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102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31 18:37     来源:宣传推广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潘红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擦亮“刘三姐”品牌,助推广西文旅融合新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刘三姐”是广西亮丽的名片。半个多世纪以前,电影《刘三姐》让桂林红遍全国,“歌仙”刘三姐的传说因此飞入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厅大力推动刘三姐文化传承,深入挖掘刘三姐的文化内涵,打造刘三姐文化品牌,效果显著。

一、关于树立品牌战略意识,加强顶层规划设计

(一)注重立法和传承保护,创作了一批“刘三姐”为主题的舞台艺术精品。自治区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部门规章和政策文件,对民歌艺术依法、科学保护。2006年刘三姐歌谣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2016年度原文化部授予宜州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刘三姐歌谣)”称号。2019年,“刘三姐歌谣”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2022年6月,广西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刘三姐歌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谢庆良荣获“2022年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薪传奖”。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策划组织,广西壮族戏剧院创作演出的彩调剧《新刘三姐》,充分展示了广西地方戏剧独特的地域性与民族性相融合的独特魅力。该剧荣获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等一系列大奖,亮相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等重要场合。

(二)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精品线路。一是紧紧围绕“生态长寿市·三姐文化城”的定位,制作旅游宣传片,在电视台、抖音、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年投放,加强刘三姐文化宣传,增强市场吸引力。二是利用旅游联盟优势,加强河池与柳州、桂林等地的合作,共享客源,共同构筑大旅游格局。整合“刘三姐文化”“长寿文化”“红色文化”“神秘白裤瑶”“多彩毛南”“仫佬文化”等成熟且特色的品牌文化资源,不断提高“刘三姐”文化体验精品线路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关于强化理念创新,拓展“刘三姐”文化传播途径

为进一步做好刘三姐文化宣传,一是以刘三姐民族风情旅游区建设为龙头,在河池推出“山水休闲”“民族文化”和“乡村休闲”等主题的文化旅游产品,打造“刘三姐民族风情之旅”和“新时代乡村振兴之旅”等主题旅游线路。创建了以“刘三姐”文化展示、旅游为一体的非遗传承基地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刘三姐故里景区,目前已成为“广西民族风情旅游”重要的精品线路之一和全国百家旅游热点地区。二是完善提升宜州怡人湖完美营地、拉浪生态休闲区等景区景点植入体育旅游项目,建设野外拓展、攀岩、速降、水上漂流、滑草等旅游体验项目。目前,总投资1.62亿的刘三姐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作为河池市文旅产业重大项目之一,正在开展项目谋划工作,该项目中的刘三姐演艺中心和公共图书馆已取得立项批复。

三、关于建设“刘三姐彩调特色小镇”,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

宜州素有“彩调之乡”美誉,在河池宜州选址建设一个彩调特色小镇,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2016 年以来,广西积极推动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工作,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完善延伸,集聚产业人口,完善设施服务,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宜州区刘三姐镇(天丝小镇)列入国家、自治区级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名录。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建议我区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规定,统筹推进宜州彩调特色小镇申报及培育工作,争取该镇早日列入自治区、国家特色小镇清单,获得更多中央和自治区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大“刘三姐”文化的影响力。

四、关于塑造品牌形象,传扬更加动人的“刘三姐”之声

近年来,我厅在举办广西音乐舞蹈比赛时,通过设置参赛选手必须演唱广西新创歌曲的条件、设置创作奖等方式,引导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展现广西新时代风貌、民族特色的民歌艺术作品。在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重要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均组织广西优秀民歌手演唱刘三姐民歌等广西知名度较高的民歌作品,扩大广西民歌影响力。

宜州作为刘三姐文化核心区,我厅支持该地落实专项资金,积极申报中国合唱协会(宜州)合唱基地,培养一批合唱指挥人才,打造一批具有浓郁特色的高层次、高水平的合唱作品,培养众多理解、欣赏和参与合唱事业的群众,进一步保护、发掘和传承河池市宜州区本土特色文化,提高城市文化品味及综合竞争力。

五、关于推动宣传营销全域统筹,全面释放“刘三姐”品牌影响力

我厅积极利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宣传展示广西民歌。相继打造了壮族三月三、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广西山歌歌王争霸赛等民歌类节庆活动品牌。同时,深化传统营销方式,扩大与中央电视台、客源地媒体以及海外主流媒体等的合作,投放“刘三姐”文化旅游专题节目、栏目、宣传片等,提高“刘三姐”品牌影响力。创新全媒体营销方式,建立“传统媒体+新媒体”立体营销全媒体信息传播机制,整合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渠道和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渠道,推出高质量的文化旅游短视频、专栏和出版物。构建“线上+线下”专业化营销模式,加强数字化营销。加强与阿里巴巴、携程、去哪儿、美团等旅游网络企业合作,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精准化的全媒体推广,创新开展智慧旅游营销。

六、关于打造特色智库,为刘三姐品牌加持赋能

目前,河池市正探索加强与国内著名文化单位以及专家学者的联系协作,使刘三姐文化在推陈出新中得到与时俱进的丰富、拓展和深化。2022年5月在河池市宜州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宜州区人民政府与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签订校地合作传承协议,同时聘请3名教授作为刘三姐文化研究发展顾问。会上同时签订《河池市宜州区歌仙谷田园教育综合体暨河池市宜州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将刘三姐歌乡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自治区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感谢您对全区文化旅游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2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