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82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26 19:04     来源:宣传推广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致公党广西区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创新理念宣传推广 加快建设文旅强区的提案》收悉,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就提案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转变旅游宣传模式,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的建议

近年来,我厅适应网络时代媒体宣传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坚持开展多渠道、全媒体整合营销,不断提升“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除了在电视、纸媒等传统媒体以及各大客源地的机场、高铁、地铁等交通枢纽开展宣传和广告之外,尤其注重新媒体的宣传推广。今年以来,持续在新浪、腾讯、抖音、小红书、B站等新媒体以及我厅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搭建“壮族三月三”“广西人游广西”“遇见心的广西”等热门话题;联合打造旅行类真人秀节目,用以“工”换“旅”的形式,邀请嘉宾体验广西文旅从业者的工作;邀请网红达人博主作为旅游推介官,进行线下采风打卡,自主选择、设计、体验广西个性化特色主题路线,挖掘新的广西山水“网红”打卡点,并将打卡采风的相关内容形成原创图文、视频攻略,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广大游客展示广西独特文旅资源。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以年轻化的方式吸引旅游客群,进行针对性的复合宣传,进一步推动文旅市场复苏。

同时,为加强数据汇聚,助力转变旅游宣传模式,不断优化升级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自治区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其中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支撑覆盖自治区、市、县(市、区)共2695个部门,汇聚数据总量54.4亿条,累计接口调用30.02亿次;自治区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支撑覆盖自治区、市、县(市、区)共611个部门,数据5.3亿条,3089个目录资源被申请使用,为文旅智慧服务平台、智慧营销平台畅通数据交换渠道,推动数据服务上通下连,协同优化文旅产业预约服务、信息查询、在线投诉等各项功能,保障文旅营销高效开展。

二、关于“深挖旅游宣传内涵,贴近游客‘内心需求’”的建议

根据国内市场和“双周”(周边、周末)市场游客需求,深挖乡村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微旅游线路,推出个性化、小众化、互动性强的体验性产品。组织夏季文化旅游推广系列主题活动,针对不同游客的旅游需求,打造差异化旅游产品,推出广西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丰富夏季文旅市场产品供给,呈现广西文旅新体验。创新开展“广西人游广西”城市主题月活动,根据各地的节庆活动安排和季节性旅游产品特点,构建起自治区统筹、全区用力,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季季有高潮的旅游发展新格局。还将组织开展“广西人游广西——36小时奇遇记”活动、策划推出融媒体乡村振兴实践节目《大家来到我们村》,以“文化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走进广西魅力乡村,挖掘广西乡村旅游内涵、丰富乡村文旅产品、开展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助力乡村文旅资源推广,打造差异化的“诗和远方”。

三、关于“拓展旅游宣传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的建议

近年来,我厅线上线下开展了一系列多元化的宣传推广活动,搭建专属创意文旅话题,拍摄制作“遇见‘心’的广西”“壮族三月三”等文旅主题宣传片,联合打造文旅微综艺及非遗创意短视频,邀请网红达人线下采风并形成原创图文、视频攻略,推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广西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和推广大使,利用大使的影响力及网络流量优势进行宣传,联动各类媒体平台展开全方位、多维度的报道,提升“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的品牌美誉度。

为加强新媒体宣传工作,为全面提升游客线上体验,我厅推出“云游广西”微信小程序,突破二维文旅宣传传统,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记录、传播、宣传和推广全区景区景点、文化场馆、非遗项目,建立全区首个“沉浸式旅游影片资源库”,开设旅游、直播、展览、资讯等四个“云”端口,主送主题旅游推荐、景区优惠政策发布、各景区VR直播、文旅展会虚拟漫游、文旅资讯等服务,为游客带来了便捷、精彩、全方位的文旅新体验,进一步提升“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文化旅游大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关于“创新旅游宣传方式,注重打造广西文旅新IP”的建议

近年来,我厅持续开展了“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诗在壮乡 何必远方——广西人游广西”“山水暖你 壮乡等你——冬游广西”三大主题活动,构建以“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为整体品牌形象,“桂林山水”“长寿广西”“壮美边关”“浪漫北部湾”“壮族三月三”“刘三姐文化”等六大品牌为支撑的品牌体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创新开展“广西人游广西”等系列主题活动,并整合新媒体平台资源,统筹开展线上主题宣传活动,展现壮美广西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线路产品。邀请各地网红达人深入体验广西文旅行业,通过真人秀微综艺的形式,发现壮乡山水的秀美、探索壮乡美食的特色,感受壮乡人民的生活。接下来,还将与区内各市展开合作,根据各地差异化资源打造广西特色文旅IP,用3D沉浸式画面呈现广西地标性的美景,创作顺应潮流的文旅形象传播作品,强化广大游客对广西文旅的美好印象。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打造广西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深挖旅游宣传内涵,拓展旅游宣传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和大数据职能,创新开展复合型宣传。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2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