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302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18 17:46     来源:对外交流合作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孙燕华委员:

您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桂港两地博物馆的馆际合作与交流”的提案由我厅主办,自治区外事办会办。经研究,并汇总会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我区现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251家,其中备案博物馆(纪念馆)123家,博物馆在陈列展览、开放管理、文物收藏、宣传教育、科学研究、文创开发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我区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自治区级博物馆和大部分市级博物馆均提供互联网网上数字化虚拟展厅服务,部分博物馆还加入了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2020年—2022年,全区40多家博物馆通过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博物馆数字化保护项目、预防性保护项目、保护修复项目争取中央专项资金4900余万元,这一批项目实施后,将显著提升我区博物馆数字化保护和展示水平。

(二)充分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作用。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关于加强国有博物馆引进或者举办临时展览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全区陈列展览监督管理措施。二是组织广西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精心遴选33件/套革命文物,其中一级文物5件/套,二级文物8件/套,三级文物5件/套,一般文物15件/套,参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陈列展出。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百年初心 逐梦八桂——中国共产党在广西百年历程展览》、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的《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崇左市壮族博物馆的《左江党旗红——崇左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等3个展览入选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活动。四是广西民族博物馆《铜鼓王》短视频入选2021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五是广西民族博物馆《壮美家园》列入国家文物局2021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名单。六是联合教育部门转发《教育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部署各博物馆纪念馆做好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活动工作。

(三)加强博物馆间交流与合作。馆际合作举办展览,是整合文物资源、提升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现阶段值得大力推行的博物馆办展机制。如广西博物馆长期以来,发挥自身优势,与东盟国家之间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内引外联,与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老挝国家博物馆等东盟国家的多家文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合作项目,在展览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较大成绩。如举办“东方文明之光——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在南宁展出;承办“美丽中国 美丽广西——庆祝中马建交四十周年广西民族文化展”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瓯骆汉风:广西古代陶制明器”展览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广西民族博物馆在澳门参加“根与魂‧锦绣八桂——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二、下一步工作

(一)构建馆际交流与合作机制。博物馆馆际互通是博物馆信息共享、资源互用、成效共享、相互学习交流的需要,也是馆与馆协作发展的重要基础。鼓励自治区级博物馆和有条件的地市级博物馆与香港博物馆建立友好博物馆。通过行政统筹协调、博物馆自发联盟、博物馆馆际协议合作等方式与香港在文物征集、学术研究、人才交流、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文创开发等方面进行互利互惠的深度合作。

(二)提高博物馆展陈质量。通过联合办展、巡回展览、流动展览、网上展示,切实提高桂港两地博物馆藏品展示水平,特别是联合举办具有广西特色的主题展览。

最后,感谢孙委员对广西与香港博物馆馆际交流合作的关心,并请您继续支持广西文化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1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