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486号提案的答复(桂文旅复字〔2022〕59号)

2022-09-19 18:39     来源: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阳耀民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兴安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纳入十四五申遗计划的提案》收悉,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灵渠又名陡河或兴安运河、湘桂运河,初建于秦代,位于桂林市兴安县境内,是连接湘江和漓江、长江流域或珠江流域、中原与岭南地区的一条古代运河,全长36.4千米,开创了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之间的交通联系,所有水工设施因地制宜、综合运作,体现了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独特风格和高超水平,历经两千余年沿用至今,成为近代以前岭南(今广东、广西)与中原地区最主要的交通线路。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灵渠是自治区确定的重点推进申遗项目,一直以来国家文物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支持灵渠申遗工作。国务院领导,国家文物局、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及自治区有关部门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指导,协调解决灵渠申遗和保护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桂林市和兴安县也努力做了大量工作。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灵渠保护和申遗工作的重视,有力促进了灵渠申遗工作,工作成效获得了国家文物局和全国申遗专家的好评和肯定。

近年来,世界遗产申报工作难度逐渐加大,2020年起,一个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项世界遗产。目前,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6项,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国际组织对世界遗产大国的申报项目审核尤其严格。这就要求我国申报项目既要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标准,具有全世界范围内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又要具有完好的保存现状,高效的保护管理机制,以及科学的展示阐释体系,在各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根据国家申遗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国家一般排定2—3年内的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据了解,云南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北京中轴线、宁夏西夏王陵都递交了申报材料,申请竞争近几年国家申遗项目。根据以往申遗工作经验,一个项目要列入近期某年度国家申遗项目,首先是项目基础工作比较好,符合世界遗产申报要求,同时要契合国家发展大战略、政治外交大背景等。因此必须从现在起依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相关遗产保护管理规划的有关要求,抓紧推进灵渠申遗各项基础工作。

你们提出的将兴安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纳入“十四五”申遗计划的提案非常重要,我厅将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重点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实施灵渠本体保护和环境整治工程。一是完成灵渠南渠维修项目和县城段护堤加固工程,开展灵渠陡门、码头、堰坝、水涵、古桥维修工作。二是做好灵渠环境整治方案,实施灵渠核心景区整治,尤其灵渠南北两渠沿岸村庄整治、周边山体绿化以及周边污染工矿企业搬迁等,推进灵渠两岸管线下地和排污治理。三是实施灵渠监测预警系统、灵渠导览系统和档案中心建设。

二、继续深化灵渠价值和申遗策略研究。总结提炼遗产自身特点,突出其我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之一遗产属性,强化同类型遗产的比较研究,完善申遗文本。重点研究灵渠在中国统一、边疆稳定、民族融合以及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召开学术讨论会、研讨会形式,采纳专家学者有关灵渠研究和保护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扩大灵渠在国内外知名度。

三、加强灵渠考古及相关遗产点研究。灵渠水利工程一直延续两千余年,经过历史上多次维修,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灵渠,大部分为明清两代维修的现状,为回应有关专家对灵渠真实性疑虑,应进一步加强灵渠早期遗址遗存的考古发掘,特别是灵渠重要节点、秦城遗址等考古发掘,实现对灵渠历史文化史实的支持与丰富。

四、加强灵渠申遗工作的宣传推介。依托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广西艺术作品展览等文艺创作项目和活动,抓好大型民族音画——壮美广西《这边唱来那边和》等扶持项目创排工作,以点带面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灵渠历史文化内涵挖掘,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传播力和品牌效应的文艺精品。协调中央和自治区各级媒体采取集中采访、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结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优化宣传报道效果,为灵渠申遗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加强与相关国家部委办局汇报。灵渠是否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我厅将主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请示,请求带队赴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汇报灵渠保护和申遗工作,表达申遗的决心,争取得到支持,尽快列入国家申遗计划。

六、按照《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我厅将积极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灵渠本体保护项目,会同自治区财政厅适时安排自治区抢救性重点文物保护资金。同时建议兴安县多渠道筹措文物保护经费,加大力度支持包括灵渠在内的文物保护和维修工作。

申遗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申遗推动相关领域协同高效发展。当地政府应通过申遗筹备工作,使灵渠相关遗产资源得到整体妥善保护,遗产价值得到全面展示,实现灵渠在国际和国内知名度的提升,从而带动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和保存状况得到全面提升,为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诚挚感谢你们对广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25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鹏程   0771—5664368

抄            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