“2019·桂湘黔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相关省(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申遗地四市(州)有关领导及专家130多人共商申遗事宜,共收到国内外高等院校教授以及广西、湖南、贵州三省侗学会专家学者论文98篇。

(二)完成申遗侗寨立法及保护规划

2021年11月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印发《三江侗族自治县申遗侗寨保护办法》。柳州市邀请广西师范大学、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对拟申报的侗族村寨进行全面的基础数据采集及研究,完成了《三江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价值评估及可行性研究报告》《三江侗族自治县侗寨保护管理行动工作计划》《高秀村保护管理规划(文本)》《专项研究课题》等文本编制。

(三)扎实推进侗族村寨申遗项目

一是委托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广西汉和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完成了侗族村寨·三江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高友寨、车寨村平寨屯调查研究项目,高友寨、平寨屯调查研究报告和测绘图集成果通过验收,为下一步申遗文本编制和三江侗族村寨申遗的遗产点增选提供了基础性资料。2021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安排三江侗族自治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经费25万元,完成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侗族村寨梅林车寨相思屯、八江归令村基础数据收集与研究,以及高友侗寨文史资料采集等工作。

二是完成评审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高秀村保护管理规划》《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价值评估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等4项研究课题中期成果。整合文物保护、传统村落、特色村寨及扶贫等资金,实施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停车场、申遗侗寨观景台、溪河水体整治、三边绿化、消防、村史馆等项目。

三是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了包括林溪侗族古建筑群、高定侗寨古建筑群、车寨古建筑群等212处第七批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完成高定村、高友村、高秀村等3个侗寨古建筑群文物保护“四有”工作,2021年开展高定村乡愁馆改造维修,目前正在进行陈列布展设计和施工,计划2022年三江侗族自治县70周年县庆时对外开放。

(四)积极开展三江侗寨申遗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高定村“独峒镇高定村笛子歌文化节”、高秀村红薯节、高友村韭菜节、高友村“九月九重阳节”活动、八江镇归令村民歌教育关爱行动等进行侗寨申遗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全社会参与影响面。加大申遗工作宣传力度,在高定村、高友村、高秀村等3个侗寨制作申遗宣传标语、申遗宣传栏,提高群众对申遗工作的知晓率。此外,编写申遗相关侗戏《留根守魂》,并对原收集整理的“侗族双歌”进行改编,推出《侗族双歌》《新编侗戏》等艺术作品,进一步宣传侗族文化艺术。

近年来,世界遗产申报工作难度逐渐加大,2020年起,一个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项世界遗产。目前,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6项,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国际组织对世界遗产大国的申报项目审核尤其严格。这就要求我国申报项目既要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标准,具有全世界范围内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又要具有完好的保存现状,高效的保护管理机制,以及科学的展示阐释体系,在各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根据国家申遗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国家一般排定2—3年内的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据了解,云南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北京中轴线、宁夏西夏王陵都递交了申报材料,申请竞争近几年国家申遗项目。根据以往申遗工作经验,一个项目要列入近期某年度国家申遗项目,首先是项目基础工作比较好,符合世界遗产申报要求,同时要契合国家发展大战略、政治外交大背景等。因此必须从现在起依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相关遗产保护管理规划的有关要求,抓紧推进三江苏侗族村寨申遗各项基础工作。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建议非常重要,我厅将与贵州省、湖南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重点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与相关国家部委办局汇报,侗族村寨是否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我厅将主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与贵州、湖南省文物局沟通联系,共同谋划建立湘黔桂三省区侗族村寨联合申遗协调机制。

二、继续深化三江侗族村寨价值和申遗策略研究。总结提炼遗产自身特点,强化同类型遗产的比较研究,完善申遗文本和保护规划。同时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召开研讨会、协调会等形式,采纳专家学者有关三江侗族村寨研究和保护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扩大三江侗族村寨在国内外知名度。

三、按照《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我厅将积极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三江侗族村寨涉及的文物保护项目,会同自治区财政厅适时安排自治区抢救性重点文物保护资金。同时建议三江侗族自治县多渠道筹措文物保护经费,加大力度支持包括三江侗族村寨在内的文物保护和维修工作。

申遗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申遗推动相关领域协同高效发展。当地政府应通过申遗筹备工作,使三江侗族村寨相关遗产资源得到整体妥善保护,遗产价值得到全面展示,实现三江侗族村寨在国际和国内知名度的提升,从而带动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和保存状况得到全面提升,为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感谢您对广西文化和旅游事业特别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25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兵 0771—5634093

抄            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